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自贸试验区成立三周年系列报道

昆明片区人才公寓:给人才温暖的家

人民网记者 程浩
2022年08月29日08:09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2019年8月30日,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下称云南自贸试验区)挂牌成立。三年来,云南自贸试验区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重大战略,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全面落实中央关于加快沿边开放的要求,着力打造“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互联互通的重要通道,建设连接南亚东南亚大通道的重要节点,推动形成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开放前沿,为全国自贸试验区建设贡献了“云南经验”。
    三年过去,云南自贸试验区书写了怎样的“成长史”?近日,人民网记者深入该试验区三个片区找寻答案。

这几日,春城昆明气温舒适,秋雨不时凑个热闹,云南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丹槿园27幢的一户人家,马斌和妻子正照顾着半岁的女儿。两口子的笑声溢满房间,飞出窗外。“这里真好,到处都是关爱和温馨。”马斌妻子说。

丹槿园27幢,云南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精心打造的人才公寓。为让各类人才住得安心、放心、舒心,有“此心安处是吾乡”的归宿感,人才公寓运营者用心服务,致力于为人才提供最好的生活环境。

昆明片区人才公寓。人民网记者-程浩摄

昆明片区人才公寓。人民网记者 程浩摄

想“引凤”  先“筑巢”

人们常把人才引进美好地说成“引凤”。

想“引凤”,得先“筑巢”。引才聚才,安居是前提。

2019年8月30日,昆明片区甫一挂牌,便提出打造区域性人才集聚新高地,并把人才公寓建设摆上日程。

考察调研论证基础上,片区管委会投入1.62亿元,整体购买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开发建设的丹槿园27幢,建设人才公寓。

建设期间,片区管委会相关领导多次到建设现场查看进度,有困难现场解决。

2021年3月,人才公寓揭牌,396套人才公寓“开门迎客”。

人才公寓秉承现代、简约、实用的精装修风格,分33㎡至68㎡6种户型,房间内均配备厨房卫浴、衣柜、书柜、电视机、洗衣机、免费WIFI等设施,可拎包入住。

秉承“人才需要什么,人才公寓就提供什么”的原则,人才公寓一二楼公共区域配套创客空间、书店、咖啡厅、精品超市、健身房等,人才公寓小广场还配套特色小吃店,“一站式”满足人才在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的需求。

“每个入住的租户还配有一名人才服务官,从申请、入住、物业管理到生活所需,我们为租户提供‘一站式’服务。”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经公寓管理有限公司运营部经理李卓芮说。

如此舒适的人才公寓,哪些人能申请入住?根据《中国(云南)自贸区昆明片区人才公寓管理办法》,招商引资落地企业高管、双一流高校本科或双一流专业本科毕业生等急需人才列入可申报对象,并按照5个类别给予30%至100%不等的租金补贴。

人才公寓秉承现代、简约、实用的精装修风格。人民网记者-程浩摄

人才公寓秉承现代、简约、实用的精装修风格。人民网记者 程浩摄

家的温馨

人才居住于此,家的感觉很重要。

2021年6月,马斌以相关投资或合作协议的企业(高层管理人才)类人才的身份入住人才公寓。今年2月,他和妻子喜得千金,“人才服务官”听说后,给一家人送去具有纪念意义的相框。平日里,“人才服务官”不时上门问候,马斌很感动,“虽然才入住一年多,但我已经把这里当作家了。”

张寒韬家在四川,硕士毕业后来昆明工作,目前入住人才公寓。他记得去年生日,意外收到公寓准备的生日蛋糕。“确实是个惊喜!”他说,在自己接触的公寓物业管理中,昆明片区的人才公寓是唯一能做到如此贴心的。

“这是我们应该做的!”每每遇到租户赞扬,公寓管理者总这样回复。

租户们来自五湖四海,人才公寓定期组织社群交流活动,让人才住公寓放心、安心、顺心、舒心,有家的温馨。

今年8月13日,人才公寓以“邻里常聚首,公寓添家味”为主题,组织了百家宴活动。大伙边吃边聊,边玩边笑,不仅邻里关系拉近了,还了解了各地饮食文化,为周末时光增添了家的温度。

公寓里住着不少年轻人,今年6月,公寓组织收纳整理沙龙,还邀请专业老师现场教学。“收集物品的过程,像是在归纳幸福生活,是一个慢慢充实的过程。”当老师讲到这句话,台下的年轻人感同身受。

人才公寓服务有温度,申请者源源不断。自去年3月运营以来截至今年7月底,已有273人申请入住,232人通过审核,目前入住203人,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物探勘查首席专家、省级学术带头人、“春城计划”专项人才等。

人才服务官正向来访者介绍情况。人民网记者-程浩摄

“人才服务官”正向来访者介绍情况。人民网记者 程浩摄

“永不竣工的工程”

为让更多人才享受人才公寓的政策红利,今年4月,在此前“长租有补贴”模式基础上,人才公寓推出“长租无补贴”模式,降低申请门槛。

李卓芮介绍,和“长租有补贴”模式相比,申请“长租无补贴”的条件放宽至“所在单位工商、税务等关系在昆明片区范围内的普通高校本科毕业生”。目前有近80人申请“长租无补贴”模式,60多人通过审核。

人才公寓还根据人才需求,新增短租模式,创建人才酒店。“人才酒店打破常规的房型样式,设计了6种房型,例如复古的中式双卧室家庭套房、时髦的克莱因蓝标准大床房等,每个房间结合各自风格配备不同种类的书籍,满足不同人才的需求。”李卓芮说,目前人才酒店已进入试运营阶段。

人才公寓只是昆明片区人才规划的一部分。昆明片区设立三年来,深入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在全省率先完成《“十四五”人才发展规划》编制工作,配套出台多个人才发展规划,推动人才工作创新提质发展。

真情服务赢得人心。截至目前,昆明片区人才总量达7.76万人、人才密度达26.7%,引进高层次人才341人。

“我们将持续把人才工作作为‘永不竣工的工程’,致力于为人才提供最好的环境,更好地吸引人才、留住人才,让昆明片区更亮更响。”昆明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