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时政

云南公安党旗红——公安局长系列专访

昆明公安:勇当"排头兵""支撑者""展示者"

人民网记者 李发兴
2022年08月26日09:37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公安机关以党的建设为引领,深入推进法治云南、平安云南建设,着力提升边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社会化、智能化、法治化、专业化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022年8月26日起,人民网云南频道和云南警方新媒体联合推出云南公安党旗红——公安局长系列专访,展现云南公安十年来的工作成效和亮点。

云南省公安厅党委委员,昆明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徐云在专访中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昆明市公安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工作,切实严防严控各类违法犯罪,全面加强社会面整体防控工作,不断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目前,全市公安机关正围绕勇当全省公安工作“排头兵”、主要业务“支撑者”和公安形象“展示者”,开展当好“排头兵”大讨论大竞赛活动。下一步,将围绕品牌选树和亮点打造,确定一批重点项目进行培育,争取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供全省公安机关学习借鉴。

2021年9月2日昆明市公安局开展治安隐患”大清查、大整治“”-三查三告知一宣传“集中统一行动,图为徐云局长带队到西山区船房社区一线督战检查。

徐云带队到西山区船房社区一线督战检查。昆明市公安局供图

以下为专访内容:

人民网:2020年8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向中国人民警察队伍授旗并致训词。请您介绍下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两年来,昆明公安在发挥党建引领、打造新时代过硬公安铁军方面是如何做的?取得了哪些成效?

徐云:党的十八大以来,昆明市公安局党委深入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工作。扎实开展系列集中学习教育,制定昆明公安《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实施方案》,建立“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和政治理论学习列席旁听机制,组织全警开展“当好排头兵”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确保队伍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全覆盖建立队伍层级管理责任体系,常态开展政治巡察、政治督察,确保责任压紧压实。扎实开展三年实战大练兵,制定公安人才队伍建设意见,选聘专(行)家280人,开展最小作战单元实操实训,常态组织“红蓝”对抗演练,队伍实战能力显著提升。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建立长效机制21个,民警违纪违法问题逐年下降,涌现出一大批先进集体和个人,在今年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上,我们有2个集体、4名个人荣获表彰。

人民网:昆明作为云南省会城市,治安要素多、人员流动大,可以说公安工作体量最大、任务最重,那么在打击整治突出违法犯罪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又取得哪些成效?

徐云:当前,昆明市公安机关以全省五分之一的警力承担着全省三分之一以上的工作量,年均接报有效警情占全省50%,刑事案件占全省30%,大型安保、警卫任务占全省80%,流动人口占全省60%。近年来,我们持续保持严打高压态势,通过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风雷行动”“我为COP15做贡献”“平安护航大会战”等系列专项工作,全市刑事、治安警情逐年下降。特别是今年以来,我们围绕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由各牵头警种持续开展破案会战,围绕10个领域的违法犯罪每10天组织一轮集中收网行动,累计抓获嫌疑人2万余名,逮捕3700余人,破获案件1.1万余起。我们以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为统领,组织了多轮集中清理和夜查整治行动,向突出违法犯罪发起凌厉攻势,全市共立季节性、多发性刑事案件315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803人;打掉涉黑涉恶犯罪团伙2个;破获毒品案件73起,缴毒72千克;侦破“环食药”领域案件504起。针对官渡公安分局警情案件高发特点,昆明市公安局下沉350名警力帮扶官渡工作,今年以来,官渡公安分局刑事案件同比下降46.1%。

人民网:近几年电信网络诈骗高发,昆明公安在打击电诈犯罪,守护好群众的钱袋子方面有哪些做法和成效?

徐云:我们坚持“以专业打职业、以团队打团伙”思路,组建反诈工作专班,以“宣传防范、拦截劝阻、止付冻结、打击治理”“四驾马车”为抓手,推动构建省市一体的全面反诈格局,有效遏制了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快速高发势头。在2020年和2021年的工作中,连续两年实现“两降两升”(发案数和损失数下降,破案数和抓获数上升)。全市公安机关纵深推进“反诈宣传进万家”“利刃”等专项行动,今年以来,电诈案件立案数、损失数同比下降;破案数、抓获并采取刑事强制措施人数同比上升,持续保持“两降两升”良好态势。

人民网:公安部要求,要用硬的拳头保护妇女儿童、老年人、中小学生等群体,昆明公安在打击此类违法犯罪行为和保护妇女儿童、老年人、中小学生等群体方面开展了哪些工作?

徐云:昆明公安高度重视打击侵害妇女儿童、老年人、中小学生等群体犯罪工作,持续加大对拐卖妇女儿童、养老诈骗、侵害未成年人等违法犯罪打击力度。深入推进打击拐卖妇女儿童专项行动,2020年以来全市没有发生一起拐卖妇女儿童案件,在去年全国公安机关“团圆行动”中,我们找回历年失踪被拐儿童86名,时间跨度最长的达23年。深入推进打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今年已立案侦破涉养老诈骗案件41起,抓获嫌疑人107人,打掉团伙5个,追赃挽损1.08亿余元。全力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在全省率先创建首家办理未成年人性侵案件“一站式”取证和保护中心,设置未成年人警务办公室,在多起案件办理中取得较好效果。全力保护中小学生安全,常态化开展校园安全、法制教育讲座和应急演练;选派1481名公安民警担任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全市2559所中小学幼儿园配备专职保安、一键报警装置、人脸识别前端、视频监控系统安装达标率均达到100%,师生安全更有保障。

人民网:在社会面整体防控方面,昆明公安又有哪些新举措、取得哪些新成效?

徐云:近年来,我们以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创建为契机,全面加强社会面整体防控,深入推进“巡特一体化”勤务改革,创新病残人员收戒收治模式,始终牢牢掌握驾驭治安局势的主动权。一是构建“三圈两层一面”圈层防控体系,围绕全市主要出入口和道路节点,设置实兵查缉点和智能前端采集设备,常态化部署警力5787人,380辆巡逻车、特警武装处突单元和公安武警执勤组屯警街面、动中备勤,构建起立体化、智能化防控格局。二是推进“情指勤督舆”改革,依托街面联网监控、车辆卡口、人脸卡口,构建以“警情导巡”的动态防控格局,提升重点部位、重点时段见警率,消除防控盲区。三是报请昆明市委平安办出台了智慧安防小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主城区4222个“两区一村”已完成智慧改造,全市“零发案”小区常态保持90%以上。四是全面推行“警校家”护学岗勤务模式,上放学期间7000余名家长、保安、警力等参与护学工作。五是建立“红袖标”治安志愿者工作机制,在重大安保活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全市刑事、治安警情逐年下降,今年以来,刑事警情同比下降31.6%,治安警情同比下降11.1%,其中传统多发的盗窃案件同比下降48.7%,全市治安环境持续向好。

人民网:在提高服务效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护航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昆明公安采取了哪些措施?

徐云:当前企业、群众对优质高效的服务需求越来越高,特别是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们清醒认识到必须把服务重心转移到网上,既能避免扎堆办事的风险,又节约群众时间。对此,我们以“深化网上办、降减窗口量”为导向,制定出台优化营商环境“六个一批”工作、“九个一”行动等系列举措,大力推进服务事项“网上办”“一次办”“就近办”。目前,市级159项、县级169项公安服务事项全部进驻云南省政务服务平台,群众可直接在网上办理公安业务。此外,我们以打造“15分钟便民利企办事圈”为目标,建成了7个“五合一”公安综合服务站、119个“警邮合作”代办点,在全市设置125台昆明市“e办通”自助服务终端,在昆明市“e办通”自助服务终端上线运行116项高频公安政务服务事项,让群众就近办事。改革推行以来,全市公安服务事项“网办率”提升了70%,“窗办率”下降了40%,群众办事“好差评”平台好评率持续保持100%。

人民网:云南省委省政府要求昆明要当好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排头兵”,昆明公安针对当好“排头兵”有什么打算?做了哪些工作?

徐云:前面,我已经介绍了昆明公安业务体量在全省的占比情况。对此,我们深刻认识到肩上承担的重大责任,始终保持奋勇争先的劲头推进各项工作。2021年12月,我们按照省委对昆明提出当好“排头兵”的要求,并结合昆明市委和云南省公安厅党委的工作安排,制定了勇当全省公安工作“排头兵”、主要业务“支撑者”和公安形象“展示者”“三个定位”目标的意见,围绕3个方面12项任务,明确了45项重点工作、细化了78项3年指标参数,确保昆明公安各项工作始终走在全省前列。今年3月,云南省公安厅出台了支持昆明公安高质量发展的23条措施,为我们当好“排头兵”注入强劲动力。目前,我们正扎实推进“三个定位”2022年119项重点任务,组织全市公安机关开展当好“排头兵”大讨论调研大竞赛活动。下一步,我们还将围绕品牌选树和亮点打造,确定一批重点项目进行培育,争取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供全省公安机关学习借鉴,以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担当起“排头兵”“支撑者”“展示者”“三个定位”的目标。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