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新春走基层

云南昆明长水机场民警:你快乐,所以我快乐

2022年01月31日08:10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马磊和同事们要去保障国际航班旅客。 马磊供图
马磊和同事们要去保障国际航班旅客。 马磊供图

人民网昆明1月31日电 (蔡树菁)脱去面罩、手套、防护服、口罩……马磊的手被捂到发白,头发夹杂着汗水紧贴在头上,他急促深呼吸着,试图缓解缺氧带来的头晕。距离上一次呼吸新鲜空气,已经过去24小时,他和同事们刚结束这一轮值班。

马磊是云南昆明长水机场航站区派出所二中队的中队长,从警11年,从9年前来到机场派出所,每一年春运他的身影都在一线,今年也不例外。

“对比疫情前,这两年春运期间机场的旅客少了很多,但我们的工作量增加了。”马磊说,过去机场派出所绝大多数业务就是办理临乘证、调解纠纷等琐碎小事。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每个国际航班落地后,派出所都要派出警力去协助完成流调工作,组织旅客过海关、边检、做核酸……直到旅客被全部送到隔离酒店后,还要对现场进行消杀,整个过程至少6个小时。

进入一月以来,许多人怀着对团圆的期盼踏上归乡之旅,长水机场的国际航班比之前增加了3倍,日均国内航班比1个月前多300架次,机场派出所的民警们忙得连轴转:“我们现在是高等级勤务模式,加倍投入警力为每一位春运期间回家的人保驾护航。”

在严格的流程下,民警们常被当成“出气筒”。马磊记得有一次,他和同事依规要对刚落地的两百多名入境旅客挨个排查,但因春运人多,等待时间过长,人群中的孩子们哭闹了起来,家长和老人突然把正在门口保障的他猛拽进房间进行斥骂。

“我的防护服都被撕烂了,干脆就脱掉不穿了,坐着陪大家一起等。”马磊的嘴巴却没停着,他耐心讲解疫情防控容不得半点马虎,不时还穿插几个笑话缓解大家焦急的情绪。他的真诚也打动了这群旅客,离开时,他们对马磊说:“谢谢你,警官。”

马磊已经连续5年在大年三十值班,没能和家人吃上一口团圆饭。这个春节,也不例外。“我媳妇儿是军人,她不会怪我的。”马磊笑着说。

“春运期间看到来往旅客脸上的欢喜,作为保障人员,我们也感觉很快乐。”机场派出所的接警电话一个接一个的响,值班民警们脚步匆匆,春节在他们的忙碌中悄然到来了。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