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财经

【云南自贸试验区三周年 他们有话想说】

张亮:创新成立边境贸易服务中心

刘怡
2022年08月30日14:25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2019年8月30日,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下称云南自贸试验区)挂牌成立。三年来,云南自贸试验区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重大战略,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全面落实中央关于加快沿边开放的要求,着力打造“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互联互通的重要通道,建设连接南亚东南亚大通道的重要节点,推动形成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开放前沿,为全国自贸试验区建设贡献了“云南经验”。                                                 

三年间,无数自贸区人锐意进取、奋勇拼搏,而他们也与自贸试验区一同成长,在云南自贸试验区成立三周年之际,作为亲历者,这些自贸区人有话想说。

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河口边合区)管委会制度创新局局长张亮:

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以下简称红河片区)围绕“沿边”和“跨境”两大特色,上报46项改革创新案例,其中6项报送商务部,13项已在云南全省范围内复制推广。

此外,我们联合多个部门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成立云南省首家边境贸易服务中心,开出全省第一张边民互市交易增值税发票,办理全省首笔出口应收账款融资业务等多个云南首创。

其中,红河片区边境贸易服务中心于2020年4月30日挂牌成立,通过建立互市贸易结算体系和金融服务体系,实现了边民互市业务跨境汇款、收款、账户管理、国际收支申报的“全流程、电子化、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通过创新“电商平台+海关+银行”的合作模式,采用边民互市的交易电子信息、银行支付信息、边民互市申报信息和通关物流信息等多方数据自动比对、相互印证,大大提高互市结算效率。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