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挺云南·非遗|在云南凤庆品味滇红

2022年02月12日09:33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临沧2月12日电 (记者符皓)云南凤庆,是世界著名的滇红茶产地。据公开资料显示,滇红茶诞生于抗战时期。1938年秋,著名茶叶专家冯绍裘辗转来到凤庆(时称“顺宁”),采用当地大叶种茶树鲜叶制成红茶,经开水冲泡后,只见汤色红浓明亮,香味浓郁,为国内其他省小叶种鲜叶制成的红茶所未见。滇红由此诞生并随之蜚声世界。

滇红制作,在鲜叶采集回来后,传统加工要经萎凋、揉捻或揉切、发酵、烘烤等工序。自滇红诞生后,经过数十年发展,滇红加工工艺不断优化,滇红品种不断增多,口味愈加丰富。

凤庆也因滇红而兴。据凤庆县政府官网数据显示,凤庆茶叶种植面积已达31.33万亩。

如今,在凤庆,滇红茶厂林立,茶叶种植和滇红制作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

2014年,滇红茶制作技艺入选国家级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这其中,离不开一代又一代滇红匠人的传承与革新。

凤庆人张国琴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张国琴生在滇红匠人之家,在家庭环境的熏陶下,从小就在耳濡目染中熟掌握了滇红传统制作技艺。

2012年,张国琴创立大摆田茶厂后,她先后通过引进先进生产线、严抓茶叶质量管理、强化新产品研发等工作,与当地滇红匠人一道做大做优滇红品牌,带领茶农增收致富,成为凤庆当地有名的“巾帼创业标兵”。

“当好传承人,把凤庆滇红茶的制作技艺一代又一代地传承下去。”这是张国琴的心声。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