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云南丘北:春暖茶花村(组图)

2022年02月14日09:28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茶花村洁净平坦的进村道路。丘北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茶花村洁净平坦的进村道路。丘北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立春后,走进云南省文山州丘北县曰者镇茶花村,一幢幢崭新的民居映入眼帘,道路两旁、公共花台内的一株株茶花、杜鹃花竞相绽放,把这个小村庄点缀得异常美丽,到处呈现出一派生态和谐的喜人景象。

茶花村有农户83户338人,是2016年丘北县红旗水库库区移民搬迁村。近几年来,为了让移民搬得出、稳得住、可发展、能致富,曰者镇党委政府落实好移民搬迁政策,在该村修建新住房、完善基础设施、发展增收致富产业、保护和传承壮族民俗文化、强化社会治理。

其中,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和“移民专项资金补助,群众种植管理,公司技术指导并保护价收购”的模式,发展种植320亩蜜桃特色产业,每亩年平均收入4000元左右。与此同时,积极开展壮锦刺绣、纺织培训,并通过开展就业技能培训等引导152人外出务工,人均月收入达4000元以上。通过多措并举,使茶花村成为了文山州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文山州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村。

据了解,2021年,曰者镇通过争取民族团结示范村“十百千万工程”项目资金100万元,实施了茶花村绿化美化等项目工程,在进村道路、村内公共区域移栽了茶花2000棵、杜鹃35200棵、樱花200棵,目前所移栽的花木长势良好,在春日里花开正盛。项目的实施有效提升了茶花村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成果,亮化了村容村貌、丰富了壮族同胞的精神文化生活,增强了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茶花村民族文化、生态环境资源的挖掘利用,为后续开展的乡村旅游创建工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如今的茶花村,水碧花红,春意正浓,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徐徐展开。(李顺、保佑波、卢左花 丘北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木胜玉、祝鸿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