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2021云南招生专访

2021年06月30日11:42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2021年全国高考已结束,各大双一流高校的招生情况也成为云南优秀考生和家长关注的焦点。据云南大学招生办消息,近日,云南大学副校长赵琦华教授,接受了双一流高校云南公益专访,就大家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答。以下为专访实录:

图片来源:双一流高校云南公益

学校实力

云南大学始建于1922年,时为私立东陆大学,1934年更名为省立云南大学,1938年改为国立云南大学,是我国西部边疆最早建立的综合性大学之一。2021年校友会排名第57位,软科中国大学排名第83位。

图片来源:双一流高校云南公益

问答时间:

云南大学副校长赵琦华教授、博导

Q:请问2021年招生录取规则较往年是否有变化?近年是否有退档?是否认可加分?

A:我校今年普通招生录取规则和往年没有较大变化。同一批次按“高考投档成绩优先”原则录取,已投档的考生,在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合格、体检结果符合专业录取条件且服从专业调剂的情况下,均不退档;除高水平运动队招生项目外,学校在调档及专业录取时认可教育部和各省(区、市)教育主管部门审定的政策性加分,总分值不超过20分;所有招生专业统考外语语种不限,非外语类专业新生入学后以英语实施公共外语教学;报考我校英语专业的云南省内考生须参加由云南省招生考试院统一组织的英语口试,且成绩达到3分及以上。

Q:请问贵校有哪些优势学科与特色专业?

Q:请简要介绍贵校优才/拔尖培养计划。

A:生物科学于 2020 年入选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 2.0 基地”,成为全国 22 个生物科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之一,2021年开始从已录取到我校的本科新生中进行选拔培养。

选拔方式:开学第一周从全校理科生中公开选拔,高考成绩优异、综合素质优秀、专业兴趣浓厚、有天赋、有潜质、能吃苦,立志于将来从事生物学领域科学研究工作的新生均可申请报名。

我校还建立了与知名科研院所联合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科研能力的拔尖创新人才机制,以及初步建立了与行业、企业联合的人才培养模式,目前共有6个专业“菁英班”,10个专业“卓越班”。

Q:请简要介绍贵校本科生培养特色。

图片来源:双一流高校云南公益

Q:请简要介绍贵校海内外交流与联培计划。

A:

图片来源:双一流高校云南公益

Q:请简要介绍近年贵校转专业政策与概况。

A:学生在学制年限内,从入学第2学期开始,有多次自主选择专业的机会。采取学生和学院双向选择的模式,按照“转出无限制、转入达条件”的原则,实行专业选择。

Q:请介绍贵校的双学位和辅修专业政策。

A:

Q:请简要介绍贵校近年本科生男女比例,以及各校区分布、住宿、食堂等情况?

A:学校男女比例为1;1.23。我校现有东陆校区、呈贡校区两个校区,其中文学院、历史与档案学院、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昌新国际艺术学院的学生在东陆校区,其余学院的学生在呈贡校区。呈贡校区宿舍大多都是4人间,宽敞明亮。宿舍内设有独立卫生间、独立浴室,配有太阳能热水器。床位为上床下桌式,另配衣柜、书柜等,方便学习与休息。每幢宿舍楼均有洗衣房、开水房、乒乓球室等。

呈贡校区内有知味堂、余味堂两个食堂;东陆校区有一个食堂,东二院有两个食堂,提供各类正餐及小吃,各种口味都有,价格较市面上便宜很多,一般学生一个正餐在6元-8元左右。每年四五月份玫瑰花盛开时节,还能品尝到清香迷人的玫瑰宴。

图片来源:双一流高校云南公益

Q:请问贵校有哪些知名学者和杰出校友?

A:

图片来源:双一流高校云南公益

Q:请简要介绍贵校奖、助学金发放情况。

A:学校设立多项奖助学金,帮助经济困难学生完成学业,激励学生刻苦学习。2020年共计发放本科生奖学金13项,获奖学生4579人次,奖金745万余元;本科生助学金12项,获助学生5086人次,奖金1786万余元。

Q:请简要介绍贵校师生结构情况。

A:学校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高层次人才快速增长。现有院士9人(含双聘、特聘),国家“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各类项目入选者15人,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讲座教授15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5人,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4人,国家“万人计划”各类项目入选者13人,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首席科学家5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15人,国务院学位委员学科评议组成员4人,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13人,全国模范教师3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培养计划”、“跨世纪优秀人才培养计划”和“高等学校骨干教师资助计划”入选者15人,教育部“高校优秀青年教师奖”获得者1人,“第十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获得者1人,中宣部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3人,国家级教学团队4个,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1个,教育部创新团队1个。

Q:请问贵校近年获得过哪些国家级教学成果奖?

A:近年来,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8项、省级74项。

Q请问贵校有哪些精品课程?

A:近年来获得国家级精品课程、一流课程33门,省级精品课程、一流课程126门。

Q请问贵校近年有哪些国家级科研项目及科研奖励情况?

A:

Q请简要介绍贵校本科生近年毕业去向。

A:我校近三年毕业去向年终落实率均超过90%,2020届有21.89%的本科毕业生选择继续考研深造。超四成毕业生选择在云南省内就业,服务本地经济发展。就业行业以“教育”行业为主,就业职业多元化分布。本科毕业生工作满意度达92.92%,专业相关度为77.28%,职业期待吻合度为88.73%。

以下是2020年毕业生就业比例数据;

单位性质:国企15.37%;政府与事业单位22.65%;民营25.72%;外资1.56%;自主创业1.18%;

就业行业:教育19.88%;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7.42%;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6.76%;金融业6.25%;建筑业4.51%。

Q请问贵校近年有哪些主要生源高中?

A:

Q请简要介绍贵校今年新增专业情况。

A:

Q请提供贵校近3年在云南录取数据图表。

A: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