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新春走基层

云南南华:萝卜"天生丽质"  产业"接二连三"

记者程浩
2022年02月13日08:42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萝卜条整齐排列。南华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萝卜条整齐排列。南华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云南楚雄南华县城往东北40多公里,就到了龙川江上游沙桥镇石桥河村,这里的村民规模种萝卜20多年。

春节刚过,成片萝卜地里,村民们忙着采收、清洗萝卜。各家田梗边插着杆子,杆子上挂满整齐的萝卜条。

沙桥镇最低海拔1900米,最高海拔2680米,海拔落差大,长出来的萝卜甜脆多汁。

萝卜品质好,一年能种三四季,当地突出特色,发展萝卜产业。沙桥镇党委书记张军说,当地成立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常态化高位推动萝卜产业发展;连续举办十届“萝卜节”,提升萝卜知名度和品牌度;加强专业合作社建设,解决萝卜销售难题;抓好萝卜多元化加工,提升萝卜附加值。目前全镇萝卜种植面积3.5万亩,产值突破2亿元。

拿石桥河村来说,拢共300多户人,家家种萝卜,种植面积8000多亩。

40岁的罗中勇家劳力少,“只”种了5亩多,他算了笔账:鲜萝卜亩产6吨左右,2021年行情好,每公斤一块五左右;干萝卜条亩产600公斤左右,前两个月行情好,每公斤12块多,最近价格下跌,但每公斤也能卖到8块钱。大致算了算,2021年,他家靠种萝卜收入5万多。

“村里很多人家比我家种得多。”罗中勇的言外之意是:村里很多人家种萝卜收入比自家多。

这话不假,记者了解到,2021年,石桥河村人均纯收入22000多元,是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萝卜种了20多年,如今分外甜。”有村民们笑言。

起初并不“甜”。

罗中勇回忆,萝卜产量大,以前会滞销,萝卜卖不掉,只能烂地里。党委政府多方协调,拓展销售渠道,不少客商慕名而来,到田里收萝卜,村民们省力省心。

种萝卜不难,要种好萝卜不简单。当地党委政府邀请技术人员来田间地头,手把手教村民。往往这时,村民们看得很认真。三两人聊天,也总喜欢琢磨萝卜生长。

靠种萝卜,村民们日子好过了,问题仍不少。“没形成产业链。”罗中勇说中要害。

虽然党委政府近些年加大萝卜产业多元化发展力度,但当地萝卜仍以初加工为主,萝卜榨菜、萝卜汁、萝卜果脯、萝卜全桌宴等精深加工缺乏,产品附加值低,产业效益不明显。

“打个比方,卖鲜萝卜,客商说多少钱一斤就多少钱一斤,我们没话语权。如果产业链形成,我们就有话语权了。”罗中勇说。

2022年云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今年要重点抓好的工作时明确:深入推进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塑造绿色发展新优势。恰好,记者从沙桥镇“十四五”萝卜产业发展规划中看到,“十四五”期间,当地将以萝卜产业提质增效为主攻方向,提升多元化精深加工,打造沙桥镇特色绿色萝卜区域品牌。

“接二”还得“连三”。张军介绍,当地打算走产旅融合的路子,把萝卜同旅游资源、农耕文化资源等融合发展,让小萝卜拉动大产业。具体目标是:到2025年,每年举办1次萝卜文化节,开发萝卜全桌宴。

看着地里连片的萝卜探出白白胖胖的脑袋,记者觉得,沙桥镇的萝卜产业定会越做越强。

“我们的目标,是在‘十四五’期间把沙桥镇建成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张军插话说。

(责编:徐前、祝鸿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