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广南64个沿边村寨全员核酸检测均为阴性

2022年02月11日08:17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文山2月11日电 (记者徐前)当前广西百色突发疫情,云南文山广南与广西百色接边235公里,村民之间往来频繁,潜在疫情风险高。为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有效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广南县决定于2022年2月10日前,对与广西百色接壤的6个乡(镇)17个村委会64个村小组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据广南县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消息,2月10日,广南县开展与广西百色市接壤的6个乡(镇)17个村委会 64个村小组村民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共检测20769人次,结果均为阴性。

广南县卫生监督员提醒,疫情防控期间,各公共场所要严格落实常消毒制度、严格扫“两码”及行程轨迹查验,一经发现中高风险地区特别是2月1日以来“百色地区两区两县一市”人员入广、返乡人员要立即报告疫情防控指挥部。为有效降低聚集性和跨区域活动引发的疫情传播风险,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切实尽到自己的责任和义务。

相关新闻:

广南一家酒店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不力 被立案查处

据云南省文山州广南县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执法局消息,日前,广南县一酒店2月9日在收住旅客时不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扫“两码”、查验行程,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入住不及时报告被立案查处。

2月9日晚10点,广南县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执法局组织卫生监督执法人员到莲城镇南秀社区南秀西路调查处理某酒店擅自收住来自中高风险地区人员不报告事件。在调取公安部住宿行业系统、现场调查询问工作人员时发现,家住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德保县的卢某某姐妹2人于2月9日中午12时58分在该酒店办理登记入住时,酒店工作人员未严格查验“两码”、查验行程轨迹,未完全登记人员信息等事实,其行为已经违反“公共场所经营者对发生的疫情防控期间中高风险地区危害事故隐瞒、未立即采取处置措施,导致危害风险扩大”有关规定。根据《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第三十九条之规定决定立案查处,给予警告并处罚款5000元的行政处罚。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无独有偶,广南县卫生健康局2月9日晚10时接到举报,广南县莲城鑫宁宾馆在接收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入住时未及时上报疫情防控指挥部。经调查,杨柳井乡李某某一家三口为逃避查验,提供虚假行程卡以图蒙混过关。

接到上级通报后,广南县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执法局立即组织卫生监督执法人员赶赴鑫宁宾馆调查落实。调查现场,执法人员调取了入住信息等,并对宾馆负责人进行了现场询问。经执法人员与隔离点接收医务人员多次质询,李某某如实交待自己持有两张电话卡、两个微信号,在办理入住登记时,提供了虚假的行程信息,隐瞒了其一家人2月3日到广西百色高铁站附近100米左右走亲戚(右江区),2月5日返回广南后回到杨柳井,8日到杨柳井卫生院做核酸,然后坐朋友的车到广南的事实。

(责编:木胜玉、祝鸿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