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云南祥云:盘活土地资源 推进集约发展

2022年02月14日08:58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盘活土地资源培植花卉产业。祥云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盘活土地资源培植花卉产业。祥云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近年来,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祥云县将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与推进能源革命、推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推动经济转型发展统筹起来,抓计划、优标准、强管护,“统”好土地储备,盘活土地资源,走活集约发展“一盘棋”,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特色产业集群加快发展,区域现代农业各有特色、互为支撑的发展格局逐步形成。

在稳定家庭承包经营的基础上,祥云县坚持“依法、自愿、有偿”原则,积极引导鼓励农户采取转包、转让、互换、租赁和股份合作等多种形式推进土地流转,大力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有力促进了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促进了劳动力、资本、土地、技术等农业生产要素的优化配置,加快了农业现代化发展步伐。

截至目前,全县建成粮食基地48.7万亩,年产粮食19.03万吨;烤烟基地10.8万亩,年收购烟叶30万担;蚕桑基地8万亩,年产鲜茧4500吨;蔬菜基地5万亩,年产量达4万余吨;核桃基地62.2万亩,年产量达6500吨;红梨基地1.69万亩,年产量达4045吨。

在开展盘活土地资源工作中,祥云县坚持治山、治水、治气、治城一体推进,出台关于加快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的意见,加大财政奖励扶持力度,把扶持壮大龙头企业、专业大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作为促进农村土地流转的一个重要抓手和有效途径。

在项目建设扶持方面,优先重点安排现代农业建设、移民建设、退耕还林、农业综合开发等项目,引导土地有序流转,推进集约发展和绿色发展。

目前,滇西能源建材物流产业园煤炭产业储备等8个项目998亩林地获批,清华洞国有林场经营范围调整工作圆满完成,35个地块共85.68公顷土地成片开发方案获省政府批准,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获批入市449亩,5个提质改造项目产生水田指标4902亩,收储土地1100余亩。

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目标,祥云县在盘活土地资源中,严格落实土地流转相关政策措施,积极引导鼓励农户采取转包、转让、互换、租赁和股份合作等形式,以加快土地流转为突破口提升现代农业水平,有序流转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促使土地流转形式呈多样化,走出了一条农业产业“规模化发展、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的路子,为推进集约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通过引导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参与,在全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面积中,除少数农业龙头企业集中连片流转土地建设现代农业庄园外,大部分流转的土地以50亩至100亩的规模由农民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家庭农场进行适度规模经营,为农业现代化建设创造了条件。(陈应国 祥云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徐前、祝鸿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