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李芬的新生活

2021年06月28日14:36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陈李芬报了夜校,消息传遍了整个村。

陈李芬文化程度不高,1995年结婚的时候,她年纪尚轻。对于那个时候的她来说,丈夫是一棵大树。丈夫毕业于通海一中,高中毕业之后回到村里工作。农忙季节,丈夫会忙不过来,陈李芬就会在旁边搭把手,回想起当初结婚的日子,她说:“我们不是白手起家,是贷款起家。”结婚的时候,为了买房子、买家具,一共贷款了2万元。“那个时候都兴喊‘万元户’呢,我们居然贷款了2万元!”

结婚之后,陈李芬和丈夫种起了烤烟,那个时候村里还没有机耕路,到了收购时节,她和丈夫就要从村里背着烟叶走路到烟站,去一趟就要3小时。

“那个时候栽烟也不敢栽太多,都要靠人背,实在是走不动了。”陈李芬说。背着烟叶走了一年又一年,2009年,村里的机耕路修好了,村里有人开上了小货车,交烟不用走路了,“看着他们开车去交烟,神气得很,我也想自己开车去交烟。”

32岁时,陈李芬决定去上夜校。“村里人都笑话我呢,‘一把年纪’还去上夜校!”可是她没有在意,白天在田里干活,晚上回家就坐在小木凳上让丈夫给她听写。陈李芬说她记性好,科目一一次通过,96分。“当时村里很多人都以为我考不过呢。”她笑开了花。

拿到驾照,陈李芬如愿开上了小货车,过上了新生活:交烟不用走路了,栽烟的面积也越来越大了,从最开始的7亩到现在的63亩,她家成了村里最大的种植大户。除了栽烟,她还另外承包了土地种起了包菜。

日子越过越好,陈李芬也不忘帮助村子。她所在的村子叫做水塘村,位于云南省通海县、峨山县与石屏县三县交界处,见村里的老路因为坑坑洼洼加上常年没人走,已经没了路的样子。趁自家整地的时候,陈李芬让挖机师傅把路修整好,自己承担费用。“那条路方便了我们整个村!村里人提起她,都竖起大拇指。

陈李芬9岁没了爸爸,“爸爸走的时候,我家三妹就和我这小孙女一样大。”陈李芬的大儿子已经成家,今年刚给家里添了小生命。父亲走得早,陈李芬帮着妈妈照顾两个妹妹,现在二妹嫁到了峨山,三妹读的书多,考到了会计证,在城里做会计。“每个月姐妹们都会到我家聚会,如果家里有什么事,我只要打电话她们都会赶来我家的。”

“今年买了轿车,方便去看妹妹了。”陈李芬有点不好意思,“是贷款买的,今年还呢!”

“没文化的始终干不过有文化的!”以前丈夫是一棵大树,她只是棵小草;现在不一样了,她也不是“没文化了”,“他是棵大树,那我算是棵小树吧!”陈李芬和丈夫在田里笑弯了腰。(胡婉婷)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