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云南昭通:学校劳动教育实践活动育人结硕果

2023年05月09日10:14 |
小字号

“这样的‘青春农场’办得好,多多益善!”

“真正体现了劳动教育,从栽种、施肥、修枝、看护、收果、品尝,完美成果。”

“非常不错,让人流下了羡慕的口水!”

……

爬树、采摘、抬枇杷、分枇杷、吃枇杷……近日,云南昭通大关吉利中学种植的枇杷成熟,学校组织师生一起采摘、500多人吃枇杷的场面,引来网友纷纷点赞。

学生们摘枇杷

学生们摘枇杷。

“枇杷树是3年前种下去的,今年首次挂果。”大关县吉利镇中学教师车安明介绍,5月5日中午,学校利用课余时间,举行了首届枇杷采摘活动。

种枇杷的地方是吉利中学的学生劳动实践基地。该基地占地9.8亩,其中校内花果区7.92亩、校外蔬菜区1.88亩。学校每个班级、学生会、党支部、团支部都分有责任田,利用劳动课或闲暇时间进行管理。

吉利中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

吉利中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

通过劳动教育实践活动,促进学生开发思维潜能、磨砺做事韧劲、增强劳动本领、学会团队合作、培养创新精神,为学生成长成才奠基。

3年前,大关县吉利镇党委政府为劳动基地建设提供了枇杷苗,学校种植中又间作桃、李、南瓜、辣椒等果蔬。如今的吉利中学,已是瓜果飘香。面对自己用心呵护的“作品”,师生们更加深刻地感悟到了劳动的内涵。

学生们开始分枇杷

学生们分枇杷。

劳逸结合、根植大地的育人模式,让吉利中学这所乡镇初级中学在教育改革发展中结出了硕果。近三年来,吉利中学先后荣获昭通市级“师德师风示范学校”“文明校园”等称号,师获云南省级表彰3人次、昭通市级表彰2人次、大关县级表彰9人次;在2022年昭通市164所同类学校教学质量综合评价中,位列第九。(万远健、车安明 文/图)

来源:大关县融媒体中心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