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贵在“长志气”

2021年06月26日12:48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有这样一则故事:新中国刚成立时百废待兴,急需高科技人才。在美国名校年纪轻轻就担任终身教授的钱学森,毅然回到祖国怀抱。后来在面对“中国能不能造出导弹和火箭来”的提问时,钱学森说:“外国人能搞,我们中国人就不能搞?难道我们中国人就比他们矮一截。”而“两弹一星”的发射成功向世界证明了:我们中国人没有办不到的事!

这样鼓舞志气的事例,在我们党的历史中不胜枚举。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我们党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等伟大精神,构筑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放眼当下,在抗击疫情、接种疫苗的过程中,全国各地都推出了方便群众接种的贴心细致举措,让网友惊呼“有幸生在‘种花家’”。

志气,尤其是共产党员们的志气并非小事。“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绝不能“长他人志气、灭自己威风”,每个党员都需要不断增强开拓进取的勇气和力量。

在当前的党史学习教育中,广大党员从理论到现实、从历史到身边、从史料到实物,无不受到洗礼和鼓舞,入脑入心又动情,增强了作为党员、作为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党的历史浩如烟海,我们学习工作的精力是有限的。学党史并非简单地学知识,不能零敲碎打“激动一阵子”,更不能不走心重表态落入形式主义,而是要增强历史意识和理论素养,把每一次学习当成为增强党性修养“加油”。有没有长志气、壮骨气、强底气,学后有股劲潜滋暗长,也是检验学习成果的指标。

每个党员的身份、岗位不同,但通过党史学习激起干事创业为民服务的志气是一致的。现实工作中,有的党员干部想喘口气、歇歇脚,做安稳官、太平官;有的觉得“船到码头车到站”,无所事事混日子;有的为个人打算多了,患得患失不敢担当;有的遇到困难绕着走、碰到难题往上交,缺乏锐气和斗志。这些虽然是少数和支流,但也会伤害实际工作和我们的事业。精神懈怠和斗志减退,在党员身上的体现和苗头越少越好。

学党史贵在“长志气”。对于广大党员来说,要把这种内心涌动的“志气”,“灌注”到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上,体现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成果上,每天一点进步,多为群众做些事。这次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开展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长志气”就要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把学习教育的成果,真正落实到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上。(施春霞)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