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法治

大理公安突出重点 推动“百日行动”提质增效

2022年09月01日10:57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自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以来,云南省大理州公安局紧紧围绕“百日行动”工作重点,有力、有序推进专项行动。案件高发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治安状况明显好转,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显著提升,“百日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工作中亮点凸显。

据介绍,为有效解决基层打击整治重点不聚焦,警力不足的问题,大理州公安局党委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推动建立“局领导挂包,部门捆绑帮扶,警力下沉工作”机制。同时,全州公安宣传部门聚焦重点,加大宣传策划,开展形式多样的正面宣传,充分展示“百日行动”的成效。

各县市立足工作实际,开展有特色,有效果的宣传。弥渡县公安局民警自编、自导、自演反诈宣传微视频、“百日行动小剧目”等短视频10余个,获群众点赞;宾川县公安局基层民警,绘制了一组群众喜闻乐见的防范电诈漫画,观众评价好;大理市聚焦旅游市场打击整治,线下强措施,线上强宣传,管理服务并重,让外地游客感受到了“温度”。游客在得到民警救助后,微博发文称“在那漆黑的夜晚,我只看到了闪闪发光的星星和比星星还耀眼的人民警察”。

大理州公安机关想方设法,多渠道开展宣传,通过大理警方微信、抖音、电视、广播、报纸,开展了多轮次的正面典型宣传,社会反应良好;以制作张贴“百日行动”相关宣传标语、特色海报、战果统计、成效展示等方式,努力营造全警动员、严打严查的热烈氛围。截至目前,全州选树宣传典型民警15人,宣教183场次,印发宣传材料16.9万余份,悬挂海报、标语、横幅2150条,制作宣传视频60部,中央级媒体采编17条,省州级其他媒体采编126条,运用公安政务新媒体平台宣传发布372条。

为充分展示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战果,8月7日10时,大理州公安局组织全州十二县市公安机关,在当地公安机关、广场、公园等地开展集中现场退赃仪式。当天返还到群众手中的有现金205.18万元、汽车3辆、摩托车36辆、电动车20辆、柴油1420吨、水泥钢筋等建材388余吨、钢管445根、手机18部、家禽牲畜108只(头)、金银首饰5件、其他物品314件等。

活动中,受害人领到失而复得的财物后,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当场向公安机关赠送锦旗,对公安机关有力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

8月10日至13日,大理州公安局举办专题培训暨派出所所长素质能力提升政治轮训班。大理州副州长、州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杨坤出席并作动员讲话,大理州公安局各警种主要领导、专业人员为全体学员授课,全州派出所所长,各部门“百日行动”联络员共计137人参加培训。通过此次培训、实际操作演练,增强了全体学员素质能力和对 “百日行动”重要性认识,进一步提升基础工作、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

8月14日至17日,大理州公安局政治部组织为期3天的“夜校”,利用晚上业余时间,安排10个学时,针对“百日行动”“二十大安保”等课题,警种业务骨干为全州民警授课,共11000人次参训,普遍提升了民警的思想认识和做好“百日行动”的工作能力,并制作《百日行动应知应会手册》4200册,人手一册,推动全警学习,提高认识,强化工作。(宋金友)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