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擦亮地理标志“金字招牌”

2022年02月13日08:47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云南擦亮地理标志“金字招牌”

近年来,云南省市场监管部门实施“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发挥区域特色品牌带动作用,有力促进了产业发展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农民增收致富。

地理标志是地方特色产品,对打造区域品牌、特色品牌具有十分积极的作用,并可提升特色农业的产业化、规模化水平。2021年5月,省市场监管局出台《云南省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实施方案》及项目管理办法,从制度层面保障了地理标志运用工程的开展,重点支持符合云南省“绿色食品牌”发展领域中,具备较好资源优势、核准使用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并以地理标志产品的生产为主营业务的企事业单位或其他机构。通过项目实施,促进承担单位严格执行产品技术标准、开展产品质量认证、产品质量监测、产品溯源建设、知识产权规范管理,以及围绕地理标志开展技术运用和综合服务。进一步推动地理标志在全省的有效运用,擦亮地理标志“金字招牌”,提升云南省高原特色产品质量、品牌和社会影响力。

在实施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过程中,云南省市场监管部门以粮食、茶叶、花卉、水果、蔬菜、坚果、咖啡、中药材、畜禽等优势特色产业为重点,按照“促进一个地标、打造一个品牌、带动一个产业”目标,采取抓重点、牵龙头的方式,推动地理标志产品的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打造一批品质优良、风味独特的高原特色农产品,创响一批“滇字号”世界一流品牌。

截至目前,云南省拥有地理标志保护产品64个,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304个,农产品地理标志86个,实现了全省16个州市地理标志全覆盖。范围包括茶叶、中药材、禽肉类、水果、蔬菜、工艺品等多种特色产品,涉及养殖业、种植业和加工业等领域。

通过开展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项目,企业更加重视和严格执行地理标志产品标准,进一步完善产品和体系的认证,提高知识产权创新力度,加强区域公共品牌的宣传和打造。其中,“勐海茶”地理标志产品比同类产品价格普遍高出20%以上,实现每公斤毛茶收购价平均提高25元以上,茶叶亩产增收2000元左右,带动18096人脱贫;保山小粒咖啡品牌价值提升到23.07亿元,已作为第一批入选中欧100+100互认协议的地理标志产品,实现互认互保。农户严格按地理标志产品要求种植管理加工的咖啡,价格比同类产品能高50%左右。在已核准使用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企业中,有37家企业获“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支持,企业的经济效益累计达36亿元,带动农户10余万户,直接或间接带动农民就业20余万人,实现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朱丹)

(责编:徐前、祝鸿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