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公益

爱尔眼科助先天性白内障女童恢复光明

2022年08月19日19:25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快到医师节了,送给你们小星星,祝你们医师节快乐!”近日,在云南“集善扶贫(困)健康行”儿童眼病项目的帮助下,来自楚雄的6岁女童小若希(化名)在昆明爱尔眼科医院成功接受了左眼的白内障摘除手术。出院前,为了感谢医护们的悉心照顾,小若希特意带上心爱的星星贴纸,一一为他们粘贴在手背上:“谢谢医生和护士姐姐们的帮助,做完手术后我的眼睛比之前看得更清楚了,马上就可以出院去动物园看小猴子啦!”

出生不久,小若希就被发现双眼眼仁颜色与常人不一样。“我最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小若希的爷爷普正勤(化名)介绍,若希的父母和奶奶都是残疾人,其中,若希的爸爸就是先天性白内障患者。“受家庭经济条件影响,我们很晚才带孩子的爸爸去医院检查和做白内障手术,导致他现在视力情况非常不好,并且我们担心做白内障手术会不成功,为了‘留一条后路’,当时就只给他做了一只眼睛的白内障手术。”

普正勤家庭的这个观念也一直延续到了小若希身上。“孩子六个月大时,我带她到医院检查才确诊了她患的是双眼先天性白内障。当时医生建议手术治疗,但考虑到孩子太小,手术难度和风险太大,加之经济困难,我们一直等到她5岁才有能力带她去做了右眼的白内障手术。”

“当时,为孩子做右眼白内障手术,已经倾尽了我们这个家庭的全部积蓄。”家庭经济原因,让小若希的另一只眼睛迟迟没能再实施手术。直到今年年初,在爱心单位的带领下,楚雄爱尔眼科医院白内障科主任张德平携带检查设备来到了小若希的家里,为她的眼部情况进行了检查。考虑到小若希的家庭情况,医院工作人员积极帮助她申请云南“集善扶贫(困)健康行”儿童眼病项目一定范围内的免费救助。

在了解了小若希的情况后,8月初,中国医师协会眼科分会斜视与小儿眼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爱尔眼科医院集团云南省区副总院长兼昆明爱尔眼科医院院长许江涛来到楚雄,再次为若希的眼部情况进行了专业和详细的检查,在确定符合手术和救助指征后,工作人员将眼病救助申请成功的消息告诉了普正勤,满目愁容的他终于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在见到许院长之前,我对是否让小若希再继续做左眼的白内障手术一直摇摆不定。是许院长的专业和耐心讲解,让我坚定了带她继续做手术的决心。”普正勤说。

近日,小若希在云南“集善扶贫(困)健康行”儿童眼病项目的帮助下,来到了昆明爱尔眼科医院,并在该院白内障及青光眼科主任杨建宇的帮助下,成功完成了“左眼白内障摘除手术+人工晶体植入术”。术后小若希情况良好,所有医保报销后的治疗费用,将由云南“集善扶贫(困)健康行”儿童眼病项目予以资助承担。

“手术前,因为视力情况不好,若希走路经常摔跤,下楼梯时也要紧紧抓着我的手才敢迈步;手术后,在眼镜的帮助下,她已经能够毫无顾忌地跑跑跳跳。”谈及小若希手术后的变化,普正勤很是欣喜,他说:“感谢云南‘集善扶贫(困)健康行’儿童眼病项目和昆明爱尔眼科医院、楚雄爱尔眼科医院的帮助,让小若希和我们这个家庭有了新的希望,现在,若希的视力提高了,等到9月份,我们就能放心送她去上小学了,让她能够和正常孩子那样一起学习和生活。”

目前,在云南“集善扶贫(困)健康行”儿童眼病项目的帮助下,小若希已在昆明爱尔眼科医院成功完成左眼白内障摘除手术,并验配了合适的弱视矫正眼镜。在出院返回楚雄后,楚雄爱尔眼科医院还将继续为小若希提供专业的视觉训练,帮助她提升视力。

据了解,云南“集善扶贫(困)健康行”儿童眼病项目由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和云南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联合发起,昆明爱尔眼科医院负责技术支持,今年该项目的第四轮救助还将陆续在云南各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开展。患有斜视、弱视、先天性白内障、先天性上睑下垂、儿童青光眼、视网膜母细胞瘤、视网膜脱离、眼球穿通伤、外伤性白内障等九种致盲性眼病的16岁以下云南地区困难儿童青少年,可以向当地残联咨询,联系救助。(王娜)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