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军门板 鱼水情深(红色宝藏)

曹行燕

2021年06月25日09:4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红军门板 鱼水情深(红色宝藏)

  图为四渡赤水战役画作

  四渡赤水纪念馆的红军门板

  每一件革命文物,都是我们党光辉历史的见证;每一个革命故事,都诠释着一种精神、凝聚着一种力量。让我们走近革命文物,回顾四渡赤水那段烽火岁月……

  在四渡赤水纪念馆的展柜里,陈列着三扇年代久远的木质门板,一对为正门门板,一扇为厨房门板,正门的两扇门板呈深褐色,有多处修补,且长短不一。

  这三扇看似普通的门板,确是国家一级文物,也是四渡赤水纪念馆的“镇馆之宝”,这三扇门板究竟有何特别之处?故事要从86年前说起。

  1935年1月24日,中央红军击溃黔军,进占贵州省土城镇。老乡们听信了地方反动武装的谣言,大多吓得躲进了山里。

  第二天,镇上响起锣声与喊声:“老乡们,快到盐仓分盐啰!”船工郑明福心想,分盐?哪有这等好事!他半信半疑地来到土城盐号,看见红军用盐梭标戳开盐包篓,再把一坨坨的盐巴敲碎递给乡亲。郑明福亲眼看到马帮的汤连成、抬滑竿的姜春山都领到了盐。

  他怯生生地上前问道:“我,我可以领吗?”

  “当然可以,这是你的”,说着,红军将碗口般大小的一坨盐,递到郑明福手上。郑明福双手捧着盐,激动得讲不出话来,心里却默默记下了红军这份恩情。

  红军在土城纪律严明,开仓分盐、分粮给“干人”(贵州方言,穷人的意思)的消息很快就传开了,外出躲藏的百姓又纷纷回到镇上。

  不料,国民党军紧追而来,与红军在土城青杠坡展开激战。军情万分危急,朱德总司令亲上火线指挥,中革军委召开紧急会议,作出主动撤出战斗、西渡赤水河的决定。

  如何在赤水河上快速架设起三座浮桥,成为中央红军是否能顺利摆脱危机的关键。周恩来亲自考察架桥点,红军四处寻找架桥材料。土城百姓闻讯后,纷纷卸下了自家的门板,找来木料,扛到河边,帮助红军搭建浮桥。

  但是,赤水河水流湍急,几次眼看要成功了,浮桥又被激流冲散。郑明福见状,毫不犹豫跳入冰冷的河水中,同红军战士一起往返数次,才将连接的船只牢牢固定。确保了中央红军1月29日凌晨顺利渡过赤水河,著名的四渡赤水战役,从这里拉开序幕。

  为防止敌军追击,红军决定迅速将浮桥炸毁。“上门板”本是红军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早期版本的规定,但由于战事紧急,红军来不及归还老乡的门板和木材,便给了远超过市价的银元和物品作为补偿。船工郑明福得到了两块银元、一领蓑衣、一个斗笠和一根扁担。红军走后,郑明福和老乡们把被炸毁的门板打捞起来,因受损严重,早已分不清门板是谁家的,便各自抬回家中,修修补补继续使用。其中,郑明福家这三扇长短不一的门板,他不知修了多少次,也舍不得换,而且一用就是71年。

  四渡赤水纪念馆建馆时,郑明福的后代郑月成把这三扇门板捐给纪念馆。像郑明福家这样的门板,土城人民亲切地称为“红军门板”。

  红军门板,鱼水情深。这三扇门板,不仅是中央红军一渡赤水的历史见证,也是军民鱼水情的最佳诠释,更是革命老区群众爱党拥军传承红色基因的体现。透过革命文物“红军门板”,让人们深刻感受到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铁的纪律,以及与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的鱼水情谊。 (作者系四渡赤水纪念馆研究室副主任)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