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法治

民警杨培清,忠诚坚守直至生命最后一刻

2022年09月01日12:02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2022年8月29日18时,云南省保山市龙陵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民警杨培清突发疾病倒在了工作岗位,经抢救无效牺牲,享年55岁。

杨培清生前系龙陵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情报中队中队长,一级警长、一级警督警衔。从警34年,他忠诚于公安事业,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无私奉献,曾荣获保山市禁毒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

生前工作中的杨培清。

生前工作中的杨培清。

立志消除毒害 13载潜心禁毒

1999年9月,杨培清调至龙陵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工作,在他的缉毒生涯中,面对充满风险和挑战的禁毒工作,他曾无数次战斗在禁毒斗争第一线,经历过无数次的黑白较量,参与过不惧生命的危险抓捕。全身心投入全县各种毒品犯罪案件的侦破、打击县内小批量贩毒案件、毒品犯罪情报资料及境内外敌社情的收集、处理等工作,并负责两禁工作的宣传指导与实施和吸毒人员的收戒等。

在禁毒斗争中,杨培清充分发挥专业技术特长,善于攻心,能够从细微小事入手,为案件侦破打开突破口。2000年,杨培清与队友在工作中查获一起贩毒案件,但是抓获的贩毒分子异常狡猾,态度蛮横,由于驾驶的运毒车辆车主系他人,贩毒人员矢口否认其犯罪行为,也不供述其同伙。机智的杨培清决心要与毒贩较量到底,通过大量调查取证,获取相关旁证材料,找出犯罪嫌疑人的漏洞,攻破嫌疑人的心理防线,最终成功破案。在禁毒大队工作期间,他共参与抓获涉毒人员60余名,缴获毒品80余公斤。

杨培清侦办案件,尽心尽责,对办案材料也一丝不苟,他说:“要把每个案件办成铁案,证件材料要对得起公章,经得起人民的检验。”

为落实国家禁毒委关于社区戒毒和社区康复的指示和要求,建立集教育、打击、防范、管理为一体的禁吸戒毒社会管理新模式,2005年起,动员全民参与禁毒工作,创建“无毒社区”成了消除毒品危害的重要工作内容和抓手,负责此项工作的杨培清深感责任重大。他多次下沉到基层,调研龙陵禁毒状况,他以平达安乐村为试点,采取辖区禁毒领导小组工作人员、社区民警、村社干部、家庭主要成员共同帮教一个吸毒人员的“四位一体”工作模式,层层签订帮教责任书,做到定人定岗,帮助吸毒人员戒毒。全县从乡到村设一名联络员,提供每月吸毒贩毒人数,收集汇总到禁毒大队。他组织的全县中小学生禁毒作文大赛、全县无毒社区创建巡回宣讲等经验取得显著成效,龙陵县连续三年被评为先进县,为当前毒情形势明显好转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杨培清参加公安工作34年,13年战斗在禁毒一线,他始终牢记“毒品一日不绝,禁毒一刻不止”,以高度的责任感立足岗位,默默奉献,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禁绝毒品,造福子孙后代”的誓言和初心。

发挥优势特长 维护边境有序

根据工作需要和上级安排,2008年5月,出入境管理大队正式成立,因为杨培清多年从事禁毒工作,拥有丰富的境外隐蔽战线的工作资源,组织决定将他调到出入境管理大队工作。

杨培清欣然接受,“无论在什么岗位,都要发挥自身所长,把负责的工作做好。”他干起公安工作,总是不服输的杨培清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没有任何现代科技手段支撑的前提下,及时收集敏感案事件信息,开展分析研判,整理有效信息上百条,上报的多篇信息被采用,为地方党委政府和各级领导决策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

随着科技强警强力推进,出入境管理工作战斗力不断增强,杨培清依托信息平台,加强全县涉外服务管理,积极做到精准管控、避免漏管失控。经常性地对辖区境外人员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教育,以案释法,提高境外人员的法律意识。协调与科技、教育等政府职能部门的关系,做好排查管控工作,加大“三非”案件打击查处力度,共查处“三非”人员80余名。

杨培清在出入境管理大队工作期间,龙陵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工作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有效服务了全县经济建设,实现了管理窗口办理业务“零延误”、工作差错“零发生”、服务群众“零冷落”、工作效果“零问责”、公安形象“零受损”的“五零”服务举措,被共青团保山市委评为2017年共青团员先锋岗(队),有力保障了西南边境安全。

倾情为民服务 助力群众致富

自脱贫攻坚开展以来,根据安排,杨培清将全部的爱奉献给了广大辖区百姓,他为挂钩村和帮扶户群众出谋划策、奉献爱心,经过充分调查研究,为每户群众制定了脱贫策略,精准扶贫,努力把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送到群众手中。

杨培清挂钩的镇安镇芒告村民李金香一家五口,因病、缺乏技术,无力脱贫致富,他多次与村干部研究对策;没有资金,杨培清想尽一切办法为李金香家筹措资金,引导农户加入农民专业合作组织,鼓励发展种植业和养殖业,鼓励外出务工,享受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帮助其做好农村危房修缮加固、庭院、入户路硬化等工作。通过宣传党的政策、自强感恩自强等,李金香在思想上有极大的转变,发家致富的干劲越来越足,对生活越来越有奔头,2020年如期实现脱贫。

“作为帮扶责任人,帮扶脱贫是首要任务;作为一名公安民警,服务群众是我们的根本宗旨。”杨培清除了帮扶工作外,他还积极向群众宣传国家政策和法律知识,矛盾纠纷化解,打击违法犯罪,他从不离身,无论走到哪儿,村民的大事小事他都会主动去帮忙,他用真心真情赢得了群众的赞誉。

身为双警家庭 共同的爱与坚守

杨培清的妻子也是一名公安民警,2020年从森林公安调至龙陵县拘留所工作,双警家庭的双倍付出和坚守,杨培清与妻子既是同事又是伴侣,既是战友又是知己。夫妻俩一路走来,彼此懂得,相互尊重,理解各自的艰辛和不易,即使在同一个单位上班,天天回家,有时候也不能碰上面。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监管场所的防疫任务异常繁重,杨培清的妻子长期在岗位值守,虽然前期已经发现丈夫因长期劳累,身体状况不佳,她也希望丈夫能少干些,注意身体,但杨培清总是说没事,始终坚守在自己热爱的岗位上,还安慰妻子:“我的工作并不重,把工作做扎实就是我的责任,等我们退休了,再出去好好旅游。”

杨培清在家是好儿子、好丈夫、好父亲,平时工作之余,他都抽空回家尽可能地陪伴家人。“我虽然知道他的身体有了问题,但是始终没有时间督促和陪伴他,现在一切都晚了,我这辈子都无法原谅自己。”杨培清的妻子伤心欲绝。

龙陵县公安局领导也多次让杨培清注意保养好身体,及时就医。2022年,公安部部署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安保维稳任务艰巨繁重,杨培清深知这一点,“我多做一点,同事们的任务就减轻一点。”他这样回复领导,并且一直奋战在工作第一线,为维护稳定奉献着力量,一直战斗到了生命的最后一刻。(龙陵县公安局供稿)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