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红河:思想“破冰” 闯出“新路”

2022年01月30日09:40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要让大讨论活动成为一次观念觉醒、革故鼎新的思想碰撞,一场担当作为、拓展新局的实践活动,一轮提振精神、比学赶超的作风比拼……”连日来,一场“担当实干 争先跨越”大讨论活动在云南省红河州全面铺开、掀起热潮。

“蒙自建设者之家”将大讨论活动落实到提升务工人员服务水平上。

红河州各级各部门紧紧围绕云南省委、红河州委中心工作,聚焦“担当实干 争先跨越”这个主题,通过“七论七破七提升”,让“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深入人心,激励着广大党员干部在探索推进红河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思路、新途径、新举措上学在前、想在前、干在前,以思想的“破冰”和作风的转变,实现效率的提升和发展的“突围”。

屏边县通过大讨论活动提高为民服务意识,干部上门入户为群众办实事。

破桎梏 拓宽思路谋发展

岁末年初,尤为忙碌。不论是行政办公室,还是项目建设点,都是一派热火朝天、你追我赶、争先恐后的干事创业新气象。

行动的突围源于思想的先导。在大讨论活动中,红河州各级各部门聚焦主责主业,围绕思想、行动、责任、能力、效率、作风、纪律七个方面展开讨论,充分发挥刀刃向内的精神,深入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和差距,坚决破除思想桎梏,研究整改提升的新思路、新方法,推动各项工作走在前列。

结合红河州发展大局,红河州发展改革委提出“六问”深入讨论,在解放思想中凝聚共识、汇聚合力,推动大讨论活动与工作实践取得实效;红河州委宣传部围绕学习优点、疏通堵点、谋划重点、争创亮点“四点”要求以思想之变促行动突围;红河州文化和旅游局主动查找和梳理文旅产业发展6条主要问题清单,成立专项调研组下沉县市开展调研,认真分析文旅发展堵点并研究解决措施;红河州住建局细化梳理出在统筹全州建筑产业持续健康有序发展中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等11个内容责任清单;蒙自经开区管委会深入查找在产业发展、招商引资、体制机制、产城融合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差距,力争把“问题清单”转化为“成果清单”……

大讨论活动启动月余,热潮不断。全州各级各部门迅疾行动,围绕红河州委中心工作,采取党委(党组)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分组学习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学习讨论,既按照要求完成“规定动作”,又结合工作实际创新 “自选动作”,以自我革命精神向各类问题开刀。目前,红河州全州13 县市“四套班子”梳理“问题清单”324 条,州级 96 个部门领导班子梳理“问题清单”610 条。以问题为导向,在大讨论活动中形成的一批建议、办法、措施已逐渐落地落实。打破寻常状态、闯出奋进姿态,努力在各领域各行业闯出新的红河速度、干出新的红河业绩,已经成为全州上下的共识与行动。

在大讨论活动中,金平县开展课后延时服务,以民生小事提升群众幸福感。

见行动 创新引领新突破

思想上的新认识,带来的是行动上的新改观,工作上的新起色,创新上的新突破。围绕大讨论活动的目标要求,全州各级各部门不断冲破思想藩篱,敢于破旧立新,一系列创新举措为红河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在大讨论活动中,蒙自市以思想“破冰”推动行动创新,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探索试行“市级领导挂行业(商会、协会),职能部门挂项目,干部联系服务企业”的营商服务联访机制,并设立“蒙商办”专项办公室,构建起“政府围着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的项目闭环管理程序。截至目前,蒙自市已办结闭环销号企业各类问题188件。

个旧市以思想转变促担当实干,推动全市经济发展见行见效。2021年,个旧市通过出台稳增长促发展12条政策等有力举措,稳住了经济大盘,预计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400亿元。2022年,个旧市继续将心思放在求实效上,把劲头用在抓落实上,进一步发挥工业基础优势,紧盯农业、工业、建筑业、服务业等齐发力,全力以赴实现一季度“开门红”“开门稳”。

为提升纳税服务体验,打破监督困局,红河州税务局从纳税人、缴费人的视角出发,广泛招募“税费服务体验师”对服务工作进行“质检”,为其中的堵点、难点、痛点“把脉问诊”。同时,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和互联网思维创新监督方式,开通“码上”监督快速举报通道,让监督距离从“来回跑”缩短到“一指尖”,打通了外部监督“最后一公里”。

金平县教育系统从群众的生活细节之处进行创新尝试,在90所中小学校开展课后延时服务,解决家长下班与孩子放学的“时间差”问题,以民生小事提升群众幸福感。

一次次思想提升、一条条创新举措、一步步扎实推进,红河州广大党员干部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务实高效抓落实、迎难而上促发展,让大讨论活动不断走深走实,真正转化为推动红河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强大动力。

出实效 争先进位开新局

1月10日,屏边县天然虾青素生产加工基地项目成功签约,绿色产业发展迈出关键一步。这是屏边县推动大讨论活动见行动、出实效的成果之一。

直面区域经济发展、乡村振兴、沿边开放、生态文明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等方面存在的不足与问题,紧扣大抓产业发展、大抓营商环境、大抓市场主体、大抓改革开放、大抓创新发展、大抓绿色发展等重点工作,全州各级各部门始终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转变作风、狠抓落实为抓手,在抓落实中体现大讨论活动成果,全力推动全州各项工作见行动,出实效。

红河州拥有有色金属、烟草等支柱产业,工业文化厚重。

“开展大讨论活动,最终成效要体现在行动上、发展上。”红河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姜伟说,聚焦“1338”工业强州目标和“4+N”现代工业体系建设,红河州工业项目扎实推进。某企业退城入园、12.5 万吨铜升级改造、某卷烟厂易地技改等重大项目全面达产,多个项目已投产纳规,省级“3 个 100”重点工业项目稳步推进。

依托“双区”叠加优势及本地果蔬、 农特产品资源优势,以开展“9710”跨境 B2B 业务为突破口,红河综合保税区加快培育、壮大跨境电商市场主体,形成跨境电商蒙自—河口—越南多点联动,多模式并存、线上线下结合的跨境电商发展格局,跨境电商业务实现新突破。

建水县通过开展大讨论活动,破思想之冰,兴产业之实,打造了建水电商产业园、果蔬冷链物流电商综合枢纽站和建水县电子商务物流仓储配送中心,全县54个站点实现快递物流运输到村。

绿春县以思想转变引领产业发展,主动融入红河州“三个示范区”建设,走绿色、有机、品牌化发展之路,累计发展绿色、有机认证茶叶基地2.91万亩,并成功入选“中国茶叶百强县”、云南省“茶叶发展重点县”。

“没有等出来的辉煌,只有干出来的精彩。”当前,随着“担当实干 争先跨越”大讨论活动的开展,红河州广大党员干部正以只争朝夕的精神面貌、奋发有为的实际行动,努力践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实行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将大讨论形成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动力,以思想的大解放推动理念观念的大转变、工作效率的大提升和红河的大发展。(车安达 文/图)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