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勤劳团结 日子一定能过好”

2021年06月28日11:43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5月21日,云南省腾冲市桥头社区刘家寨小组赵国益家,一家老小在院子中央清点着黑黝黝的油菜籽,“1袋、2袋......29袋,一共2400斤,每斤2.6元,那就是6240元钱。”一个带着景颇族口音的女人向收购油菜籽的老板大声说道。

说话的是赵国益的妻子景小朝,她1.6米的个头,黑黑的皮肤,圆圆的脸,一看就是吃苦耐劳的农村妇女。正是在她的带领下,赵国益一家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我能让你家过上好日子

赵国益的父亲体弱多病,1998年母亲离开了家,正在读初中的赵国益不得不辍学回家照看有智障的哥哥,带着哥哥靠种地维持生活,一家人常常吃了上顿没下顿。2013年底,赵国益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2004年,赵国益达到结婚年龄,周边的亲戚朋友陆续给他介绍了一些对象,对方看到他家低矮、破旧的房子后就没了下文。

直到赵国益35岁时,通过朋友介绍认识了盈江县的景颇族女子景小朝。景小朝在看到赵国益家后,心里有点些失望,但是她不认输,坚信勤劳能致富,便对赵国益说:“咱们要是在一起,你听我的,全家人一起努力,我能让你家过上好日子。”赵国益立马答应:“我一切都听你的,包括我家里的人都听你的。”

结婚后的第二天,景小朝就约着赵国益到界头集镇购买了烧酒的工具,把家里的大米蒸熟,拌好酒曲来酿酒。半个月后,香喷喷的小锅酒烧了出来,在景小朝的宣传下,寨子里会喝酒的、不会喝酒的都来品尝。有一老汉尝后喊到:“小景,这个酒真香,拿瓶子打给我5斤。”酒的味道好,大家抢着买,时间不长,烤出来的酒就都卖完了。

看到景小朝酿出的美酒变成了一张张的钞票,变成了饭桌上一片片美味的猪肉,父亲和哥哥更加坚信只要听景小朝的,生活就会越来越好。从这以后,从不主动干活的老父亲会到山上找柴火,不讲卫生的哥哥也会早早地起来洗脸……一家人高高兴兴地在院子里扫地、收拾杂物,把物品摆放整齐。邻居们都说:“从烧酒卖出去后,经常从破房子里传出欢快的笑声,他家人讲话的声音都大了。”

“只要勤劳 只要团结 日子一定能过好

在景小朝的建议下,一家人开始种烤烟,每年又多了一笔收入。

2017年,申请种植烤烟时,赵国益与往年一样只报了6亩。景小朝知道后让赵国益再去补报6亩,赵国益当场就吓懵了。景小朝安抚说:“别怕!现在家里有了点积蓄,但是想要过上好日子还要再努力,现在国家政策好,只要你听我的,咱们一家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3、5年后日子就会好过了。现在还可以去借惠农贷款,烟田可以去租,再养上几头猪、一些鸡鸭,日子不难过,我还打算明年把旧房拆了盖平房呢!”  

在腾冲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种植面积向贫困户倾斜的政策下,赵国益成功申请到了15亩的种植任务,当年就获得了6万余元的烤烟收入。烤烟采烤结束后,景小朝约着一家人种上油菜,同时还养了家禽家畜,烤酒卖酒,2018年,景小朝用积攒下的钱买了一台微耕机,可爱的女儿也随之降生。2019年4月,赵国益家的水泥平房建成了,母亲也回家来看了孙女。2019年底,赵国益家成功脱贫。

景小朝说:“下一步就是还清贷款。只要勤劳,只要团结,日子一定能过好。”(陈进发、赵黎颖)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