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省加大经费投入保障社区矫正工作

2022年02月13日08:47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省加大经费投入保障社区矫正工作

近年来,云南省不断加大社区矫正经费投入力度,强化预算绩效管理,有效做好服务保障,目前,云南省社区矫正工作经费投入位列全国第五、西部第一。

社区矫正工作是积极利用各种社会资源、整合社会各方面力量,对罪行较轻、主观恶性较小、社会危害性不大的罪犯,进行有针对性管理、教育和改造的工作。为提高全省司法行政系统社区矫正经费保障水平,2019-2021年,云南省统筹安排中央和省级资金超过1亿元,资金投入年均增长率达28.4%,有效支持全省各级社区矫正机构严格规范落实监管措施、智慧矫正、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矫正等工作,不断推进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逐步构建科学长效的社区矫正经费保障体系。2021年,云南省2个矫正中心通过司法部“智慧矫正”考核组验收,成为西部地区率先创建“智慧矫正中心”的省份。全省社区矫正管理信息系统完成升级改造,全省社区矫正工作5组数据录入上传率达100%,远程视频督察系统覆盖率达100%。

“鼓励通过政府购买社会服务方式组织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矫正工作,对措施实、力度大、效果好的县级社区矫正机构,省级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给予支持。”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云南省社区矫正监管工作省级补助标准进一步提高,2021年起,将每名社区矫正对象省级补助标准在原来的基础上提高200元,直接补助到县级社区矫正机构。

同时,为了激励社区矫正工作高质量发展,省财政厅会同省司法厅出台《云南省中央和省级社区矫正补助经费使用和绩效管理办法(试行)》,从经费开支范围、绩效管理和评价结果应用等方面进行了规范。将社区矫正监管对象重新犯罪率、上年中央转移支付资金使用情况、社区矫正五组数据上传率、“在矫通”App使用率等绩效指标完成情况作为资金分配因素,形成了具有云南特点的社区矫正经费绩效分配法。(杨抒燕)

(责编:徐前、祝鸿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