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耀2019!100項榮耀見証普洱時代風採

2020年01月06日16:41  來源:普洱日報社新聞客戶端-掌上普洱
 
原標題:榮耀2019!100項榮耀見証普洱時代風採

  編者按歲末年初,總是要“回望”與“展望”——年終總結是這一年的結束,也是新一年的啟幕。

  對一個地方來說,年終總結意義重大,是一個地方這一年的榮光,也是新一年的夢想開啟。

  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這一年,普洱有無數值得記憶的“時刻”,從打造世界一流綠色能源、綠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張牌”,到打好脫貧攻堅、基礎設施建設、綠色發展“三場大會戰”,從建設生態宜居之城、健康養生之地、普洱茶文化之源,到打造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前沿的國際次區域中心城市和陸路口岸城市,從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和全國雙擁模范城,到推進綠色、通暢、文化、品牌、效率、幸福普洱建設。這一年的普洱,披星戴月,步履不停歇。

  這一年的普洱,所有的謀劃與努力,所有的辛勤與汗水,最終形成了一張又一張榜單,一份又一份榮耀。

  如果用一個關鍵詞來概括普洱這一年,應該是“榮耀2019”。

  決戰脫貧攻堅的普洱經驗

  01.中國工程院與雲南省人民政府科技扶貧工作推進會在普洱瀾滄舉行

  4月8日,中國工程院與雲南省人民政府科技扶貧工作推進會在瀾滄縣舉行,與會各級領導和院士專家對普洱市依托院士專家智力資源,著力推動科技扶貧,攻克深度貧困堡壘的經驗做法給予高度評價。

  02.普洱脫貧攻堅成效年度考核位居全省前列,西盟縣和思茅區分列貧困縣和非貧困縣全省第一

  5月,根據省扶貧辦通報,在2018年度全省脫貧攻堅成效考核的16個州市中,普洱市排名第4名﹔在88個貧困縣市區中,西盟縣排名第 1 名﹔在34個非貧困縣市區中,思茅區排名第 1名。

  03.仙貢入圍“全國農村青年致富帶頭人”

  7月25日,共青團中央、農業農村部組織開展的第十一屆“全國農村青年致富帶頭人”評選表彰活動入圍人選名單出爐。 普洱景邁山奉祖家園貢茗茶源茶業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兼總經理仙貢入圍。

  04.中國文明網點贊景谷縣“五個最美”創建活動

  8月2日,中國文明網以《雲南景谷:創建“五個最美”弘揚農村“五好風氣”》為題,報道了景谷創建“最美鄉村”正鄉風、創建“最美小組”促民風、創建“最美家庭”立家風、創建“最美村官”轉作風、創建“最美組長”樹新風的典型經驗。8月17日,《雲南新聞聯播》頭條進行了報道。

  05.普洱脫貧攻堅歌曲《致富路上一起走》獲全國金獎

  8月2日至5日,在北京舉行的唱響中國——第四屆中國優秀詞曲、演唱、演奏、歌舞活動中,普洱市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綜合科長鄭志涵作詞、作曲的脫貧攻堅歌曲《致富路上一起走》,榮獲本屆活動詞曲創作的金獎。

  06.“脫貧攻堅戰——星光行動”聚焦江城脫貧攻堅

  8月16日,由央視電影頻道節目中心主辦的大型公益項目“脫貧攻堅戰——星光行動”第8期聚焦江城脫貧攻堅。中共普洱市委書記衛星授予黃曉明“普洱扶貧公益大使”稱號。成龍、黃曉明等眾多影視明星推介江城沃柑,全年江城沃柑實現銷售7100余萬元,為當地百姓創收1200多萬元。

  07.普洱深度貧困人口培訓中心典型案例網民點贊數量位居全國第一

  9月20日,普洱鎮沅《培育脫貧“動能“ 激活致富“本能”——雲南鎮沅以精准培訓促脫貧》的典型事例,在國家人社部公布的60個典型事例中點贊達到130萬余次,排名全國第一,創造了一個新的“普洱奇跡”。

  08.西盟縣榮獲全國脫貧攻堅“組織創新獎”

  10月17日,全國脫貧攻堅獎表彰大會暨先進事跡報告會在北京隆重舉行。會上,西盟縣榮獲全國脫貧攻堅組織創新獎。西盟縣以“村民小組脫貧工作委員會”為載體,走出了一條脫貧攻堅與基層黨建、鄉村治理有效融合和貧困群眾精神與物質“雙脫貧”“雙摘帽”的新路子,受到各級領導、各界人士和各大媒體的充分肯定和廣泛好評。

  09.首個普洱農產品入滬專櫃——“雲普優品”在上海開業

  10月18日,由中國寶武與普洱市合力推進的首個普洱農產品入滬專櫃——“雲普優品”體驗中心在上海寶樂匯大型綜合商場揭牌開業,成為雲南普洱扶貧農產品走進上海大市場的一個重要的銷售平台、展示窗口、體驗中心。

  10.新華·鈕泰普洱市扶貧產品(北京)展示中心在北京成立

  11月22日,“新華·鈕泰普洱市扶貧產品(北京)展示中心”揭牌儀式在北京市朝陽區舉行。中心將作為普洱扶貧產品在北京推廣和銷售的重要載體,推動普洱特色產品走出普洱、走進北京。

  11.上海援滇干部宋杰感人事跡登上央視主持人大賽圈粉無數

  11月16日,雲南廣播電視台主持人崔爽參加央視主持人大賽,講述了上海援滇干部、景東縣副縣長宋杰接過父親接力棒,兩代援滇干部接力扶貧的感人故事,圈粉無數。

  12.央視新聞聯播頭條報道普洱“賓弄賽嗨”升級版經驗

  11月19日,央視《新聞聯播》欄目頭條推出了《壯麗70年 奮斗新時代 雲南:守好民族團結生命線》的重點報道,點贊普洱“賓弄賽嗨”民族團結互助機制升級版。

  13.朱有勇院士榮獲“時代楷模”榮譽稱號

  12月2日,中共中央宣傳部向全社會發布奮斗在脫貧攻堅主戰場的“農民院士”朱有勇同志先進事跡,並授予朱有勇院士“時代楷模”榮譽稱號。各級新聞媒體推出了《“農民院士”朱有勇:用科技改變貧困》《“農民院士”朱有勇:把論文寫在大地》系列重點報道。12月30日,“時代楷模”朱有勇先進事跡報告會在人民大會堂舉行。會前,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在人民大會堂會見朱有勇先進事跡報告團。

  14.寧洱電商精准扶貧上榜2019年全國電商精准扶貧典型案例50佳名單

  12月27日,國務院扶貧辦社會扶貧司發布2019年全國電商精准扶貧典型案例50佳公示名單,寧洱縣《“大數據+追溯”,讓精准扶貧更精准》的典型案例成功上榜。

  基礎設施建設的普洱巨變

  15.景東至文東高速公路建成通車,全市規劃建設高速公路達到20條

  1月18日,普洱市首條地方高速公路——景東至文東高速公路通車儀式在景東南收費站舉行,結束了景東無高速公路的歷史。目前,全市規劃建設高速公路22條(段),投資超過3000億元,規劃建設高速公路裡程和投資均居全省第一,預計到“十四五”中期將實現縣縣通高速公路,構建形成從市中心到各縣城2.5小時交通時空圈。

  16.玉磨鐵路建設加快推進,以普洱為中心的城際列車預可研工作全面展開

  4月24日,由中鐵八局昆明鐵路建設有限公司承建的老王寨1號隧道、三棵庄1號隧道順利貫通,這是繼一周前貫通的丁家箐1號隧道后,玉磨鐵路施工取得新的進展。玉磨鐵路完成投資119億元,普洱、寧洱、墨江3個站房擴容設計獲批,以普洱為中心往返景洪和墨江的城際列車預可研工作全面展開,沿邊鐵路臨滄至普洱段列入全省重點前期項目。

  17.開工建設3座中型水庫和11座小型水庫,提前一年完成“十三五”農村飲水安全鞏固提升規劃目標任務

  9月7日,寧洱縣溫泉河水庫工程開工儀式在寧洱縣勐先鎮先勝村老杜田河舉行,工程靜態總投資44998.36萬元,水庫總庫容1072.7萬立方米。全年,全市開工建設3座中型水庫和11座小型水庫,提前一年完成“十三五”農村飲水安全鞏固提升規劃目標任務。

  18.景谷通用機場建設取得重大進展,“三支五通”航空網建設加快推進

  12月,景谷通用機場建設獲軍地批准,同意新建景谷通用機場,主要用於開展旅游觀光和應急救援等通用航空飛行活動。目前,“3個支線機場、5個通用機場”的航空網正在加快構建,景東支線機場列入國家發改委和民航局《全國民用運輸機場布局規劃》,普洱有望成為全國唯一擁有三個支線機場的州市。

  19.普洱機場和景邁機場上榜民航局補貼資金方案公示名單

  12月10日,中國民用航空局網站發布《關於2020年民航中小機場補貼資金方案的公示》,雲南共有12個機場上榜公示名單,普洱機場和景邁機場兩個機場成功上榜。

  20.普洱市2019年農村公路新增列養裡程達1897公裡,位居全省第一

  12月19日,據交通部門通報,普洱市2019年農村公路新增列養裡程破歷史記錄,2019年農村公路新入庫裡程暨新增農村公路列養裡程1897公裡,佔雲南省2019年農村公路新入庫裡程9726公裡的19.5%,全省排名第一。

  21.普洱市區塊鏈電子發票在全省率先實現“吃住行游購娛養”行業全覆蓋

  12月30日,普洱市區塊鏈電子發票推廣啟動儀式在思茅舉行。儀式現場,普洱市開出了雲南省首張普洱茶區塊鏈電子發票,首張旅游業區塊鏈電子發票、首張交通運輸業區塊鏈電子發票,實現“吃住行游購娛養”行業全覆蓋。

  推動綠色發展的普洱實踐

  22.“普洱茶”榮獲“2018全國綠色農業十大最具影響力地標品牌”

  1月19日,由中國綠色農業聯盟和中國綠色農業發展報告編委會共同主辦的2018全國綠色農業十大最具影響力地標品牌頒獎典禮在北京舉行,“普洱茶”榮獲“2018全國綠色農業十大最具影響力地標品牌”。

  23.普洱市核准使用地理標志產品專用標志企業數量位居全省第一

  4月17日,據國家知識產權局發布305號公告,公布《44家核准使用地理標志產品專用標志企業名單》,普洱瀾滄芒景帕哎冷茶葉農民專業合作社等32戶普洱茶企業核准使用普洱茶地理標志產品專用標志。截至目前,雲南省經核准使用普洱茶地理標志產品專用標志企業71戶,其中普洱市64戶,佔全省核准數的90%,核准企業數位穩居全省第一。

  24.思茅區現代農業產業園榮獲首批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區

  4月19日,農業農村部在廣東省江門市召開全國現代農業產業園工作推進會。會議為首批認定的20個國家級產業園授牌。普洱市思茅區現代農業產業園成為雲南省唯一被認定的首批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區。

  25.普洱市有機茶認証企業和認証証書數量均居全國第一

  4月24日,據國家認証認可監督管理委員會認証行政監管系統數據顯示,雲南省普洱市有機茶認証企業達到95家,認証証書達到101張,普洱市有機茶認証企業和認証証書數量均居全國第一。

  26.景東縣上榜2019年“中國最美縣域榜單”

  5月18日,在第十五屆中國文博會主題活動——第九屆全國生態旅游文化產業發展高峰論壇暨2019年中國最美縣域榜單發布會上,全國219個縣市區上榜“2019年中國最美縣域榜單”,雲南省普洱市景東縣成功上榜。

  27.普洱瀾滄古茶榮獲“2019世界茶業金獎賽冠軍”

  6月11日至13日,普洱瀾滄古茶受邀參加在美國舉辦的世界茶業博覽會,並榮獲2019世界茶業金獎賽冠軍。

  28.普洱榮獲全省首批“定制藥園”數量位居全省第一

  6月24日,在省 2019 年“定制藥園”工作推進會暨中藥材規范化種植培訓會上,全省首批 33 家“定制藥園”單位獲省級授牌,普洱市 10 家“定制藥園”位列其中。在會上,普洱、大理及相關企業做了經驗交流。

  29.普洱市榮獲有機產品認証企業証書數量位居全省第一

  6月30日,雲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發布公告,公示雲南省獲有機產品認証企業名單,其中普洱市榮獲有機產品認証企業証書187張,位居全省第一。

  30.普洱科茂林化和大唐漢方兩家企業成為雲南省民營小巨人企業

  8月14日,雲南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網站發布了《雲南省工業和信息化廳關於公布2019年新確定100戶雲南省民營小巨人企業名單的通知》,普洱市普洱科茂林化有限公司、雲南大唐漢方制藥股份有限公司2戶民營企業入列。

  31.普洱7個品牌上榜2019年“雲南十大名茶”“雲南十大名果”“雲南十大名藥”

  8月23日,雲南天士力帝泊洱生物茶集團有限公司帝泊洱茶珍、雲南龍生茶業股份有限公司龍生綠茶、普洱祖祥高山茶園有限公司祖祥有機普洱茶“無量淳普”、普洱瀾滄古茶股份有限公司001大餅榮獲2019年“雲南十大名茶”﹔江城中澳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澳洲堅果上榜“雲南十大名果”﹔普洱良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滇及”牌白及、雲南高山生物農業股份有限公司的鐵皮石斛上榜“雲南十大名藥”。

  32.普洱兩家企業榮獲雲南省綠色食品“20佳創新企業”稱號

  8月23日,雲南天士力帝泊洱生物茶集團有限公司和普洱景谷多上果汁飲品有限公司榮獲雲南省綠色食品“20佳創新企業”。

  33.思茅區和孟連縣分別榮獲雲南省“一縣一業”示范縣和“一縣一業”特色縣

  8月30日,雲南省人民政府辦公廳印發《關於公布雲南省“一縣一業”示范縣和特色縣名單的通知》,公布雲南省“一縣一業”示范縣和特色縣名單,思茅區和孟連縣分別榮獲雲南省“一縣一業”示范縣和特色縣。

  34.世界著名生態經濟學家小約翰·柯布高度贊譽普洱綠色發展

  9月25日,雲南普洱生態文明與綠色發展研討會在普洱舉行,世界著名生態經濟學家小約翰·柯布對普洱實施綠色發展新政、探索綠色發展路徑的成功經驗給予高度贊譽,認為:生態文明的未來在中國、綠色發展的示范看普洱。

  35.普洱兩家企業上榜第四批省級綠色制造名單

  9月25日,雲南省工信廳印發《關於公布第四批綠色制造名單的通知》,在公布的17個第四批省級綠色制造名單中,普洱天士力帝泊爾生物茶集團公司和普洱市昆鋼嘉華水泥建材公司成功上榜。

  36.景谷林產工業園獲評全省新型工業化產業示范基地

  9月29日,雲南省工信廳對首批入圍雲南省新型工業化產業示范基地的基地進行授牌,景谷林產工業園入選。

  37.瀾滄古茶有限公司榮獲“2019中國茶業百強企業”稱號

  10月22日,中國茶業流通協會在廣東英德舉辦的第十五屆中國茶業經濟年會上發布了“2019中國茶業百強企業名單”,普洱市瀾滄古茶有限公司在“2019中國茶業百強企業名單”中排名第26位。

  38.帝泊洱大葉禪帝紅、鎮沅太和甜茶分獲中國紅茶類金獎銀獎

  10月22日,中國茶葉流通協會公布2019世界紅茶產品質量推選活動結果,雲南天士力帝泊洱生物茶集團有限公司的大葉禪帝紅以93.26分的成績獲得中國紅茶類金獎,鎮沅太和甜茶有限公司的太和甜茶以91.31分的成績獲得中國紅茶類銀獎。

  39.墨江紫米和江城堅果入選中國農業品牌目錄

  11月15日,中國農業品牌目錄2019農產品區域公用品牌發布。墨江縣申報的墨江紫米入選糧食類品牌目錄,江城縣申報的江城堅果入選林特類品牌目錄。

  40.央視新聞頻道盛贊普洱生物多樣性保護工作取得的豐碩成果

  11月24日至25日,央視新聞頻道“朝聞天下”“正點財經”“新聞直播間”等多個欄目,20多條次報道普洱景東無量山哀牢山綜合科考活動,盛贊普洱生物多樣性保護工作取得的豐碩成果。

  41.普洱榮獲“中國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城市

  12月6日,第22屆中國北京國際科技產業博覽會中國生態文明建設論壇在北京舉行,普洱市作為全國唯一的國家綠色經濟試驗示范區應邀參加,並榮獲“2019中國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城市”榮譽稱號。

  優化營商環境的普洱成效

  42.普洱榮獲“中國最具投資吸引力城市”

  1月12日,中國開放發展與合作高峰論壇暨第八屆環球總評榜發布典禮在北京舉行,會議評選出多個頗具含金量的獎項。普洱市榮獲“中國最具投資吸引力城市”榮譽稱號。

  43.第二屆普洱國際精品咖啡博覽會在普洱成功舉辦

  3月13日至17日,第二屆普洱國際精品咖啡博覽會在普洱成功舉辦,來自全球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企業參展,綜合交易額達到15億元。

  44.普洱榮獲“中國營商環境質量十佳城市”

  7月 2日,2019 中國國際化營商環境高峰論壇暨《中國城市營商環境投資評估報告》發布會在北京舉行,普洱市與廈門市等城市一道榮獲“中國營商環境質量十佳城市”。

  45.普洱兩檢一統標准認証咖啡獲得國際認可

  8月23日,普洱首批兩檢一統的咖啡生豆在普洱市裝車出口烏克蘭。這是兩檢一統標准認証在普洱實施以來的首次出口,標志著兩檢一統標准認証獲得了國際認可。

  46.普洱“綠色食品牌”招商引資工作成效突出受到省級獎勵

  8月28日,雲南省下發《關於下達2018年度“綠色食品牌”招商引資工作獎勵經費的通知》,普洱市引進總投資額5億元以上企業數量、綠色食品牌招商引資實際到位資金增幅、外來投資客商滿意程度三項指標位居全省前列,獲得省級經費獎勵。

  47.雲南一分鐘普洱篇點贊數量位居全省前列

  9月17日,“看新時代·雲南一分鐘——普洱篇”上線,市委書記衛星傾情代言,在選出你最喜歡的“一分鐘”活動中,普洱篇點贊數量位居全省前列。

  48.國務院批復同意雲南勐康公路口岸擴大開放

  10月7日,國務院印發了《國務院關於同意雲南勐康公路口岸擴大開放的批復》,同意位於中國和老撾邊境的雲南勐康公路口岸擴大開放,口岸性質為國際性常年開放公路客貨運輸口岸 。

  49.兩岸企業家峰會茶文化康養旅游高峰論壇達成協議金額568.83億元

  10月16日至18日,兩岸企業家峰會茶文化康養旅游高峰論壇在雲南普洱舉行。論壇期間,簽約21個合作項目,協議金額達到 568.83億元人民幣。

  50.普洱上榜2019年“中國百強品牌城市”

  11月4日,據國家統計局、國家信息中心和有關部委數據,中國城市報社、人民日報文化傳媒等單位按照《品牌評價城市》國家標准,對全國地級市進行標准化處理,計算出城市品牌綜合影響力指數,發布了前100名城市公示名單,普洱市成功上榜2019年“中國百強品牌城市”。

  51.融創普洱項目亮相美國紐約時代廣場納斯達克大屏

  11月29日,融創普洱項目發布會在普洱大劇院舉行。為助力普洱提升城市影響力,融創中國前期制作的融創普洱項目宣傳視頻精彩亮相美國紐約時代廣場納斯達克大屏,向世界展示了普洱別樣風採。

  52.西盟縣、景谷縣、鎮沅縣獲批建設全省首批美麗縣城

  12月23日,雲南省人民政府第55次常務會議在昆明召開,通過西盟縣、鎮沅縣、景谷縣為全省第一批美麗縣城,數量位居全省第一。

  休閑健康養生的普洱向往

  53.寧洱縣、鎮沅縣和景東縣榮獲“中國天然氧吧”

  7 月 18 日,中國氣象局、攜程聯合發布《2019中國天然氧吧綠皮書》,公布全國51 個“中國天然氧吧”創建地區。繼思茅區之后,寧洱縣、鎮沅縣、景東縣榮獲“中國天然氧吧”榮譽稱號。

  54.寧洱縣那柯裡村、思茅區高家寨入選“首批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

  7月28日,2019年全國鄉村旅游(民宿)工作現場會上,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第一批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並予以授牌,寧洱縣同心鎮那柯裡村、思茅區南屏鎮曼連社區高家寨村民小組成為首批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

  55.普洱榮獲創意雲南2019文博會“最具創意展位獎”和“優秀組織獎”

  8月8日至12日,創意雲南2019文博會在昆舉行,普洱市25家企業精彩亮相,榮獲“最具創意展位獎”和“優秀組織獎”。

  56.西盟美麗縣城建設成典范

  9月3日,國務院第六次大督查第十四督查組進駐雲南,省發改委將西盟美麗縣城建設作為全省美麗縣城建設的唯一典型案例,提交國務院第六次大督查第十四督查組。

  57.普洱茶馬古道旅游景區榮獲紅珊瑚獎最佳文旅項目獎

  9月5日,2019亞洲旅游產業年會在上海召開,普洱茶馬古道旅游景區榮獲2019亞洲紅珊瑚獎最佳文旅項目獎。

  58.那柯裡茶馬古道小鎮獲評“雲南省特色小鎮”

  9月11日,省政府在大理舉行雲南省特色小鎮授牌儀式,普洱市那柯裡茶馬古道小鎮獲評“雲南省特色小鎮”。

  59.景邁山茶林列入2021年世界文化遺產申報項目

  9月18日,國家文物局復函雲南省人民政府,認為景邁山茶林文化景觀具有較高的突出普遍價值,申報文本較為完善,前期工作較為扎實,同意將其作為2021年中國世界文化遺產申報推薦項目報國務院批准。

  60.思茅區榮獲“中國最美旅游名區”

  9月20日,由國際旅游聯合會主辦的2019文旅融合發展大會在天津召開。會上,思茅區榮獲“中國最美旅游名區”“新時代品質旅游城市”稱號。

  61.普洱榮獲“全國森林康養基地試點建設市”

  10月12日,第三屆中國森林康養與鄉村振興大會在四川洪雅召開。會上,中國林業產業聯合會授予普洱市為全國森林康養基地試點建設市,授予思茅區、墨江縣、景谷縣、江城縣為全國森林康養基地試點建設縣(區)。

  62.墨江文廟被列為第八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10月16日,國務院核定公布第八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墨江文廟位列其中。

  63.普洱太陽河國家森林公園上榜第五屆“中國森林氧吧”

  10月18日,2019第五屆中國森林氧吧榜單揭曉,普洱太陽河國家森林公園成功上榜第五屆“中國森林氧吧”。

  64.世界各國專家盛贊普洱景邁山茶林文化景觀保護和可持續發展

  10月24日,茶文化景觀保護研究和可持續發展國際研討會在瀾滄縣舉行。來自澳大利亞等9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的20余名茶文化領域的著名專家在會上分享世界各國茶文化景觀資源狀況和相關研究成果,一致認為普洱景邁山茶林文化景觀具有很高的歷史、人文、生態、科研和品牌價值,並對普洱景邁山茶林文化景觀保護和可持續發展工作給予高度贊譽。

  65.普洱四個項目獲評全省體育旅游精品項目

  11月15日,在昆明舉行的雲南省體育旅游工作研討會上,江城中老越三國丟包狂歡節、孟連縣萬人捉魚大賽系列活動、普洱市千隊萬人氣排球大賽、普洱市北回歸線大江野釣賽4個項目獲評精品賽事。

  66.普洱30個鄉村上榜“國家森林鄉村”

  11月22日,雲南省林業和草原局共推選出235個行政村作為“國家森林鄉村”的候選村,普洱有30個村上榜,上榜數量位居全省第一。

  67.普洱主題歌曲《人走茶不涼》入選第九屆“雲南文化精品工程”

  11月25日,省委宣傳部發布《關於第九屆“雲南文化精品工程”入選作品公示的公告》,由普洱市委宣傳部選送,中國流行音樂家、音樂制作人、普洱市旅游形象大使徐子崴作詞作曲的歌曲《人走茶不涼》入選第九屆“雲南文化精品工程”。

  68.普洱兩個項目入選2019中國體育旅游精品項目

  11月28日至30日,2019中國體育文化博覽會、中國體育旅游博覽會公布了“2019中國體育旅游精品項目”評選結果,普洱市2個項目入選。

  69.普洱上榜“2019年中國康養城市排行榜50強”

  12月7日至8日,在北京舉行的首屆中國康養大會開幕式及高峰論壇上,標准排名城市研究院聯合中國康養大會組委會發布了“2019年中國康養城市排行榜50強”,其中,普洱以排名全國第46名的成績成功上榜。

  70.湄公河旅游榮膺“2019中國旅游產業影響力年度社會責任企業”

  12月27日,第七屆中國旅游產業發展年會發布了中國旅游產業影響力風雲榜,湄公河旅游股份有限公司獲“2019中國旅游產業影響力年度社會責任企業”榮譽稱號。

  民族團結進步的普洱故事

  71.普洱榮獲“全省雙擁模范城”

  1月14 日,雲南省第十屆雙擁模范命名表彰大會召開,普洱市被省委、省政府、省軍區命名為“雙擁模范城”,瀾滄縣被命名表彰為“雙擁模范縣”,景谷縣被命名表彰為“雙擁先進縣”。

  72.普洱市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年度測評成績位居全國前列

  3月20日至21日,中央文明辦公布2018年全國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年度測評結果,普洱市測評成績90.90分,在全國113個地級提名城市中排名第14﹔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工作普洱市測評成績96.18分,在全國113個地級提名城市中排名第8。

  73.普洱市職教中心參加全省職業院校技能大賽所獲獎項位列全省第一

  5月7日,2019年雲南省職業院校技能大賽閉幕式在紅河蒙自舉行。普洱市職業教育中心在大賽中榮獲105項獎項,其中榮獲一等獎22項,在全省參賽職業院校中所獲獎項位列全省第一。

  74.普洱市高速公路路政大隊榮獲“全國青年文明號”榮譽稱號

  6月10日,共青團中央等21家全國創建“青年文明號”活動組委會成員單位聯合印發《關於命名2017-2018年度全國青年文明號的決定》(中青聯發〔2019〕5號),普洱市高速公路路政大隊榮獲“全國青年文明號”榮譽稱號。

  75.景東縣、西盟縣創建成為“第九批省級園林縣城”

  6月24日,雲南省人民政府雲南省人民政府印發《關於命名第九批省級園林城市園林縣城的通知》(雲政函〔2019〕36號),公布尋甸縣、陸良縣、施甸縣、龍陵縣、牟定縣、南華縣、景東縣、西盟縣、巍山縣、永平縣、鶴慶縣、鳳慶縣12個縣為第九批省級園林縣城,普洱獨佔2席。

  76.普洱6所幼兒園入選全國足球特色幼兒園

  8月16日 ,教育部網站發布了《2019 年全國足球特色幼兒園名單》,景東縣錦屏鎮華卓幼兒園、思茅區雲波藝術幼兒園、普洱北市區幼兒園、景谷縣幼兒園、普洱市太陽花藝術幼兒園、普洱市幼兒園 6 所幼兒園上榜。

  77.景東、孟連和鎮沅三縣入選全國緊密型縣域醫療衛生共同體建設試點縣

  8月29日,國家衛生健康委和國家中醫藥管理局下發《關於印發緊密型縣域醫療衛生共同體建設試點省和試點縣名單的通知》,雲南省有42個縣(市)入選全國試點縣,其中普洱市有景東、孟連、鎮沅三縣成功入選。

  78.寧洱縣、孟連縣創建成為建設省級科技成果轉化示范縣

  9月5日,雲南省科技廳公布全省10個“建設省級科技成果轉化示范縣(市、區)”,寧洱縣、孟連縣上榜。同時,寧洱縣和孟連縣各自以19299和10773的點贊票,分列全省第一和第二。

  79.董學書同志榮獲“全國道德模范提名獎”

  9月5日,中央精神文明建設指導委員會作出《關於表彰第七屆全國道德模范的決定》,在普洱思茅長期從事蚊虫分類和生態研究的專家董學書同志榮獲全國道德模范提名獎。人民網、新華社、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講述了董學書同志“與蚊為伴六十載、扎根邊疆寫赤誠”的先進事跡。

  80.普洱4個單位上榜省科普教育基地

  9月9日,雲南省科技廳公示了雲南省32個第十二批科普教育基地名單,普洱太陽河森林公園、普洱學院生物多樣性科學館、普洱市科學技術館、瀾滄縣科技館4個單位上榜。

  81.寧洱、景谷、西盟3個縣城上榜“國家衛生縣城”公示名單

  9月16日,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發布《關於2017-2019周期擬命名國家衛生鄉鎮(縣城)名單的公示》。雲南省32個鄉鎮(縣城)擬命名為國家衛生鄉鎮(縣城),其中普洱市的寧洱縣城、景谷縣城、西盟縣城上榜國家衛生縣城公示名單。

  82.普洱三家單位獲評“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模范集體”

  9月27日,全國民族團結進步表彰大會在北京召開,西盟縣委、孟連縣景信鄉人民政府、雲南天然橡膠產業集團西盟公司三家單位榮獲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模范集體。

  83.普洱小伙潘玉程打破軍事五項比賽單項世界紀錄並獲男子全能個人冠軍和團體冠軍

  10月23日,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上,普洱籍軍人潘玉程獲得男子全能個人冠軍和團體冠軍 ,被各大媒體和廣大網民稱贊為“快得像子彈一樣的男人”。

  84.寧洱縣啦啦操隊勇奪全國啦啦操聯賽冠軍

  11月16日,在昆明舉辦的2019-2020年全國啦啦操聯賽中,來自寧洱縣直屬小學的Charming Baby啦啦操隊勇奪小學組全國冠軍。

  85.普洱市農村數字電影院線有限公司嬋聯三屆全國發行放映優秀單位

  11月5日至7日,中國電影發行放映協會少數民族語電影分會在中影電影數字制作基地召開總結評審會,授予普洱市農村數字電影院線有限公司等6家單位被評為少數民族語電影發行放映優秀單位。至此,普洱市農村數字電影院線有限公司已連續三屆被評為發行放映優秀單位。2019年,全市少數民族語電影放映場次達12580場,服務觀眾達251萬人次,有力促進了邊疆民族團結進步。

  86.普洱18個村寨和2個鄉鎮上榜第二批雲南省少數民族特色村寨和首批雲南省少數民族特色小鎮名單

  12月13日,雲南省民宗委發布《關於擬命名第二批雲南省少數民族特色村寨和首批雲南省少數民族特色小鎮名單的公示》,擬命名全省212個少數民族村寨為第二批“雲南省少數民族特色村寨”,普洱有18個村寨上榜﹔擬命名全省19個少數民族鄉鎮為首批“雲南省少數民族特色小鎮”,普洱整董鎮、糯福鄉上榜。

  87.雲南省人民政府批復同意設立思茅街道

  12月16日,雲南省人民政府批復,同意普洱市思茅區撤銷思茅鎮,設立思茅街道。設立街道后,街道的政治、經濟、文化中心的地位將更加突出,城市功能定位將更加明確。

  88.馬福恩榮獲“全國先進個體工商戶”稱號

  12月23日,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和中國個體勞動者協會作出了《關於表彰全國先進個體工商戶、全國個私協會系統先進單位和先進工作者的決定》,墨江雙胞大酒店馬福恩(上圖左2)榮獲“全國先進個體工商戶”,普洱市思茅區個體私營經濟協會榮獲“全國個私協會系統先進單位”,普洱市個體私營經濟協會副會長李忠鍵“全國個私協會系統先進工作者”。

  加強黨的建設的普洱擔當

  89.“普洱發布”微博榮獲“全國城市正能量傳播獎”

  1月22日,由人民日報、微博、新浪網聯合主辦的“突破·鏈接·融合——2019 政務V影響力峰會”在北京舉行,“普洱發布”微博榮獲“全國城市正能量傳播獎”。

  90.思茅區六順司法所和景東縣司法局文井司法所分別榮獲“全國模范司法所”和“全國先進司法所”

  1月30日,司法部召開了全國司法行政系統表彰大會,思茅區司法局六順司法所被評為“全國模范司法所”、景東彝族自治縣司法局文井司法所被評為“全國先進司法所”、西盟佤族自治縣司法局勐梭司法所所長羅成珍獲評“全國模范司法所長”。

  91.李亞玲同志榮獲“全國巾幗建功標兵”稱號

  3月6日,在全國婦聯舉行的“三八”國際婦女節紀念暨表彰大會上,普洱市倒生根社區黨總支書記李亞玲榮獲“全國巾幗建功標兵”稱號。8月份,省委宣傳部和省委“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組織中央、省級新聞媒體對李亞玲同志先進事跡進行了深入採訪報道。

  92.“茶城森警”抖音號榮獲“全國最具影響力警務抖音號”

  4月25日,全國公安新媒體矩陣入駐今日頭條、抖音儀式在北京舉行。入駐儀式上,公安部宣傳局評出了公安機關最具影響力警務頭條號、抖音號和短視頻等獎項。“茶城森警”抖音號榮獲“全國最具影響力警務抖音號”。

  93.許多同志榮獲全國“人民滿意的公務員”稱號

  6月25日,第九屆全國“人民滿意的公務員”和“人民滿意的公務員集體”表彰大會在北京舉行。普洱市計劃生育協會家庭服務科科長許多同志榮獲全國“人民滿意的公務員”殊榮,為全市贏得了榮譽,為廣大干部職工樹立了標杆。

  94.趙晏同志榮獲“全國退役軍人工作模范個人”

  7月26日,在全國退役軍人工作會議上,中共中央組織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退役軍人事務部、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等軍地相關部門聯合表彰張富清等401名同志為“全國模范退役軍人”,普洱市退役軍人事務局主作科員趙晏同志榮獲“全國模范退役軍人”榮譽稱號。

  95.市中級人民法院民三庭獲最高人民法院表彰

  7月 24日,最高人民法院召開表彰大會,因在全面停止軍隊有償服務提供司法保障工作中成績突出,普洱市中級人民法院民事審判第三庭獲得表彰。

  96.普洱日報社榮獲“全國黨報媒體融合創新單位”

  8月28日,在昆舉辦的“2019年全國黨報媒體融合高峰論壇”上,普洱日報社榮獲“全國黨報媒體融合創新單位”。

  97.普洱市林草局榮獲“全國生態建設突出貢獻先進集體”

  9月5日,在全國退耕還林還草工作會議,普洱市林業和草原局被表彰為全國生態建設突出貢獻先進集體,兩名個人被表彰為全國生態建設突出貢獻先進個人。

  98.《人民日報》點贊普洱“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11月1日,《人民日報》推出《黑龍江、山東、湖南、雲南、寧夏:注重解決群眾最急最憂最盼的緊迫問題》的重點報道,推介宣傳普洱市通過普洱問政欄目抓實主題教育,全市各級黨組織主要負責同志公開承諾,自覺接受社會和輿論監督,倒逼問題整改的典型經驗。

  99.張興偉同志榮獲“全國離退休干部先進個人”榮譽稱號

  12月16日,景東彝族自治縣離退休干部張興偉被中共中央組織部授予“全國離退休干部先進個人”榮譽稱號。

  100.普洱市總工會榮獲全國“市級工會財務先進單位”榮譽稱號

  12月,中華全國總工會辦公廳發布《關於2018年度工會財務會計工作情況的通報》, 對2018年工會財務工作成績突出的省、市、縣級工會及基層工會給予通報表揚。普洱市總工會榮獲中華全國總工會“2018年度市級工會財務先進單位”榮譽稱號。普洱日報社新聞客戶端-掌上普洱整理 圖片為普洱日報社資料圖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