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5月1日起云南省进入防汛期

水利系统启动水旱灾害防御值班

2023年05月07日08:10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5月1日起,云南省进入防汛期,省水利厅日前全面启动全省水利系统水旱灾害防御值班工作。

省水利厅要求,各级水利部门要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锚定“人员不伤亡、水库不垮坝、重要堤防不决口、重要基础设施不受冲击”和确保城乡供水安全目标,强化风险意识,树牢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密切监视雨情、水情、工情、险情和灾情的发展变化,紧盯山洪灾害、中小河流洪水、中小水库安全度汛等防御重点,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抓早抓实抓细各项防御措施,筑牢抵御水旱灾害防线。

防汛值班是掌握汛情动态、确保安全度汛的关键环节。《云南省防洪条例》明确,每年5月1日至10月31日为云南省的防汛期。

又讯(记者 王淑娟) 近日,随着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白乃水库度汛坝体填筑达到度汛高程,云南省2023年有度汛坝体填筑任务的15件水库工程(中型5件、小型10件)全部完成度汛坝体填筑,为汛期防洪度汛筑牢了安全保障。

今年以来,省水利厅高度重视在建水利工程安全度汛工作,对有度汛任务的工程建设做到早安排、早部署。及时印发通知,要求做好有度汛建设任务的水库建设进展信息报送、在建水利工程安全度汛等工作,部署安排工程建设。要求各有关州(市)水利(水务)局加强组织领导,督促项目法人盯紧目标任务,按照“时间倒计、工期倒排、任务倒推、责任倒查”的要求,全程全力压茬推进。省水利厅紧盯工期目标采取旬调度,全力推进工程建设进度,确保了水库度汛坝体填筑在汛前全部完成。

下一步,省水利厅将全面落实在建水利工程项目法人承担安全度汛工作的首要责任,加强对重点项目安全度汛工作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在建水利工程安全度汛工作措施落到实处。(王淑娟)

(责编:徐前、祝鸿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