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冰雪运动助推云南高原特色体育强省建设

2022年02月21日08:21 | 来源:昆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冰雪运动助推云南高原特色体育强省建设

2月17日,在2022北京新闻中心举行的“北京冬奥会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新闻发布会上,昆明被点名表扬。国家体育总局宣传司司长涂晓东介绍,虽然我国冰雪产业起步晚、起点低,但在北京冬奥会强大带动下,我国冰雪相关产业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冰雪旅游产业已形成全国分布,昆明、广州、上海、杭州等南方城市打造冰雪商业综合体、室外戏雪休闲乐园多样化的产品,成为全国冰雪旅游业的新亮点。

近年来,云南省主动融入国家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战略,紧紧抓住冰雪运动发展的黄金期,加快发展冰雪产业,在强政策、选人才、建场地、办比赛、进校园、促产业等方面发力,推动彩云之南结下“冰雪奇缘”。

破解冰雪运动场地瓶颈

2020年,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若干措施》,共三大部分17条,从全面提升冰雪项目竞技水平、大力推动群众性冰雪运动、广泛开展青少年冰雪运动、加快发展冰雪产业这4方面提出措施,为云南大力发展冰雪运动提供政策支撑,为云南冰雪运动发展指明方向。

随后,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指出,将加快发展冰雪产业,促进冰雪产业与有关产业深度融合,支持会泽大海草山、禄劝轿子雪山等地的经营企业改善场地设施条件,支持腾冲启迪冰雪小镇建设,鼓励社会力量创建冰雪运动俱乐部,积极拓展冰雪户外运动和旅游市场,进一步为冰雪产业提供政策支持。

在云南开展冰雪运动,场地是首先需要解决的。云南省体育局通过多元投资,破解场地瓶颈,为云南冰雪运动发展创造条件。其中,投入7750万元重点建设呈贡基地短道速滑馆,打造国家级短道速滑云南高原训练基地,并加挂“云南省冬季项目训练基地”牌子,成为云南冰雪项目竞技体育的龙头。同时,省体育局依托云南丰厚的体育文化旅游资源,将冰雪运动与全民健身、体育文化旅游有机结合,积极引导社会力量投资建设冰场、雪场。

目前,云南共有10家规模不一的冰雪场地,分别位于昆明市滇池度假区、呈贡区、禄劝县、石林县,曲靖市会泽县和保山市腾冲市,提供冰雪体验、培训、场馆等服务。其中,位于昆明的融创雪世界总建筑面积约3万平方米,可实现全季节恒温的冰雪体验,是目前西部地区已建成的最大城市单体室内滑雪场,也是目前全球先进的第四代室内滑雪场。位于腾冲的启迪冰雪小镇,于2020年8月被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评为“冰雪运动推广示范单位”,是云南省内规模最大的气膜式室内冰上运动场馆。

为云南冰雪运动打牢根基

在开展冰雪运动的浪潮中,云南不仅是赛事的参与者,更是办赛者。近年来,先后有亚洲速滑锦标赛、2020年全国冰球锦标赛等国内外重大高水平专业赛事落户云南,云南省第六届全国大众冰雪季暨“七彩云南全民健身运动会”云南省群众冬季项目滑雪节等群众性冰雪赛事连续举办,掀起云南冰雪运动热潮。

发展冰雪运动,青少年是基础。云南通过深化体教融合,为冰雪运动打牢根基。云南省体育局结合云南实际,把轮滑作为冰雪运动普及的切入点,协同教育部门开展形式多样的轮滑活动,为“轮转冰”等冰雪运动发展打下基础。目前,昆明、保山、文山、德宏均将轮滑教学纳入每周课后服务特色课。此外,云南还通过举办全省性轮滑赛事活动,加强对滑板、轮滑人才储备。2020年,经自主申报、有关部门推荐、专家遴选,云南共有7所学校入选2020年全国青少年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其中,昆明市入选的4所学校均与昆明融创雪世界开展合作,推动冰雪运动进校园。

在助推大众参与冰雪运动方面,云南同样作出积极贡献。昆明、曲靖、保山、丽江、迪庆、文山等地组织开展全省群众冬季运动推广普及活动,以及全国大众冰雪季云南落地活动,在群众中大力普及冰雪运动知识。2021年12月至2022年8月,云南省体育局和云南省教育厅联合组织开展第八届全国大众冰雪季云南省系列活动,不仅在各州市开展形式多样的冰雪主题推广普及活动,还发放10万张以上冰雪体验券,引导大众参与冰雪运动,激发人们冰雪消费的热情,促进冰雪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大众参与冰雪运动,需要引领和示范。云南参与跨界跨项选拔进入国家集训队的运动员不仅在竞技赛场争创佳绩,还有不少运动员回到云南后转型成为冰雪教练和社会体育指导员,积极帮助更多青少年和冰雪爱好者安全科学地参与冰雪运动,为更多青少年的“冰雪梦”插上翅膀。

冰雪产业依托优势持续发力

冰雪产业发展与冰雪运动普及相辅相成,密不可分。云南省体育局结合实际,积极探索,通过开展多层次合作,为云南冰雪产业发展、冰雪运动普及添砖加瓦,先后与企业、社会组织、高校等合作,携手推进云南冰雪运动发展。

2019年12月,云南省社会体育指导中心授牌大海草山国际滑雪度假区为“云南省大众滑雪活动基地”。2020年9月,就共建冰雪项目高海拔训练研究中心,云南省体育局与云南启迪、沈阳体育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如今,曲靖会泽大海草山滑雪场正向着打造集滑雪、戏雪、赏雪于一体的大型室外“雪乐园”目标迈进;昆明融创雪世界则为人们呈现出绚丽多彩的冰雪嘉年华,娱雪区规划了冰上碰碰车、雪滑梯、雪地坦克和冰雕区等多项冰雪体验项目;腾冲启迪冰雪小镇以冰雪产业为亮点,吸引大量游客,进而延伸文创、科技、康养、旅游、休闲体育等外延产业链。

更加令人欣喜的是,昆明、会泽、腾冲等地的冰雪产业发展,在带动健身、食宿、会展等消费增长的同时,也为当地群众健身提供了多样化选择,促进冰雪运动普及。

短短几年间,云南冰雪运动实现从无到有,不仅在冬奥会上首次出现云南运动员、在“家门口”观看高规格冰雪赛事,还实现了不出远门就能滑冰、滑雪等愿景,彩云之南掀起的冰雪运动热潮,激发出高原特色体育强省建设冰雪潜能,勾勒出一幅令人期待的云南冰雪运动蓝图。云南省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省体育局将进一步做好冰雪运动的普及推广,进一步促进“冰雪+旅游”“冰雪+文化”等融合发展,切实推动云南冰雪运动发展迈上新台阶,助推高原特色体育强省建设。(陈雯韵)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