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腾冲:人才撑起肉牛产业

2021年06月26日08:45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近年来,云南省腾冲市结合省委、省政府将肉牛产业列入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有利契机,以“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品牌化”为发展目标,以“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为发展主线,深度开发人才“第一资源”,积极引进和培养各类“牛专家”“牛企业”,振兴肉牛经济,以人才发展助推产业发展。

2021年云南腾冲肉牛产业发展峰会。腾冲市委组织部供图

腾冲市积极引进省级优秀专家及团队,与云南省草地动物科学研究院签订《肉牛产业合作协议》,成立保山市腾冲市肉牛产业研究院,由市政府分管领导任院长,云南省草地动物科学研究院院长黄必志任名誉院长,并聘请中国农业大学曹兵海教授等7名国内畜牧技术专家任特聘技术顾问,在肉牛品种资源开发利用、肉牛养殖、良种繁育、疫病防控、饲草料开发利用、肉牛产品深加工及人才培养等方面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保障。

2021年云南腾冲肉牛产业发展峰会。腾冲市委组织部供图

同时,腾冲市财政每年安排资金150万元,用于研究院日常运行、办公设备购置、技术研发和转化、聘请专家的薪酬等,为专家团队提供资金保障。

在地企合作方面,紧扣“引项目、引人才”两个关键,吸引外地实力企业落户腾冲,不断提升腾冲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成效,推动腾冲肉牛产业向着现代化、标准化、产业化和品牌化方向健康发展,使腾冲真正成为全省优质肉牛生产优势区和深加工基地,使肉牛产业真正成为腾冲实现乡村振兴有力的支柱产业之一。

腾冲肉牛养殖场建设。腾冲市委组织部供图

近期,腾冲市与云南某循环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和上海某集团2个行业龙头企业签订了肉牛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达成了长期合作意向,优先在腾冲市选址落地万头规模肉牛养殖示范项目,共同推动腾冲市肉牛产业发展。

在人才培育方面,腾冲市积极培育本土肉牛养殖人才,强化肉牛产业技术保障力量,壮大工匠方阵。按照“1+3+6”模式发展肉牛产业,专门从相关部门抽调相关专业技术人才担任保山市腾冲市肉牛产业研究院工作人员,在处理日常事务的同时,学习和了解省内外先进养殖技术。

同时成立了肉牛养殖场建设专班,并下派技术人员到17个乡镇一对一协助指导肉牛养殖规模场建设。目前已在174个行政村(社区)建设了181个养殖场,配套建设饲草饲料基地11046亩、饲草储备13614吨。

研究院专家人才“智汇”腾冲。腾冲市委组织部供图

为推动高端人才智力服务腾冲、扩大腾冲肉牛品牌影响力、引领肉牛产业的发展,腾冲市多形式开展引才工作。5月25至27日,腾冲市与《安格斯》杂志联合主办了2021年云南腾冲肉牛产业发展峰会暨第三届南方肉牛产业发展国际论坛,来自全国各地的600多名专业人士参会。会议以“发展肉牛产业 借鉴国际经验 探索养殖模式 交流技术经验”为主题,来自国际国内13位专家做专题技术报告,开展了“南方肉牛产业发展之道”的主体论坛,会后还到腾冲部分养殖场和牧场进行了实地参观指导。众多国内外专家人才积极为腾冲肉牛产业的发展建言献策,“智汇”腾冲。(李天蕾)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