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牟定建设“融合式”基层武装部

融通国防动员“最后一公里”

本报记者 张 帆 叶传增
2022年11月13日08:3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融通国防动员“最后一公里”

“只来了一趟,没想到办成了两件事。”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牟定县凤屯镇退役军人曾杰高兴地说。一大早,他和弟弟到凤屯镇人民武装部咨询参军入伍政策,看到退役军人服务站也设在这里,顺便办理了自己的退役军人优待证。

办事方便,得益于当地“融合式”基层武装部的建设。走进凤屯镇人民武装部,挂着征兵工作服务站、退役军人服务站、涉军维权服务站3块牌子的“一站式”办事服务窗口格外醒目。

“群众办事方便了,武装工作开展也更顺畅。”凤屯镇党委委员、人民武装部部长易华林介绍。此前,该镇人民武装部只有易华林和一名武装干事,人少事多,有些工作还与退役军人服务站交叉重叠,这些因素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武装工作开展。

“基层武装工作千头万绪,探索融合发展,可以让‘一根针’串起‘千条线’。”楚雄州委常委、楚雄军分区政委黄玉春说,在云南省军区的支持下,楚雄州以基层武装部规范化建设为抓手,军地联合压实党管武装责任,推进乡镇武装工作和退役军人工作融合发展。

2021年5月,凤屯镇将青年民兵之家、退役军人之家和征兵工作服务站、退役军人服务站、涉军维权服务站融合共建,配齐配强专武干部,工作人员定岗定责,指派司法、民政、综治等站(所)协助配合。这样做,一方面,基层武装部可以根据退役军人服务站提供的退役军人花名册,有针对性地挖潜编建,将有专业技术的退役军人发展进民兵队伍。另一方面,专武干部在走访中了解到退役军人的诉求和困难,也能第一时间反馈给退役军人服务站,为老兵提供精准服务。此外,当地还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打造国防动员信息系统和民兵指挥调度系统,全面整合辖区武装工作基础数据,为基层武装工作融合发展升级赋能。

“融合共建后人手增加,我们有更多的时间进村入户,做群众工作。”易华林说,今年下半年征兵工作中,他和专武干部一起跑遍全镇所有的自然村,征集人数和质量皆创新高。

“乡镇人民武装部是国防动员的‘最后一公里’,下一步,我们将在全县乡镇推广‘融合式’基层武装部建设,力争将国防动员‘最后一公里’做成‘最好一公里’。”牟定县委副书记、县长李永军说。

《 人民日报 》( 2022年11月13日   第 06 版)

(责编:徐前、祝鸿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