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滇将刘荣胜:挑战身体极限

2022年02月12日09:08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滇将刘荣胜:挑战身体极限

中国选手刘荣胜在越野滑雪男子15公里(传统技术)比赛中。 本版图片均为新华社发

2月11日下午,越野滑雪男子15公里(传统技术)比赛后,云南省选手刘荣胜累得大口喘着粗气,这已经是他北京冬奥会以来的第三场比赛,体能消耗是他面临的最大挑战。许多选手在冲过终点后都躺倒在雪地上,直到志愿者上前搀扶才缓慢起身。

越野滑雪被称为“雪上马拉松”,这足见其艰苦程度,但它也有独特之处——尽最大可能多吃!越野滑雪圈有句名言:如果你是一名“吃货”,那就来越野滑雪吧!

研究表明,一名标准的男子越野滑雪运动员在雪上滑行时心率160-180次/分,在上坡和加速滑行时心率可达190次/分甚至更高,每天必须消耗相当于约20盘千层面的热量才能满足其运动需求。因此,这项古老运动鼓励选手摄入足够能量保障身体机能。

“很多人都没法理解这项运动对热量的需求。”美国越野滑雪队营养师杰西卡·罗赫说,“理想情况下,运动员每间隔2到3小时就得吃一次饭,所以必须提前计划好进食时间。”罗赫表示,热量对于越野滑雪运动员至关重要。“以一名女选手为例,如果她一段时间内没有摄入足够的卡路里,那么可能会出现月经不调和骨骼健康方面的问题。”

在比赛场上,我们可以看到许多欧洲选手身材高大魁梧,壮硕的身体使他们自身的热量储备富足。而亚洲选手多是小巧纤瘦,这在越野滑雪这个高耗能项目中并不占优势,需要在营养摄入,体能训练等环节找到合适自己的发展模式。(记者 娄莹)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