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财经

专家热议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已进入四期叠加阶段

2022年07月13日09:3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专家热议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已进入四期叠加阶段

在12日举办的“中国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专题研讨会上,多位专家对中国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现状、如何转型提出见解,提出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已进入四期叠加阶段。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清华金融评论》执行主编张伟提到,在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金融机构面临诸多挑战,包括数字基因上的挑战、数据方面的挑战、技术本身更新迭代的挑战、制度上的挑战和经济上的挑战。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杨涛认为,当前我国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进入了四期叠加阶段,处于信息化的末期,移动化的成熟期,开放化的成长期,以及智能化的探索期。当前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有七个重点方向:一是优化战略布局;二是创新组织架构;三是夯实数据基础;四是提升技术能力;五是改善业务场景;六是加强风险控制;七是巩固发展生态。

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原院长吕廷杰表示,金融业的数字化转型不能仅局限于数字科技,要进一步了解数字化变革背后的逻辑:一是数字化要以数据、算力、算法三大要素为支撑;二是一切的智能都基于数据处理后的相互连接;三是数字经济的核心是在虚拟生态的基础上,利用数据进行分析建模、感知洞察,进而预测、优化这个世界。

华为中国区副总裁、华为云中国区总裁张修征介绍,“移动优先,丰富数字化渠道;云化转型,平台与流程再造;数据驱动,实现数字化经营;场景创新,探索新商业模式”是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必将经历的主要阶段。未来,华为云会更加坚定地加大对金融行业的支持力度。

本次研讨会期间,华为云与《清华金融评论》联合发布《中国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白皮书。该白皮书主要对于中国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的背景及内涵、转型现状、思路分析及案例解析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记者刘育英)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