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大抓产业发展 招商引资 项目建设 昆明热火朝天干起来

2022年03月04日08:55 | 来源:昆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昆明热火朝天干起来

“干好今年、备足明年、想到后年”“不表扬只表态,一季度比开门红、二季度比双过半”“任务一布置、马上抓落实,工作一部署、马上去推动”……连日来,全市各县(市)区、开发(度假)园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和全市产业发展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以“九牛二虎”的钻劲,大抓产业发展;以“虎口拔牙”的冲劲,大抓招商引资;以“生龙活虎”的干劲,大抓项目建设,掀起你追我赶、竞相发展新热潮,奋力为昆明当好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排头兵书写新篇章。

大抓产业发展 舍我其谁

县(市)区、开发(度假)园区是发展的主要载体,是昆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关键所在。

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2月9日,春节刚一收假,安宁市就召开专题会议,学习贯彻省市相关会议精神。会议明确,安宁市将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安宁市委副书记、市长毕绍刚表示,将坚持“产业第一”导向,集中精力抓经济、抓产业、抓项目,着力补齐短板、锻造长板,强化创新驱动,激发科创活力,全力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不断夯实工业发展基础。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深化服务企业意识,提高服务水平,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

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当天,毕绍刚就带队到中石油云南石化公司,就重点项目推进,以及炼化厂稳产、达产等相关工作,与公司相关负责人进行沟通,并达成共识,加快推进工作落实,推动项目快速落地。目前,安宁市正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决心和行动,抢先抓早、争分夺秒,迅速掀起抓产业、抓招商、抓项目的热潮,确保一季度实现“开门红”。

昆明城东,滇池左岸,是为官渡。作为中国百强区、云岭第一区、昆明城市新中心,官渡的经济发展对全市乃至全省的发展至关重要,无论是从发展基础、发展机遇还是从发展条件来看,都没有理由掉队。

“我们牢固树立‘干好今年、备足明年、想到后年’的工作理念,抢抓省委、省政府支持昆明高质量发展的机遇,将宏观的‘大任务’转化为具体的‘小任务’,实现化整为零、化难为易、化虚为实。”官渡区委副书记、区长周燕说,官渡区将当好全市经济总量的龙头,以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增量扩优为导向,重点发展总部经济、数字经济、服务贸易、文旅健康“四大产业集群”,增强产业生态对经济发展的支撑能力。

经济发展的“稳”和“进”离不开项目建设的“助”和“推”。2月25日,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官渡区域2022年政银企互动座谈会明确提出,2022年,官渡区实施重点项目264项,总投资5667亿元,计划年度投资402亿元。与此同时,官渡区还将通过内培外引建立从“0到1”的产业发展模式,抢抓央企入滇的机遇,顺应集体式产业导入和产业链群式导入大势,推动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打造“4321”金字塔形现代化产业生态圈,逐步扭转房地产“一枝独秀”的态势,更好地支撑昆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这是官渡区产业实现转型升级和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

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2月雪花纷飞的时候,宜良县委书记刘中政率队,到宜良县工业园区西南水泥、红狮水泥等企业项目所在地进行现场办公。数日后,宜良县又召开2022年“四重”工作暨产业发展、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大会并明确:要建立年初定目标机制。以天保周、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认真谋划宜良县开展“当好排头兵”大讨论和大竞赛活动。要建立政策项目化落地机制。对县委政研室每周梳理推送的专报,由县级领导牵头、主管部门负责,加强政策学习研究,积极谋划项目、争取资金,定期向县委常委会汇报,并报县委组织部备查。要建立双月观摩推进机制,每两月召开一次“四重”现场观摩推进会等。

大抓招商引资 唯旗是夺

作为全市经济建设和工业发展的主战场,近年来,昆明高新区聚焦主责主业,紧盯工业投资和工业项目,工业投资增速、工业投资占比长期居全市前列,引进培育了闻泰、贝泰妮等一批高质量产业项目。2021年,昆明高新区工业和信息化投资增长55.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4%,增速高于全国2.8个百分点,新增工业总产值过百亿企业2户,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3户,规模以上工业亩均产值达到1242万元。

2月17日以来,昆明高新区多次召开会议,学习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相关会议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全市产业发展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高新力量。

在昆明最北部干热河谷地区东川区,各项经济工作的开展一如当地的气候——火热,火热!2月16日,东川区“11133”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招商引资突破分指挥部召开2022年第一次工作推进会。2月18日,东川区委副书记、区长郝国栋主持召开东川区第六届人民政府第一次全体会议。两个会议都明确:“一把手”要带头开展招商工作,切实担起招商引资的主体责任;要突出重点、精准施策,坚持“缺什么引什么,什么弱就补什么”的原则,围绕“客商库”和“项目库”,找准东川的区位优势,精准发力;对照梳理全年项目清单,项目领导包保推进,牵住项目建设“牛鼻子”,切实加大工作力度,努力加快项目进度;不折不扣完成各项工作,确保经济高开稳走实现“开年稳”,推动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事争一流,唯旗是夺。3月1日,昆明阳宗海风景名胜区召开2022年度党工委工作会议。如何握紧招商引资这条“生命线”,阳宗海定下了明晰的目标:全区招商引资实际到位市外内资65亿元,其中产业类项目(不含房地产)到位40亿元;全区新引进重大项目20个以上,其中重大产业项目15个以上,包括新引进10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1个,新引进世界、中国、民营500强企业1户;推进市场主体倍增计划,实现新增市场主体1000家以上。

当仁不让的还有石林县。《石林彝族自治县2022年全年及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分解方案》《石林彝族自治县2022年招商引资工作方案》……一项项方案的出台,一个个指标的量化,清晰、明确地指明了2022年石林县经济工作的具体方向。石林县委书记陈瑞斌要求,全县上下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市的安排部署上来,确保各项决策部署在石林落地落实。

大抓项目建设 奋勇争先

天天有新进展,周周有新变化,月月有新形象。

呈贡区正按照“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和“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的要求,把工地当阵地、变现场为赛场,以项目落地达产见效说话,以实数、实例、实践、实效说话。

昆明斗南花卉小镇项目施工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繁忙施工的建设景象,广大建设者正以必胜的决心向着6号楼施工节点克难挺进。项目施工方中建七局西南公司云南分公司项目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工程现已完成工程总量的30%左右,预计年内主体全面封顶。斗南花卉小镇项目建成后,将通过完善的基础配套设施,优质的产业配套服务,优越的交通出行环境,优质的交易、居住、生活环境等优势资源,吸引更多花卉产业聚集,进一步发挥产业的集聚效应,扩大斗南花卉的品牌效应。

呈贡区委书记尹旭东表示,呈贡区将大抓产业大抓项目,对好项目、大项目黏住不放,加强项目调度和要素保障,全力以赴推动前期项目尽快开工,新开工项目加快实施进度,在建项目加快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持续夯实稳增长、调结构、增动力的基础。目前,呈贡区一季度计划新开工项目14个,总投资47.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0.9亿元。

“今天不表扬只表态。”2月26日,在嵩明县召开的工业经济发展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大会上,昆明市副市长、嵩明县委书记陈伟表示,今年的嵩明,一季度比“开门红”,二季度比“双过半”,三季度比“攻坚”,四季度比“收官”;大家要做好“脱几层皮”的准备,还要再跑快一些。

百舸争流,慢进亦是退。会上,嵩明县发展改革局、县住房城乡建设局、杨林经开区等6家单位作表态发言:以招商引资为抓手,以项目建设为突破,以工业经济为重点,围绕各项目标任务,盯目标、抢时间、抓调度、强保障、育产业、补链条、聚集群,全力以赴推进各项工作,保证完成全年经济发展目标任务。

盘龙区委副书记、区长高庚表示,书写建设“幸福盘龙”的绚丽篇章,必须雷厉风行抓落实,踏石留印促发展。在新的起点上,盘龙区将做到“任务一布置,马上抓落实”“工作一部署,马上去推动”“工作一完成,马上就反馈”;牢固树立引领全省、全市的首位意识,树立“叫板”西部省会城市中心城区的雄心壮志,积极争当“排头兵”和“火车头”。

今年,盘龙区将对SKP、永升广场、世博园门户区综合体等60个10亿元以上的大项目实行领导全包保、服务全链条、马力全开足,尽快形成实物投资量。同时,大力推进城市空间重塑、功能重整、产城融合,加快建工技校、大波村二期等29个城中村改造项目征拆,提升人居环境,释放更多产业优化升级空间。盘龙区还在推动重点区域功能承接互补、联动发展,加快茨坝片区“筑巢引凤、腾笼换鸟”;推动东白沙河、世博园片区产城融合、加速崛起,擦亮“昆明第二只眼睛”;健全北部山水新城功能配套、激活发展潜能;推动双龙片区与空港新区联动发展,努力壮大商务服务、金融服务、科技服务三大主导产业,倾力打造3个百亿级现代服务业产业集群,着力打造商务区和一批专业型、主题型、地标型商贸综合体。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兴。当下的昆明,进军的号角已经吹响,比拼的征程已经开启,全市上下正擂鼓出战,推动产业发展实现大提升、招商引资实现大突破、项目建设实现大提速,引领和带动昆明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廖兴阳 殷雷)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