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云南澄江:绘就和谐发展新画卷

2022年11月14日10:46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禄充景区,位于云南省澄江市抚仙湖西岸,景区背山面湖,青山绿水与民居交相辉映、古树成荫、人杰地灵,历史上有“一门双进士,百步两翰林”的美誉,是国家AAAA级景区。

近年来,禄充景区以“红色屏障”引领绿色发展,将民族工作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方面全过程,促进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谐发展,不断开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局面。

在澄江市龙街街道禄充社区,有着9年党龄的谢明娟每个月都会穿上“仙湖卫士”的红马甲,与社区的其他党员干部一起走街串巷、深入景区,主动与居民交谈,积极向群众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宣传抚仙湖保护的重要性,并带头拾捡湖边上的垃圾,用实际行动诠释“仙湖卫士”的精神。

作为禄充社区宣传委员的谢明娟说:“社区开展了‘仙湖卫士’‘高原湖泊卫士’等很多保护抚仙湖的活动,进行环保宣传、湖岸垃圾治理,还有入湖垃圾清淤等活动,在群众中反响比较好,起到了一定的引导作用、带头作用。”在社区130余名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动下,2000多名群众广泛凝聚绿色发展共识,为保护抚仙湖筑牢“红色屏障”。

禄充景区大力加强抚仙湖保护,带来的不仅仅是生态环境的改变,更为社区群众增收致富开辟了新的道路。2009年5月,禄充社区成立了一家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主要经营沙滩休闲娱乐、休闲农庄(采摘)等旅游业务,为本村村民提供了400多个就业岗位。

“我在这里工作已经十年了,每个月有2000多元的收入,成立公司对我们就业等各方面都是很好的,上班也方便。”该公司门票点工作人员耿继忠说。

发展集体经济,架起了民族团结的“连心桥”,现如今景区已基本形成了集旅游观光、休闲度假、水上娱乐和特色风味为一体的旅游服务体系,生态环境变优变美,旅游业态逐步完善,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为开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局面打下坚实的基础。

“为促进民族文化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依托‘仙湖卫士’,景区志愿服务站、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我们主要开展党建、文化宣传、旅游服务、民族知识教育等工作,旨在有效改善民生福祉的同时切实维护好各民族生态环境权益,促进民族团结,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澄江市龙街街道宣传文化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程琳说。

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是一项长期性工作,禄充景区还将继续充分发挥独特的自然环境优势,宣传好党的民族政策、理论,讲好民族团结进步故事,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各项工作与文明景区创建、生态文明建设、文旅融合发展同步推进,绘就一幅“金山银山相拥、民族共融共建共享”的和谐发展新画卷。(李路娜、杨沛承 澄江市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