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省临沧市:边防检查站 高效又平安(新春走基层)

本报记者 沈靖然
2022年02月11日08: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边防检查站 高效又平安(新春走基层)

清早,云南省临沧市南伞口岸广场上,一面五星红旗伴随着国歌声缓缓升起,11个穿着白色防护服的身影在国旗下庄严敬礼……“这是口岸每天开始通关的仪式。”清水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张新明说。

口岸外,出境货车排成长队,等候口岸民警和海关人员清点检查货物。检查完成后,身穿防护服的中国司机,将货车开至两国交界处后,迅速下车返回,再由邻国司机接手。去年,清水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下属的3个口岸共通关车辆19万余辆。

“我们站由4个执勤小组轮流负责开展口岸勤务。”清水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南伞分站站长任晓冬说。

长期和进出口车辆、货物接触,工作人员需要严格遵守防疫规定。“每个执勤小组执勤30天,其间实行闭环管理,执勤结束后需要集中隔离14天,再居家隔离16天。”南伞分站执勤二队副队长刘思维说。

每次在口岸执勤时,刘思维心里总觉得对家人有些亏欠:妻子喜欢花,去年11月底去执勤前,刘思维种下了几株花;等到12月他去执勤时,家里的花正好开了……“家里开满鲜花,虽然执勤的时候我不在家,妻子看到花,心里也会高兴一点。”刘思维笑着说。

距离南伞口岸百公里开外的永和口岸入境通道内,民警李子豪身着防护服,正在对入境货车进行消毒检查,车门把手、排挡杆……李子豪一丝不苟。“我们是入境检查的第一道防线,再小的地方都要检查到位。”

今年春节,李子豪主动报名了入境检查专班工作。“等休假回家的时候,我一定要给爸妈做一道他们最爱吃的红烧鱼!”李子豪说。

《 人民日报 》( 2022年02月11日 第 06 版)

(责编:徐前、祝鸿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