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买红豆杉后果会怎样

2021年06月29日08:17  来源:云南日报
 

【案情】腾冲市人民法院日前公开宣判了一起危害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案。

2020年10月25日,被告人尹某在腾冲市猴桥镇某村购得4件疑似红豆杉锯材,放于自己车辆后备箱内,准备拉至家中自用。次日,尹某在返家途中被执勤民警查获。

经鉴定,尹某购买和运输的4件疑似红豆杉锯材均属红豆杉,4件红豆杉锯材原木材积为0.136立方米,活立木蓄积量为0.226立方米。

法院经审理后认为,红豆杉是我国一级珍稀濒危保护植物,是名副其实的“植物大熊猫”,国家早有明文规定,红豆杉及其制品禁止贸易。被告人尹某违反法律规定,非法收购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其行为已构成危害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罪。法院判决,尹某犯危害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罪,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并处罚金1000元。

【释法】红豆杉是世界上公认濒临灭绝的天然珍稀植物,1999年《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第一批)》将红豆杉属(所有种)列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

野生植物保护条例第十六条规定,禁止采集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因科学研究、人工培育、文化交流等特殊需要,采集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的,应按管理权限向国务院林业行政主管部门或其授权机构申请采集证;或向采集地的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农业行政主管部门或其授权的机构申请采集证。

该条例第十八条规定,禁止出售、收购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第二十三条规定,未取得采集证或未按照采集证的规定采集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的,由野生植物行政主管部门没收所采集的野生植物和违法所得,可并处违法所得10倍以下罚款;有采集证的,可吊销采集证。第二十八条规定,违反本条例规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今年2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确定罪名的补充规定(七)》分别由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会议、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会议审议通过,于3月1日起施行。规定取消了刑法中的非法采伐、毁坏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罪和非法收购、运输、加工、出售国家重点保护植物、国家重点保护植物制品罪罪名,统一改称为危害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罪。

刑法第三百四十四条规定,违反国家规定,非法采伐、毁坏珍贵树木或国家重点保护的其他植物的,或非法收购、运输、加工、出售珍贵树木或国家重点保护的其他植物及其制品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管制,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张恒)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