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透时空的电波频率,是国人心灵的振幅

2021年06月25日09:43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穿透时空的电波频率,是国人心灵的振幅

  李白烈士雕像。资料图片

  临近解放,敌人疯狂搜捕地下电台,李侠(孙道临饰)奉命转移。恰在此时,两个重要情报急需发报出去。李侠毅然承担任务,做好了牺牲的准备。当他被敌人包围时,依旧镇静地向延安发出了最后的告别信号。资料图片

  李白夫妇与孩子合影。资料图片

  1949年4月22日,李白在狱中写下最后一封家书。

  资料图片

  1958年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电影制片厂摄制,孙道临、袁霞主演的电影《永不消逝的电波》海报。资料图片

  2019年8月,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在西安演出。图为剧中唯一一段情绪性舞蹈《渔光曲》。改编自该段舞蹈的《晨光曲》也登上了2020年央视春晚的舞台,圈粉无数。资料图片

  2021年5月27日,位于上海黄渡路上的李白烈士故居修缮后重新开馆。新华社发

  本期主题:

  《永不消逝的电波》

  电影作品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电影制片厂摄制。1938年,地下党员李侠奉命前往上海进行秘密电台的工作,组织同时派何兰芬与李侠假扮成夫妻,协助其工作。在艰苦卓绝的地下斗争中,李侠与兰芬收获了爱情,结为真正的夫妻。然而,在电台暴露急需撤离时,为了将两份重要情报发送出去,李侠牺牲在了新中国成立前夕。该片于1958年上映,成为几代人的回忆。其后又有同名歌剧、电视剧等诞生。2018年上海歌舞团创作了同名舞剧作品,引起“破圈”效应。

  编者按:

  在复杂艰险的峥嵘岁月中,有这样一个特殊的党员群体,他们隐姓埋名,穿行在风雨如晦、看不见硝烟的特殊战场上,凭着高超的技术与卓绝的智慧,与敌人斗智斗勇,为革命事业贡献着隐秘的力量。他们被称为党的地下工作者、潜伏者。

  在众多描述隐蔽战线斗争的文艺作品中,《永不消逝的电波》是不可绕过的经典。新中国成立后,为了纪念在上海长期从事地下电台工作的共产党员李白,以李白为主要原型,拍摄了电影《永不消逝的电波》,被称为“新中国银幕上第一位‘文人’式英雄”的主人公李侠的故事,感动了一代又一代观众。

  虎穴龙潭藏忠魂,与正面战场波澜壮阔、激情燃烧的斗争方式相比,隐蔽战线的战斗是静默、隐忍而又惊心动魄的,无数个不为我们所知的李白同志,以常人难以想象的伟大意志,用忠诚与信仰、大爱与大勇,铸就了无名丰碑。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李白入选“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风萧水寒,旌霜履血,电波永不消逝,一代代赤胆忠心的无名英雄,永远令人铭记。

  1958年,共和国第一位女导演王苹执导的电影《永不消逝的电波》上映。孙道临饰演我党地下工作者李侠,那坚毅而温润的英雄形象令人耳目一新。影片结尾,当李侠被捕前神情沉静的肖像,叠印在天蓝云白、红旗招展的背景上,那句令无数观众潸然泪下的诀别之语响起——“同志们,永别了!我想念你们。”

  六十年峥嵘岁月稠。这段震撼国人心灵的电波频率,经过一个甲子因缘际会的酝酿,又在新时代的伟大契机下,焕发出新的信仰之光,催生出一个新的艺术精品。2018年,上海歌舞团创排的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上演,引发轰动,迄今为止,已在全国巡演近三百场,依然一票难求。2019年,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荣获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和文华大奖,并在今年入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名单。

  而这一切的源头,还要从1937年秋,那道穿着长衫、提着皮箱,无声而迅速地融进大上海车水马龙里的身影说起。他就是《永不消逝的电波》中男主人公李侠的主要原型,中共上海地下党联络员李白。

  1.“天快亮了,我所希望的也等于看到了”——英雄牺牲在黎明前的黑暗中

  李白,原名李华初,湖南浏阳人,生于1910年,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后,一直投身于革命事业第一线,直至1949年被国民党反动派秘密杀害。

  1927年9月,17岁的李白参加了由毛泽东领导的湘赣边界秋收起义,此前,他已领导过农民协会工作、担任少年先锋队队长,是当地有名的少年英雄。1930年,李白加入中国工农红军,跟随组织转移到苏区,在红军第四军担任宣传员。1931年,无线电通信技术成为当时我党行军打仗必须攻克的难关。这年6月,红四军党委选送李白去瑞金红军通信学校电讯班参加培训。天赋与苦练让李白学有所成,他成为红军早期的报务员之一。1931年12月,李白被分配到红五军团,后担任红五军团无线电队政委。1934年10月,长征开始,李白跟随中国工农红军主力战略转移。在两万五千里的艰辛征途上,李白向全体无线电队员发出了“电台重于生命”的号召,这是李白终生践行的准则。“红军不怕远征难”,在物资匮乏、旅程动荡的情况下,李白想尽一切办法确保电台安全和发报工作,并多次完成紧急情况下的发报任务,这些都磨砺了李白的业务水平,他更加精通与通讯相关的器材和技术,成为行家里手,并为以后承担更为艰巨的任务打下了基础。1936年10月,长征胜利,李白抵达陕甘宁根据地,开始担任红四军无线电台台长。

  1937年秋,抗战全面爆发,当时的中共隐蔽战线领导者、“龙潭三杰”之一,后来的开国上将李克农出任八路军驻上海办事处处长,李白随他来到上海,化名李侠、李静安,在中共上海地下党的领导下,开始了长达12年的秘密电台工作。1939年,党组织派优秀党员、女工裘慧英与李白乔装成夫妻,配合潜伏工作。在共同的革命理想下,在艰苦的斗争岁月中,二人从肝胆相照的工作伙伴发展为相知相爱的革命伴侣。从“假扮”到真情,狂风骤雨中的纯洁爱情,最是令人感慨神往。后来很多讲述地下工作者题材的文艺作品中,都着重刻画和讴歌了这样的革命伉俪,如电视剧《潜伏》里的余则成和王翠平、电视剧《悬崖》里的周乙和顾秋妍、小说以及同名电视剧《狼烟北平》里的徐金戈和杨秋萍等,每每打动观众。

  1941年,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之后,李白用电台揭露了国民党的反动阴谋,有效牵制了国民党的反共敌对行径。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日军占领上海租界,大肆搜捕进步力量,侦测抗日电台。1942年9月,因无线电信号暴露,李白遭到日寇逮捕,日军搜查了他的住宅,并对其严刑拷打,却没有获得任何招供信息和实际证据。令人惊叹的是,日军甚至派出一个无线电专家仔细检查了李白的电报机,却一无所获,因为李白早已对机器进行过改造,只需要拆掉一个线圈,电报机就变成了一个普通的收音机,不露任何破绽。可见李白精湛高超的技术造诣,在当时已经达到了国际专家的水准。

  被日军拷打折磨长达半年多,李白始终坚不吐实,1943年5月,经党组织全力营救,他终被释放。出狱后,他继续坚持斗争直至抗战胜利,又紧接着投入到解放战争。1947年上半年,李白夫妇搬到虹口区黄渡路107弄15号三楼,这里是李白最后的岗位。三大战役势如破竹,许多十万火急的军事情报,如国民党海陆军的部署、长江布防计划等,正是从这间小小的阁楼发出。1948年年底,正是上海黎明前最黑暗的时刻,国民党反动派垂死挣扎,通过分区停电等方式,用尽各种手段侦测我党地下电台。1948年12月30日凌晨,李白正在发送一封紧急绝密情报时,国民党军警突然包围了李白的住所,李白镇定而迅速地完成任务后又做出了紧急信号预警,销毁密码、处置了电台。这是他最后一次发报。

  在狱中,李白遭受了老虎凳、辣椒水、拔指甲等三十多种酷刑折磨,却坚强不屈。反动派又许以高官厚禄,也没能动摇李白的意念分毫。5个月后,裘慧英去探望李白,李白说:“天快亮了,我所希望的也等于看到了。”那是他们夫妻最后一次见面。5月7日,李白英勇就义。20天后,上海解放。

  上海解放后,李克农四处寻找李白的下落,此时他还不知道李白已被秘密处死,意在举荐李白为新中国首位邮电部部长。一个多月后,组织在浦东戚家庙找到了李白烈士遗骸,新中国痛失了这位矢志不渝的忠诚战士。

  假如,李白烈士没有牺牲在黎明前的黑暗中,他应该在自己和战友们亲手建立的新世界中,继续钻研无线电通讯技术,成为新中国邮电事业的拓荒者。现今,北京邮电大学校园里,李白烈士雕像昂然伫立,凝视着风华正茂的莘莘学子。而千里之外的上海,李白曾经奋战的地方,当人们登上李白烈士故居狭窄的楼梯,来到他当年发报的隔间,透过那方小小的轩窗仰望天空时,也不禁想象,当年李白在发报的间隙,目光是否也正穿透同一扇窗户,遥想着一个光明的未来,一个全新的时代。

  2.“既具有崇高品质,又平凡亲切”——新中国银幕上第一位“文人”式英雄

  得知李白牺牲的消息后,李克农异常悲痛。他向党中央提议,以李白烈士和其他地下工作者的奋斗经历为素材,拍摄一部电影来表现我党地下工作者和“空中游击”的传奇事迹。

  电影的文学剧本创作者署名是“林金”,实际上由杜印、李强、黄钢三位熟悉革命的文艺家合作完成。摄制的任务交给了八一电影制片厂的王苹导演。王苹是新中国第一位女性导演,早在30年代就加入左翼剧盟,一直从事进步文艺创作。更重要的是,新中国成立前她曾在上海从事地下党工作的经历,有利于丰富影片的创作。电影《永不消逝的电波》中地下党人相互传递情报的方式多达十几种,别出心裁且各不相同,都是源自斗争实际。

  现在的电影史学者一般认为,1958年的电影《永不消逝的电波》对谍战片这一特殊类型在中国影史上的建立有着关键作用。潜伏、掩护、监视、解密……地下工作的题材天然具有神秘、紧张的因素,提供了很好的类型依托,也很适合做一些悬念丛生、疑云密布的艺术处理,具有吸引力和感染力。但是王苹导演的策略并不在于此,她的导演风格被当时的业内同行总结为“抒情、自然、细致、秀气”,这种风格也渗透在电影《永不消逝的电波》中。主演孙道临在晚年曾撰文总结该片艺术构思的特殊之处,“不热衷于追求诉诸感官刺激的所谓动作性强的场面,如追车、格斗等,避开把斗争人为地神秘化、虚拟悬念手法以取得惊险效果的表现手段,而更多地把笔墨透过人物的日常生活,突出他对妻儿和远方同志的感情和孜孜不倦的学习精神,他工作虽艰苦,但默默耕耘甘之如饴,使人感到他既具有崇高品质,又平凡亲切,并非一个神出鬼没令人难以捉摸的‘超人’。”王苹选择了一条更加人性化、情感化、生活化的艺术路径,让谍战片的艺术境界更上一层楼。

  王苹对于几位主要演员的选择也堪称眼光独到,可以说是在外界的怀疑中坚持并证实了她的艺术设想。

  首先就是饰演李侠的男演员孙道临。孙道临是燕京大学哲学系的高才生,又精通文学,转行成为演员后,新中国成立前已是蜚声影坛。他的荧幕形象斯文俊雅,具有一种文人气和“公子哥气”,因此他被怀疑能否演好一位资深革命者。王苹认为孙道临平静、深邃的眼神正有种喜怒不形于色、令人捉摸不透的地下党人气质。对于能够饰演李侠,孙道临亦是十分激动和重视。在创作过程中,孙道临也经历了一些变化。按照他最早的认知,李侠在伪装身份的不同场景中,应该“装啥像啥”。但一些关心影片拍摄的老地下党人提醒他,李侠是一个走过雪山草地的铁血军人,“红色”是他不变的底色。孙道临这才领悟,人物应该有一个坚定的总谱,不能“七十二变”。他特别注意举止上模仿军人的身姿和气势,用“武”的英气和力量感,中和他本身形象中的“文”与“弱”。另外,孙道临还特意学习和苦练发报手法,达到了相当专业的水准,他的表演片段,成为电报研究爱好者的参考素材。他用深邃的目光表现出人物的智慧,清澈的神情表现出人物的忠诚,稳定的状态表现出人物的坚持,塑造了新中国电影史上一个极富代表性的经典英雄形象。李侠,也有别于其他电影中的“武将”式英雄,是新中国银幕上第一位“文人”式英雄。

  此外,形象质朴、不事雕琢的袁霞,被王苹选中饰演李侠的妻子兰芬时,因为缺乏表演经验而备受质疑。袁霞不断地向裘慧芬请教,去缫丝厂和女工们一起工作体验生活,又参观了李白烈士生前生活和被关押的地方,全面地“浸入”真实的人物世界。袁霞塑造的兰芬,形象朴素清新,眼神中始终闪耀着一股不服输的倔强光芒,昭示着女革命党人独有的意志和决心。1978年,袁霞凭借这次表演,获得南斯拉夫举办的第7届索波特国际电影节最佳女演员奖。

  “正派小生”王心刚在电影《永不消逝的电波》中贡献了平生唯一一次的反派表演,为不少影迷津津乐道。在加入剧组之前,王心刚迟疑不决,王苹导演指出,这次表演将会让他完成一次演技派、实力派的跨越,说服了他。可以看到,影片中王心刚造型颓废而放浪,他用摇头晃脑、松垮歪斜的肢体语言,察言观色、轻佻多变的面部表情,体现出人物的两面派嘴脸,和始终挺拔如松的李侠形成强烈的反差。

  电影《永不消逝的电波》大获成功,观众认为这是一部崇高、感人,也令人耳目一新的作品。《永不消逝的电波》的文学文本和电影连环画也甚为流行,发行过多种版本,在纸媒时代滋养着影迷和观众的心灵。《永不消逝的电波》也有相当多跨媒介改编和翻新。为人熟知的有2010年智磊导演的电视剧版本,2011年总政歌舞团的歌剧版本,2017年钟少雄导演的影片《密战》等。

  3.电影版艺术巅峰旁崛起的“小巨人”——在新时代语境下的成功艺术尝试

  2016年,上海歌舞团开始筹划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做一部以上海为背景的红色题材舞剧。在多次考察、商讨之后,团长陈飞华与导演韩真和周莉亚等主创人员想到了电影《永不消逝的电波》。上海的革命历史中,有很长一段是地下斗争,这个题材很符合上海的特点。《永不消逝的电波》故事题材本身缺少舞蹈性,而舞剧需要舞蹈空间,编剧罗怀臻没有改动作为李侠夫妇私人空间的家宅和阁楼,但对公共空间进行了重新设计,增加了电影中没有的报馆、旗袍店和石库门。考虑到故事发生的时代,正是上海报业极为发达的时代,报馆的公共办公区是几十个人坐在一个大厅里,演员完全可以在其中完成舞蹈,于是主角李侠的身份改为了报馆职员,旗袍店为重要的情报联络点,石库门则是李侠夫妇主要活动场所之一。石库门的怡然适意、报馆的体面时尚、旗袍店的优雅明艳,都是海派生活情调的集中体现,达成了红色文化与江南文化的有机“缝合”。

  2018年,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诞生,它用流动的身体语言和现代化手法重述革命往事,对前人既有承袭也有创新。二度创作阶段,大量80后、90后年轻艺术家加入。剧终时打出的字幕“长河无声奔去,唯爱与信念永存”,就是由90后剧组成员提炼而成。总导演韩真、周莉亚两位80后独具匠心,引入谍战风格为整体基调;主演王佳俊、朱洁静等舞者,在没有一句台词的情况下,用表情、肢体和造型动情地演绎了惊心动魄的革命往事;多种现代化的舞美技术、装置设备与音乐设计有机并置,这些都是使这部舞剧成为艺术精品的不可或缺的因素。

  其中的经典舞蹈段落《渔光曲》,荣登2020年央视春晚。在老上海石库门背景下,兰芬与一群家庭女性身着旗袍、柔情似水地在《渔光曲》的音乐中翩然起舞,这段舞以市井民俗的恬淡气息、散点式的舞台构图、妩媚多情的身体展现、生活化的动作程式,成为全剧最富有诗意的段落,很大程度上消解、调和了前后叙事段落的压抑氛围。不能忽略的是,《渔光曲》不但是老上海人耳熟能详的“摇篮曲”,是上世纪三十年代同名进步电影的主题曲,还是具有“红色文化”意味的符号能指。1945年9月5日,因国民党严密封锁而停播近两年的延安新华广播电台恢复播音后,就选用了这首曲子作为电台的开始曲。它代表着新华广播电台的开播,与原曲中表达的在茫茫黑夜中渴望光明的寓意形成照应。

  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在叙事性上也做出了重要突破,拓宽了舞蹈艺术表达的外延,对舞剧创作具有启发性。一般概念里,舞剧往往“长于抒情、拙于叙事”。对于欣赏这部舞剧的观众来说,叙事的信息量可谓“超负荷”。尤其是当剧情进行到叙事的群舞段落时,舞台上会快节奏地平行并列着多个带有叙事点和戏感的表演部分,构成一个个“剧情团”,要看清所有演员的表演已是应接不暇,再配合多媒体影像、舞美装置、音效等烘托手段,增加了攫取信息和破译信息般的刺激感。

  作为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的复合文本的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获得了票房和口碑的双重赞誉,打动了包括90后、00后在内的各个年龄层的观众。影视演员潘虹是“电波”迷,她本就非常钟爱电影版《永不消逝的电波》,观看了这部舞剧版本后,她将之定义为在电影版《永不消逝的电波》的艺术巅峰旁崛起的“小巨人”。

  4.“每个中国人内心都具有红色基因”——镣铐冰冷,长河奔去,爱和信念温暖永存

  陈飞华认为,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的爆红在于“每个中国人内心都具有红色基因,在观看舞剧的时候被激活了”。因为观看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而申请入党、学习党史、感悟真理、服务社会的案例不胜枚举,“电波”的长尾效应经久不衰。不少外地观众在观看过巡演后,来到上海“打卡”李白烈士故居纪念馆。据馆长何瑛介绍,随着舞剧的火爆,前来故居参观的人数同比上涨了38%。还有观众将自己外公当年取得的“渡江胜利纪念章”郑重赠送给剧组,感谢他们让英雄在舞台上重生。

  该剧的主创们,在感动观众之前,首先感动了自己。主创们查阅大量史料,到上海和全国各地的红色场馆采风,切身体会革命年代的场景。饰演兰芬的朱洁静,在阅读李白家书时被那些极为生活化的话题和细节触动。镣铐是冰冷的,爱和信念是温暖的,人们都向往幸福的生活,但总有人负重前行、舍生取义。她把这份感动代入到创作中,演到“夫妻生离死别”的双人舞时,总是边哭边跳。饰演李侠的王佳俊把创作过程本身看作一堂深刻的党课,他对于“牺牲奉献”有了深刻的认识。

  《永不消逝的电波》的原型及素材,具有强大的思想能量、信仰能量和独特的类型优势、风格优势。但是,每一次艺术呈现的成功,本质上还是得益于紧紧抓住了革命烈士崇高纯洁的信仰伟力,和温暖细腻的人之常情。这对“脱俗”和“凡俗”的一体两面,看似矛盾,实则统一,都是代表着国人内心最深处向往和追求的“精神密码”。尽管在不同的时代中,这“精神密码”会具象化为不同的媒介表达和欣赏方式,但只要我们向往光明、向往真情,电波就永不会消逝。(作者:罗馨儿,系上海戏剧学院讲师)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