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昆明市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解答市民疑问

为何没去过涉疫区域也被赋“黄码”?

2022年11月13日08:41 | 来源:昆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为何没去过涉疫区域也被赋“黄码”?

“我为什么会被赋‘黄码’?”“宅在家里怎么也被赋‘黄码’了?”11月12日,针对市民关心的赋“黄码”相关问题,记者采访了昆明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以下简称“市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有关负责人。

问:哪些人会被赋“黄码”?

答:与新冠肺炎阳性感染者同时、同场所及周围范围内停留一定时间以上的人员会被赋“黄码”。

问:为什么没有去过涉疫区域,也被赋“黄码”?

答:11月10日,昆明市报告1例省外入昆确诊病例。该人员11月9日11时至15时43分,都在公园1903与海埂大坝活动,其间未佩戴口罩。两个场所人员密集、流动性较大。当天下午,该人员核酸采样结果为阳性,CT值为20.7,传染性高,风险极大。公园1903、海埂大坝周边居民区较为密集,周边道路人流、车流较大,为最大限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根据大数据信息对一定范围内的人员赋“黄码”。所以居住或途经相关片区的市民,有可能会被赋“黄码”。

问:被赋“黄码”后应该怎么办?

答:第一时间主动向社区报备,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如有咽痛、发热等症状,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及时就近选择医疗机构就诊,并主动告知近期旅居史和相关人员接触史;根据要求完成核酸检测,转为“绿码”前非必要不外出。确需外出请做好自我防护,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前往公共场所及人员聚集区域。

市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提醒,11月3日以来,昆明市本轮疫情已发现51例阳性感染者。为在最短时间以最小代价阻断疫情传播,最大限度确保广大市民的身体健康,维护良好的生产生活秩序,市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根据疫情形势,适时动态调整防控措施。

目前,昆明市疫情总体可控,得益于基层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公安民警、志愿者夜以继日的辛苦工作,也得益于广大市民,尤其是临时管控区域居民的理解、配合和支持。

当前,昆明市各项疫情处置工作正稳妥有序开展。希望广大市民继续积极配合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特别是有时空交集和被赋“黄码”的市民,请做好居家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一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张晓莉)

(责编:徐前、祝鸿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