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不向命运屈服 “独脚”少年的“冰雪奇缘”

2022年03月06日08:41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在北京参加冬残奥会的岩巩。西盟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在北京参加冬残奥会的岩巩。西盟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3月4日晚,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开幕式举行。在离北京3000多公里外的云南省西盟县,各族群众、残障人士代表、志愿者相约一起,和即将站上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赛场的西盟县佤族小伙岩巩的家人一起观看开幕式,为北京冬残奥会喝彩,为岩巩加油助威!

当看到开幕式上中国代表团出场时,现场都沸腾了。大家高高挥起手中的国旗,激动地鼓掌欢呼,高声唱起《歌唱祖国》,大家激动地高呼着“岩巩,加油”,为来自西盟佤山的运动健儿岩巩喝彩。

“今天很高兴也很荣幸,能够在岩巩的家乡西盟,和他家人一块来观看冬残奥会的开幕式,此时此刻特别想给岩巩一些祝福,祝愿岩巩能在自己的赛道上面滑出精彩,滑出奇迹。”志愿者吴婕说。

岩巩出生在云南省普洱市西盟县力所乡王雅村,在他8岁那年,母亲意外离世。2015年,17岁的岩巩去山上拉柴,驾驶三轮车意外翻车,被压在车下的他失去了右腿膝盖以下部位。但厄运没有止步,2016年,岩巩的父亲因胃出血突然离世,原本就十分贫困的家庭,只剩下他和妹妹。也正是在这一年,如火如荼的脱贫攻坚让岩巩的人生迎来了转机。

“这个小男孩每天都会到村委会的篮球场打篮球,我们那会就对这个‘独脚跳’的小伙子留下了很深的印象,都觉得他精神可佳,虽然他腿脚不便,但是他非常热爱运动。”作为岩巩的“启蒙老师”之一,曾经在王雅村担任驻村工作队员的云南林业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张舒回忆,当时看到岩巩面对生活的积极心态,驻村工作队员们想让他掌握一技之长,希望能通过教育阻断代际贫困。

在了解了岩巩的情况后,驻村工作队员积极筹划送他继续求学,并争取了减免学费的各项政策,让原本辍学的岩巩重回校园。就这样,在云南林业职业技术学院的帮助下,岩巩通过了云南省残联的选拔,远赴哈尔滨接受冰雪项目的训练,成为了一名残疾运动训练生,开始了属于自己的“冰雪奇缘”。

“他能够走到广阔的国际赛事舞台,代表国家队出战,我们非常欣慰,希望他取得好成绩。”云南林业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张舒说。

“我侄儿子参加这个残奥会,我感到很高兴也很激动。岩巩是一个坚强的小孩,今天能够走到这一步,靠的是家乡人民和全国人民关心、支持和帮助,以及他自身永不言弃的精神,我希望他在赛场上正常发挥,同时也保护好自己。最后我想跟他说一句话:岩巩加油!家乡人民和全国人民还有亲人等着你的好消息。”岩巩叔叔岩万说。(艾嘎、叶布拉 西盟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徐前、祝鸿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