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自贸试验区成立三周年系列报道

德宏片区:税惠“及时雨” 助企“通经络”

人民网记者 程浩
2022年08月27日08:55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2019年8月30日,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下称云南自贸试验区)挂牌成立。三年来,云南自贸试验区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重大战略,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全面落实中央关于加快沿边开放的要求,着力打造“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互联互通的重要通道,建设连接南亚东南亚大通道的重要节点,推动形成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开放前沿,为全国自贸试验区建设贡献了“云南经验”。

三年过去,云南自贸试验区书写了怎样的“成长史”?近日,人民网记者深入该试验区三个片区找寻答案。

云南省德宏州瑞丽市地处祖国西南,与缅甸山水相连,是我国连接南亚、东南亚的重要通道,其中的瑞丽口岸,是中缅最大陆路口岸。

2019年8月30日,覆盖瑞丽市主城区和姐告边境贸易区的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德宏片区(下称德宏片区)挂牌成立,为瑞丽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然而受多轮疫情影响,瑞丽发展受阻,进出口贸易受到影响。遇此困境,在国家税收政策助力下,瑞丽市推出“组合礼包”,助企纾困,推动地方经济发展。

根据瑞丽市统计局发布的信息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市工业降幅收窄、投资快速增长、消费持续恢复,经济运行的积极变化不断增多,经济持续向好态势显现。

瑞丽市美诺塑胶有限公司的包装车间,缅籍工人正对刚生产的保温壶进行包装。人民网记者 程浩摄

瑞丽市美诺塑胶有限公司的包装车间,缅籍工人正对刚生产的保温壶进行包装。人民网记者 程浩摄

“银税互动”让纳税信用“变现”

“公司规模小,也不涉及高新技术产业,没想到遇到困难时,税务部门第一时间问需,宣传‘银税互动’内容。”说话的是云南晟迅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负责人雷定坤。他介绍,通过“银税互动”,公司争取到银行100万元贷款,资金压力缓解,“要为瑞丽税务部门的周到服务点赞。”

云南晟迅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国际货运代理、道路货物运输,受疫情影响,公司对外业务受到影响。

关键时刻,纳税信用帮了大忙。

经税务部门查询,该公司2020年纳税信用等级为A级,在此情况下,税务部门将该公司纳税信用等级信息推送给银行,以纳税信用做担保,帮该公司申请到了一笔100万元的低息贷款。

无独有偶。去年7月,受疫情影响,因前期应对准备不足,工程刚开工的瑞丽市成凯建筑工程有限公司陷入困境。税务部门了解到该公司这一困难后,查询发现该公司2020年纳税信用等级为B级,在和银行沟通后,为该公司申请到一笔50万元的贷款,燃眉之急得解。

这是德宏片区、瑞丽市通过“银税互动”机制助企纾困的缩影。在德宏片区管委会有关工作人员看来,“银税互动”通过积极的信贷引导和鼓励,在税务部门、银行和企业之间搭建一座共赢的桥梁,既降低了银行的贷款风险,又缓解了企业的融资困难,进而助力了地方经济发展。

借此优势,瑞丽市税务部门拓展“银税互动”受惠面,采取多重措施,帮助小微企业实现以“信”换“贷”。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4月底,进驻德宏片区的11家商业银行均已完成“银税互动”金融产品开发,发放贷款1.8亿元。

“双退税”促进税惠红利进“万家”

虽已出伏,但边城瑞丽依然炎热,在瑞丽市美诺塑胶有限公司(下称美诺塑胶)的包装车间,缅籍工人正对刚生产的保温壶进行包装。这批产品完工后将被运往缅甸。

经历了复工难、出口难,公司车间主任王小均觉得,再没有什么比机器的轰鸣声更让自己心安的。

美诺塑胶是一家从事生产制造保温壶的企业,产品主要出口缅甸。受疫情影响,口岸不能正常通关,公司面临货物积压、订单取消、运输成本增加等多重困难。

“我们是二类出口企业,在税务人员指导下,5月份收到2笔退税款,出口退税8万元,留抵退税1万多元,公司账面一下增加将近10万元。”美诺塑胶财务负责人说,今年以来,该公司已享受“双退税”(出口退税、留抵退税)80余万元。“叠加的政策红利对稳定士气、振奋信心真的很及时。”上述负责人说。

同样尝到“双退税”甜头的企业还有瑞丽市驰达有限公司。该公司主要对缅出口纺织品,受疫情影响,这两年业务大幅缩减。税务部门送去“及时雨”,公司获得出口退税40万元,留抵退税93万元,“双退税”合计134万元。“看着账户里的钱,心里暖暖的。”公司财务负责人高兴地说。

数据显示,今年4月1日至7月20日,德宏片区已有4.8亿元增值税留抵退税款退到纳税人账户。“我们将结合企业需求和期望,主动问需,持续释放机构改革红利,为企业‘活血通络’,进而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瑞丽市税务部门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