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载人航天的“精气神”

2021年06月25日14:21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6月17日,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顺利将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3名航天员送入太空。我国载人航天事业开启以来,从无到有,从有到精,从精到多,靠的是载人航天的“精气神”。

从无到有,少不了破釜沉舟的气度。从决定研制“两弹一星”到把发展载人航天事业纳入“863”高技术发展计划,从实施载人航天工程重大战略决策到神舟五号飞天成功,一步一个脚印,都承载着每一代革命家破釜沉舟的气度。他们热爱祖国、为国争光的坚定信念,开创了航天梦想,绘制了探索蓝图;他们不甘落后、勇于登攀的进取意识,组建成顶级团队,打造出顶级设备;他们敢于超越、奋勇争先的开拓创新,不断挑战不可能,打开航天新路径。“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如今我们遨游浩瀚,驶入星辰大海,探索未知宇宙,镌刻中国印记,是每一位革命家的滴滴汗水,让世界乃至宇宙听到了中国声音。

从有到精,少不了细致钻研的精深。从一个人到两个人,从三个人到空间站,从默默无闻到摇身一变成为航天大国,都承载着每一个科研者“义理钻研到粹精”的精深研究。他们求真求实、严肃认真的工作作风,促使每一项科学实验研究圆满完成;他们百折不挠、锲而不舍的工作定力,促使我们不断攀登技术制高点;他们精心细致、尽善尽美的组织实施,促使载人航天事业里程碑实现无限跨越。“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如今中国在世界航天俱乐部抬起了头,直起了腰,是每一位科研者的丝丝付出,在舞台上堆砌起根根“柴火”,让世界乃至宇宙看到了中国炬火。

从精到多,少不了舍我其谁的神勇。23年,神舟系列载人飞船6次冲出地球,先后14人次征战太空,绕地球飞行一千多圈,行程达4600余万公里,都承载着宇航员们舍我其谁的神勇。他们吃苦耐劳、持之以恒的坚强毅力,让他们克服不寻常的训练,让我们看见太空的模样;他们淡泊名利、默默奉献的崇高品质,让他们舍小家为大家,舍小我成大我,成就非凡自我;他们同舟共济、团结协作的大局观念,让每一次飞行任务得到圆满完成,让党和国家的航天航空事业得以延续发展。如今宇航员的“飞行之家”越来越大,但他们的精神品质从未改变。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交汇点,所有党员干部要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弘扬破釜沉舟的气度,遇到问题不退缩、沉住气;弘扬细致钻研的精神,舍得在难题上下功夫、求突破;弘扬舍我其谁的神勇,在关键时刻有决断、敢冲锋。拿出能吃苦、能战斗、能攻关、能奉献的奋斗精神,未来征途我们将所向披靡,未来蓝图我们将圆满擘画,未来梦想我们将完美绘就!(严叶聃睿)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