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昆明:疫情防控力度加大 市民生活秩序井然

2022年08月19日08:05 | 来源:昆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疫情防控力度加大 市民生活秩序井然

  工作人员转运生活物资。 记者杨艳辉摄

  8月18日,是西山区市民叶梓所在住宅区因新冠肺炎疫情封控管理的第三天。“这几天,社区和街道的志愿者为我们提供日常物资、进行核酸检测,日常生活基本正常。”她说。

  叶梓所在的小区是西山区海伦堡中央广场。8月16日,这里确诊1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当天,西山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以下简称“西山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快速开展疫情处置,全面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溯源、人员排查管控、核酸筛查、重点场所管控与消毒等防控工作,并加大生活物资供给力度,确保当地群众正常生活秩序。

  第一轮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西山区疾控中心党支部书记、副主任杨淞介绍,在接到疫情通报后的第一时间,西山区就组织开展流行病学调查、人员排查、采样检测、环境消杀等处置工作。经专家组研判,西山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划定了静态管理区,其中橙色区域实行“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措施,对区域内人员实施7天7次核酸检测;黄色区域实行“人不出区、严禁聚集”措施,采取“强化社会面管控,严格限制人员聚集”措施,对区域内人员实施3天3次核酸检测。

  西山区公安、卫生健康、疾控等部门迅速组织人员开展流调工作,对该名确诊人员及密接、次密接人员活动轨迹进一步追踪调查,对以上人员所涉居所、楼道、电梯、垃圾存放点等进行消毒,并对黄色区域、橙色区域进行全员核酸检测。“在报告病例的第1个24小时内,西山区完成9万多人份的核酸检测,除了已报告病例为阳性外,其他重点人员包括封控人员、静态管理区域人员,普通筛查的群众,还有环境样本都是阴性。”杨淞说。

  8月17日,经专家组研判,西山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安排,再次调整部分核酸筛查区域,加大核酸检测力度。最新的核酸检测安排是将人民西路—海源南路—碧鸡路—明河路—大观路—西园北路—人民西路划为静态管理区,区域内群众实施3天3次核酸检测,其中海伦堡中央广场、和平海鲜市场、碧鸡名城等区域采取7天7检措施。

  辖区商超市场物资供应充足

  在实施静态管理和区域核酸检测的同时,相关区域居民的生活也是民生保障的重点。

  西山区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副局长胡晓庆介绍,为最大限度减少群众外出感染病毒风险,保障3天3检和7天7检疫情防控管控区域居民的基本生活物资需求,西山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及时启动市场监测,目前全区13个大型超市、26个集贸市场生活物资保障充足、价格稳定。

  针对黄色区域(3天3检),西山区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在小区(庭院)、单元门口以及居民微信群等发布生活物资采购提示,提倡和引导居民群众尽量采取线上订购、电话订购、亲朋好友代购的方式采买所需生活物资。针对橙色区域(7天7检)涉及的海伦堡中央广场、碧鸡名城、和平海鲜市场的7523户居民,自8月20日起,由政府按照统一采购、统一配送,每4天配送一次生活物资,保障居民基本生活物资。

  胡晓庆介绍,西山区统一配送的生活物资主要包括大米、肉、蔬菜等,可以满足居民三四天的基本生活物资需求,“对封控区内的独居、孤寡、老弱等特殊困难群体,西山区采取特殊保障措施,科学合理制定分配计划,由街道、社区安排和实施物资的交付。”

  志愿服务到位 居民生活有序

  记者8月18日在海伦堡中央广场看到,防控工作在医务工作者、民警、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化志愿者等人员的协调配合下有序开展。“疫情发生以来,西山区积极组织党员、团员、市民群众参与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中来。”青年志愿者马汝能介绍,志愿者的工作主要是配合做好扫码测温、物资运送、秩序引导等。

  西山区棕树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唐庆主要负责海伦堡片区的核酸检测及协调工作。“到达现场后,我们立即根据相关规范开展核酸检测工作。静态管理区的所有居民都积极配合,在核酸采样时自觉遵守一米线规范。封控区里的居民都坚守在家,做好防护。”她说。

  西山区棕树营街道鱼翅路社区党委副书记陈永丽介绍,整个海伦堡片区有3000余户居民,除2栋封控住宅区采取上门检测外,其余12栋楼每栋楼下都设置核酸检测点,方便居民进行检测。为最大限度保障居家隔离人员生活所需,西山区严格执行网格化精准管理,安排专人负责居民生活必需物资配送。

  海伦堡中央广场沐馨苑小区住户尚娅玲说:“虽然被隔离,但是生活物资和生活质量都没有受到太大影响,街道、社区、志愿者会把我们需要的物资送到家门口,十分贴心。”她相信,在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一定会早日战胜疫情,让生活秩序回归正常。(记者赵书勇报道)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