玉溪市紅塔區第五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六次會議開幕

2020年01月09日19:40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1月7日上午,玉溪市紅塔區第五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六次會議隆重開幕。本次會議應到會代表211名,實到190名,符合法定人數。大會由會議主席團常務主席、第一次全體會議執行主席殷紹焜主持。

擔任本次大會執行主席的是殷紹焜、張小良、王文平、任峻宏、毛金明、徐惠瓊、曹玉菲、杜清祥、姜永祥、李家金、楊文武、龍海燕、鄒發金。

上午9時,殷紹焜宣布大會開幕,全體起立,奏唱國歌。

紅塔區人民政府區長瓦慶超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報告指出,2019年,在玉溪市委、市政府和區委的堅強領導下,在紅塔區人大及其常委會、區政協的監督支持下,區人民政府團結依靠全區各族人民,圍繞“六個走在全省前列”和“三城”定位新要求,全力打好“三張牌”,聚焦“三抓三保”,全區經濟社會發展邁上新台階。預計全年實現地區生產總值689.27億元、增長5.3%,其中區屬生產總值348億元、增長8.8%﹔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8.01億元,增長1%﹔一般公共預算支出33.31億元,下降4%﹔規模以上固定資產投資177億元,下降14%,其中:區本級完成107億元,增長9.4%﹔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198.2億元,增長12%﹔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2193元,增長8%﹔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529元,增長9%﹔單位生產總值能耗完成上級下達任務。

報告指出,對標高質量發展要求,要清醒認識到,紅塔區還存在不少短板和弱項:一是經濟發展質量不高,產業結構不優﹔二是財政、土地等要素保障不足,項目攻堅、工作推進的體制機制障礙未完全破除﹔三是深化改革進入攻堅期、深水期,發展過程中長期積累的風險隱患和矛盾進一步凸顯﹔四是民生領域還有短板,優質教育、醫療衛生等資源總量不足與配置不均衡並存,與群眾期盼還有差距﹔五是少數領導干部創新意識不強,面對新形勢下的困難困境,能力不足、本領恐慌。對此,紅塔區將以更務實的作風、更扎實的舉措,認真加以解決。

報告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今年工作的指導思想和總體要求是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省市區委全會和上級經濟、農村等工作會議精神,緊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堅持黨對經濟工作的全面領導,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以改革開放為動力,全面做好“六穩”工作,按照“六個走在全省前列”“三城”定位要求,打好“三張牌”,聚焦“5577”,堅持“生態立區、創新興區、產業強區、開放活區”發展戰略和“三抓三保”工作主線,統籌推進各項工作,確保“十三五”圓滿收官,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

報告建議,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的目標為生產總值增長6.5%﹔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6.4%﹔農業總產值增長6%﹔規模以上固定資產投資增長7.1%﹔一般公共財政預算收入增長3%﹔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10%﹔進出口總額增長10%﹔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7.5%﹔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8.5%﹔城鎮登記失業率控制在4%以內﹔單位生產總值能耗完成上級下達任務。圍繞今年的目標任務,要重點抓好七個方面工作,一要全力以赴謀新篇布新局,重整行裝再出發。堅持新發展理念,推動紅塔區經濟守正出新、穩中求進,加快構建現代化經濟體系。二要全力以赴增動能強產業,提質增效促發展。緊緊圍繞高質量發展核心要務,聚力推動產業轉型、動能轉換,促進一二三產業融合聯動發展。三要全力以赴攻堡壘克難關,決戰決勝攻堅戰。筑牢高質量發展根基,堅定不移打好精准脫貧、污染防治、防范化解重大風險三大攻堅戰。四要全力以赴抓保障推項目,提振信心穩投資。堅持把項目建設作為穩增長、增投資的重要抓手,強化要素保障,優化營商環境,推進項目建設,持續增強發展后勁。五要全力以赴破頑疾增內涵,完善功能提品質。順應城市發展規律,加快城市更新、功能配套、業態植入,外塑形象、內煉品質,切實提升城市承載力和宜居度。六要全力以赴夯基礎優環境,振興鄉村強“三農”。狠抓農業生產保障供給,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帶動農民增收,提速鄉村振興。七要全力以赴補短板強弱項,惠及民生增福祉。注重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始終把順應民心、尊重民意、關注民情、致力民生作為第一追求。

報告提出,要踐初心擔使命,加強政府自身建設,自覺擔負起執行和維護政治紀律、政治規矩的責任,加強政府系統全面從嚴治黨管黨工作。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飽滿的政治熱情、強烈的使命擔當、扎實的工作舉措,推動政府自身建設,打造忠誠、責任、實干、法治、清廉政府。

根據會議議程,大會以書面形式提請審查《玉溪市紅塔區2019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20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玉溪市紅塔區2019年地方財政預算執行情況和2020年地方財政預算(草案)的報告》。

大會表決通過了玉溪市紅塔區第五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六次會議關於玉溪市紅塔區第五屆人民代表大會專門委員會主任委員、副主任委員、委員人選的表決辦法﹔通過了玉溪市紅塔區第五屆人民代表大會財政經濟委員會、監察法制和民族外事與華僑委員會、社會建設與教育科學文化衛生委員會委員名單,通過了玉溪市紅塔區第五屆人民代表大會環境與資源保護委員會主任委員、副主任委員、委員名單。(木勝玉)

(責編:朱紅霞、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