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

织牢民族团结进步保障网, 这里有“良策”

曾智慧
2022年07月12日10:31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端午节前夕,云南省曲靖市沾益区龙华街道龙泉社区热闹非凡,如同过年,各族群众围坐在一张长桌前包粽子,大家你挨着我,我挨着你,彼此有说有笑,亲如一家。

龙泉社区是曲靖市公安局沾益分局龙华派出所下辖的六个社区之一,居住有回族、苗族、彝族三个少数民族群众,是典型的多民族聚居地。这里社区交通便利,沪昆(高铁、普铁)、宣曲和寻沾高速公路穿城而过,高铁曲靖北站、北部客运站位于辖区,是曲靖重要的交通枢纽,群众知晓度高、基础好。

为便于开展群众服务,做好民族团结工作,龙华派出所在龙泉社区居委会成立了龙泉警务室,立足打造民族团结示范单位,以“五员”为抓手,为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织牢安全保障网。

何为“五员”?即以当好“信息员、安全员、服务员、宣传员、护航员”为目标,依托市域社会治理,以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和枫桥派出所为契机,实现“基层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工作目标。

“调解超市”促使纠纷得到更好、更快解决。保存有摄

“调解超市”促使纠纷得到更好、更快解决。保存有摄

做好“扩音器” 当好“共鸣箱”

宣讲好党的政策,国家法律法规,是社区民警最重要的工作之一。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校园安全事关千家万户。为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近日,龙泉警务室民警就走进辖区庄家湾小学,为1700多名师生开展了一场以防范校园欺凌、防盗防骗、道路交通安全为主题的法制讲座。

现场,民警结合学生心理特点,以案释法,全方位、多角度地给同学们上了一堂自我保护及安全防范教育培训课;还就实战技能、防卫器械使用、安保技能等内容对教职工、保安人员进行指导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及能力,共同打造一个安全的校园环境。

“除特殊时间节点外,我们一直保持着每两个月到群众中间开展一次法律法规和政策宣传。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主线,为他们宣传民族政策、民族法律法规等,将民族团结进步的‘种子’深植群众心间。”龙华派出所民警徐静介绍。

在深入村寨、社区、企业、学校等地开展法律法规宣传的同时,民警通过与群众聊家常收集社情民意,征求群众反映的难点问题。依托警务区249专职网格员,承担基层治理的“千里眼”“顺风耳”“粘合剂”,为社会治安管控、服务群众等方面打下良好的基础,提升了辖区群众对公安工作的认可度、满意度。

当好“和事佬” 做好“稳压器”

龙泉警务室的调解室面积虽不大,但是“五脏俱全”,共设有恳谈室、调解室和警务办公区。日常工作中,群众的大小纠纷都会在这间调解室中进行化解,实现矛盾不上交。

去年年底,村民吴林(化名)向民警反映,隔壁邻居在院子里养了二十多只鸡,吵得他无法休息。民警主动上门了解情况后联系双方来到调解室,并联系网格员、社区工作人员等一起耐心细致地对双方进行劝说,最终吴林的邻居自行拆除了鸡圈,双方达成了和解。

促使矛盾能和平化解的关键就在于龙泉警务室引入的“超市”概念。“把民警、社区工作人员以及当地一批熟悉民族风俗习惯、懂民族语言、善于与少数民族群众沟通的网格员纳入‘调解超市’。根据双方当事人的意愿,在‘超市’中会选取调解员参与调解。促使这起纠纷得到更好、更快地解决。”徐静介绍,通过这样人性化的设置,在2021年,警务室一共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2起,受到百姓一致好评。

此外,在辖区少数民族群众较为集中的地区,还率先建立了警民联络室,进一步延伸服务触角,主动服务群众联系党委政府,促进警民关系的提升。

吴林的邻居正自行拆除了鸡圈,双方达成了和解。受访者供图

吴林的邻居自行拆除了鸡圈,双方达成了和解。受访者供图

当好“护航员” 利剑斩黑恶

自称“铁老大”,将综合执法队称为“铁锤队”,老百姓想建房子搭棚子得他点头……这是云南省曲靖市沾益区龙华街道群众对于街道办事处原副主任、城市综合执法队原大队长铁乔昌的普遍印象。

最后,铁乔昌也栽在了自己引以为傲的“铁锤队”里。

近年来,在服务经济发展,维护社会治安中,龙泉警务室坚持“防控与打击”两手都要硬,积极消除经济发展“绊脚石”。特别是依托扫黑除恶,对辖区内铁乔昌、保得飞、保家坤团伙3个黑恶势力进行打击,为经济发展扫清了障碍,织牢治安防控网。

民族工作无小事,桩桩件件暖人心。通过这些措施,龙泉警务室辖区的社会治安得到了明显的改变,辖区内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幸福感大幅提升,形成了鱼水情深、和谐共生的民族团结大格局。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