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人民建议|网友建议昆明城市道路建设推行“路长制”获回复

2023年05月09日16:31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昆明5月9日电 (曾智慧)近日,有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就昆明的城市道路建设及管理提出建议。5月9日,昆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此作出回复。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截图。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截图。

 网友留言称,昆明近10年的城市建设成就很大,但略有不足,城市二环内道路尤其是次干路及支路既窄又不平;城市道路管理缺乏综合思维,重复开挖的现象比较严重。

 对此,该网友建议称,希望对城市道路进行统筹管理,如有必要就提级管理;明确责任,科学管理;参照“河长制”推行“路长制”模式,明确责任人。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截图。

 收到留言后,昆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经认真调查处理后,回复称:2023年2月起,昆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针对城市道路“路不平”问题,选取了关注度高、病害较为集中的,具有一定代表性的城市道路开展摸排,对病害形成原因及问题进行分析,并形成了调研专报。

回复中表示,“路不平”问题造成原因多方面,贯穿城市道路及管线建设的规划、设计、建设、移交、管养等各阶段。昆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根据职责,下步将从加强道路管线设计统筹、强化道路建设及整治项目监管、提高管养维护修复质量三方面着手,推动道路平坦化整治工作。

主要措施和工作方法有:

1.启动昆明市城市道路管理等政策法规修编,规范城市道路建设、移交、管养、挖掘、执法等行为标准,明确各政府部门管理职责,理顺城市道路管理体系。

2.编制出台昆明市城市道路设施养护维修管理、巡查等管理文件,规范市政道路管理行为。

3.编制印发规范城市道路附属管线和窨井盖设计、挖掘修复标准、病害整治等技术文件。完善设计、建设、管养技术标准体系。

4.开展道路平坦化专项行动。依据病害成因和评估结论,按小修、中修、大修分类制定整治措施,以“一年有提升、二年有成效、三年有品质”的工作目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解决道路病害“治标不治本”问题。

5.开展年度施工质量评定行动。对每年施工道路进行质量评定,对外公示评定结果。公示内容包含且不限于实施主体、施工单位、监理单位。

6.组织市政道路和质量监督管理人员、市政道路养护工作人员开展培训。分别从政策、法规、工作机制和养护技术标准要求,实操手册解读,现场施工观摩等方面开展培训工作。提高管理人员业务水平和养护工作人员技术水平,保障道路建设和整治监管力度,保障道路维护、修复水平。

7.建立住建、交警、城管分工联动常态化机制,即住建部门重点对占道施工项目工程质量进行监管、交警部门重点对占道施工行为交通安全方面进行监管,城管部门重点对未经审批的违规行为进行监管。三部门之间信息定期互相通报,监管过程中,如发现不属于本部门职责管辖范围的违规行为,及时通知相应部门处理。解决日常监管不到位问题。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