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法治

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进行时

昆明五华警方:深入开展打击养老诈骗宣传

2022年09月01日11:32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及“破案会战·凌厉出击”开展以来,昆明五华警方持续保持对违法犯罪的高压严打态势,竭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全面提高老年群体防范诈骗的意识,切实保护老年人财产安全不受侵害,五华警方多措并举,打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宣传主动仗,营造群众参与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良好氛围。

昆明五华警方积极打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宣传主动仗。昆明市公安局五华分局供图7

昆明五华警方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宣传。昆明市公安局五华分局供图

在五华区小南门派出所,民警、辅警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案例讲解的方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辖区群众介绍养老诈骗的惯用手法、作案方式及防诈常识等,结合近两年的诈骗案例,叮嘱群众遇到来路不明的电话、短信,不接听、不点击、不回复,如果遇到可疑情况,可与子女商量或立即报警,不要给犯罪分子有机可乘,守好自己的“养老钱”。

在海源派出所,“帮助睡眠、降‘三高’的保健床垫一万多,靠谱吗?”“他们说这个投资特别赚钱是真的吗?”许多老人围着民警急切地咨询。

在西城时代小区的老人活动中心,民警为退休老干部开展防范养老诈骗专题讲座。民警结合真实案例,对什么是养老诈骗、养老诈骗的危害、如何远离养老诈骗做了深入浅出地讲解;对代办保险诈骗、养老服务诈骗、以房养老诈骗、投资养老诈骗、保健品骗局、免费旅游骗局等常见的养老诈骗类型进行了剖析,揭露诈骗的“套路”手法。民警还积极向老年人传授防骗技巧,提醒老年人面对各种诱惑时要做到“不听、不信、不转账”,遇到需要转账的情况时一定要和子女进行确认。民警和老干部活动中心的工作人员一起帮助老人们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和“金钟罩”反诈小程序,开启来电预警功能。

昆明五华警方积极打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宣传主动仗。昆明市公安局五华分局供图

昆明五华警方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宣传。昆明市公安局五华分局供图

普吉派出所针对接处警发案情况,民警认真总结梳理了老年群众的电信网络诈骗的类型,组织警力走进辖区开展防诈骗宣传活动。

活动中,民警深入辖区街道、小区等人员密集型场所,采取入户推广“国家反诈中心APP”和“金钟罩”反诈小程序、现场解答疑问等方式开展活动。结合近年来新型养老诈骗的典型案例,面对面地为群众讲述诈骗种类、手段和防范常识;并提醒广大群众不轻信陌生电话和短信,不向陌生人透露自己及家人的身份信息、存款、银行账号等相关信息,如遇到可疑情况时,及时拨打报警电话,防止上当受骗。

大观派出所民警深入辖区篆新农贸市场、篆塘公园、公交充值中心及周边老年人较为集中的区域,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结合真实案例对现场老年群众耐心讲解“投资养老”“缴纳养老金”“养老保健品”等常见的诈骗手段和作案方式,叮嘱老年人要提高警惕,守住“钱袋子”。

通过本次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了老年人对养老诈骗的认知力、辨别力、预防力,为老年人筑牢养老诈骗“安全网”。下一步,五华警方将继续结合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持续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活动,定期到辖区宣传防诈知识,最大限度挤压诈骗分子的“犯罪空间”,进一步营造辖区打击养老诈骗的浓厚宣传氛围,切实提高辖区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曹宇、柏皓、杨中云、王嘉懿、徐云辉 昆明市公安局五华分局供稿)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