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时政

“疫”路同行 担起抗疫责任

2022年04月22日14:39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疫情袭来,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麻栗坡县这座喧闹的边陲小城突然安静了,马路上曾来来往往的车辆都静静地停在路边,往日顾客盈门的超市商店落下了门锁……这一刻,都仿佛被按下了“暂停键”。

麻栗坡县烟草专卖局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的号召,闻令而动、逆行出征,他们是志愿者、守边人、基层一线职工,他们如一滴水,将涓滴之力汇聚成磅礴伟力,一路抗“疫”前行。

闻令而动,用“志愿红”担起抗疫责任

作为志愿者的第一天,麻栗坡县烟草专卖局工作人员陈登祥就忙到了凌晨一点。麻栗坡某公司是麻栗坡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指挥部物资保障组成员单位,持续不断向封控区域、管控区域运送新鲜菜品、肉制品和大米等物资。得知急需志愿者后,陈登祥毅然决然加入了这个忙碌的队伍,每天在仓库里打包蔬菜,居民下的每一单,都是由陈登祥和志愿者们分拣、装袋、打包完成的,虽然辛苦,但陈登祥看着每一份打包的菜送上车最终送至居民家里,陈登祥脸上总会露出满意的笑容。

配送的物资,能满足大部分县城居民的日常需求。“百姓需要我们的服务,社会需要我们的付出,我们就要往前冲,做逆行者,为疫情防控奉献力所能及的力量。”陈登祥笑着说。

践行使命担当,当好边境“守门人”

这是马林第二次到猛硐乡野猪塘234卡点值守,这次值守正值疫情突发时期,他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更重了。做过驻村工作队员的他,在卡点上依旧争当防控“排头兵”,带领大家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卡点实行24小时全天候轮流值守,全天常态化严密做好过往车辆、人员的健康检测、信息登记、扫码通行及疫苗接种等检查、以及“三非”人员管控等。

3月的最后一天,天气肃清,气温骤降,连夜的大雨使得道路泥泞难行,平时言语不多的马林披上雨衣,拉开雨幕钻进其中,开始巡逻工作。

猛硐乡野猪塘071哨点的管控范围有近两公里,加上雨天路滑,山体会有不同程度的滑坡,每次巡边都要花上一两个小时的时间。在艰苦的生活条件和恶劣的自然环境面前,马林从未退缩和抱怨。

马林说:“以前都是别人来保护我们,现在也终于轮到我们来守护他人,再苦再难也要把边境守好。”

疫情无情人有情,我是党员我带头

大坪烟站站长肖启健和副站长谢鹏岗自疫情发生以来,坚持冲在一线、站在前沿,白天在消杀工作、后勤保障工作中穿梭,晚上统筹安排烟叶生产指导、烟叶育苗、春耕备耕等工作,带头当好疫情防控“守门员”、政策传达“宣传员”、技术落实“服务员”,确保不误农时、不误农事。

大坪烟站作为防疫的一线阵地,全站人员自觉遵守疫情防控有关要求,主动配合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统筹安排日常工作,办公不松懈,通过视频、电话等方式指导育苗专业队员、农户做好生产工作,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烟叶生产各项工作不断档、不脱节,用实干书写战疫“答卷”。(刘梦姣)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