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云南西盟:小小百香果 拓宽增收路

2022年09月01日14:16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金秋时节,正值百香果成熟上市的季节,云南省普洱市西盟佤族自治县350多亩百香果陆续成熟进入采摘期,村民们抢抓时节采摘售卖,小小的百香果,摇身变成群众增收致富的“黄金果”。

百香果丰收。艾嘎摄

走进西盟县中课镇中课村二组的百香果种植基地,郁郁葱葱的百香果藤蔓之间,一个个圆润的果实挂满枝头,果香诱人。村民许张正忙碌穿梭于一排排百香果藤架间,小心翼翼采收成熟的果实,丰收的喜悦弥漫在田间地头。

“今年是我第一次种植百香果,共种了十亩,现在已经采摘了三次,卖了五千多块钱。”许张介绍,百香果采摘期较长,从6月挂果,可一直采摘到次年2月,果期长达10个月。

百香果丰收。艾嘎摄

在中课镇永不落村一组,村民岩盖也正在自家的20亩百香果园里进行第三次采摘。“原来这些地只是用来种玉米,但玉米的产值是远远比不上百香果的,管理好了每亩收入可以达8000—10000元,到明年我还要再继续增加20亩。”岩盖说。

西盟县雨量充沛,日照充足,为百香果创造了良好的生长条件。2022年,西盟县积极引进农业发展公司,通过“农户+公司”的经营管理合作模式,种植高产优质品种,打造百香果特色产业,走出了一条助力群众增收的新路子。

藤上的百香果。艾嘎摄

“我们公司主要负责提供百香果种植技术和种苗,百香果成熟后,由公司统一按照市场价格收购,解决群众销售的后顾之忧。”景谷县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周亚玲说。

据了解,2022年西盟县种植百香果面积为350亩,预计产量600吨,预计产值250万元到300万元,带动80余户农户实现产业增收。

村民正在采收百香果。艾嘎摄

村民正在采收百香果。艾嘎摄

近年来,西盟县全面盘活土地资源,构建起“5+X”产业发展体系,大力推进作为“一县一业”的肉牛产业的同时,还因地制宜地发展香芋南瓜、大棚蔬菜、百香果等特色产业,让多元化的产业项目“多点开花”,多渠道帮助群众增收致富。(艾嘎 西盟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