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新春走基层

云南双柏:茶产业美了乡村 富了乡亲

记者程浩
2022年02月12日09:22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春节刚过,老姚公司的茶园里就有人开始忙活,技术人员覆土、除草,为春茶采摘做准备。

老姚全名姚知本,是云南双柏白竹山茶业有限责任公司老总。这家成立于2006年的茶企,管理着茶园1760亩,分布在双柏县4个区域。

这些年国家倡导绿色发展,茶叶是典型的绿色产业。云南省八大绿色产业中,茶叶也排首位。老姚把“生态+产业”作为公司定位,目标是实现生态与产业“双赢”。

老姚公司的茶园一角。人民网记者 程浩摄

咋绿色发展?老姚懂顺应自然的道理,他统筹考虑山上山下、树上树下、地表地下,将生态治理与产业发展互融共促,做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同步提升。

“我们的茶树不用除草剂、不施肥!客户基本是回头客。”老姚说,这几年虽然茶叶产量增加不多,但在生态种植的方式下,茶叶品质更好,单价上去了。

2021年,老姚公司生产绿茶70.5吨,产值达1000万元,实现销售收入771万元。

老姚同样看重绿色品牌。2021年10月,公司生产的“白竹山”牌云雾茶入选云南省“绿色食品牌”目录;同月,4个茶叶基地被认定为云南省“绿色食品牌”产业基地。

生态种植,美了乡村,富了公司,富了乡亲。这些年,老姚公司授人以渔,辐射带动周边4个村种茶,带动面积达2326亩,户均增收4.76万元。

该公司还吸纳周边富余劳动力就业,既解决了劳动力的就近就业问题,又带动了乡亲们增收致富。

老姚公司的加工车间里,工人正在忙活。人民网记者 程浩摄

记者春节前夕造访老姚公司加工车间时,40多岁的山琴正在忙活,她每天上午8点上班,11点半下班,下午2点上班,5点半下班,每月能赚2000多元。山琴对此很满足。

双柏县地处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域,茶园总面积达15139亩。双柏县农业农村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全县茶叶产业健康发展,茶叶产品质量逐年增强,已成为楚雄州最有实力的产茶大县。下一步,当地将把茶产业与生态旅游结合起来,铺就一条“茶旅融合”的致富路,同时还将引进龙头企业,促进茶产业提质增效。

2022年云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今年要重点抓好的工作里,推动高原特色农业生产端和加工端增值增效是重点。其中提到,大力发展农产品产地初加工和精深加工,把更多增值收益留在当地。

这与双柏县茶产业的发展目标不谋而合。在老姚的规划里,“茶旅融合”亦是重要一项,他希望以茶产业为依托,以旅游、度假、观光为增长链,把茶园变成公园、景区,为县里提出的“养生福地、生态双柏”添亮点。

眼下,看着一排排茶树争相冒出新绿,老姚有个更迫切的目标:期待新的一年收成不错。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