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昆明:公交车站基本实现无障碍

2021年06月24日08:51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公交车站基本实现无障碍

  “以前公交站台上不去、下不来,我也不敢一个人出门,现在坡道多了、站台宽敞了,出门也更踏实了。”在彩云北路子君村站的公交车站台,钟女士熟练地将轮椅从一侧的斜坡推上站台,少了些局促,多了些从容,“以前的公交站台窄小,我们用轮椅的在站台上很不方便。”改造后的公交站台,乘坐轮椅的残疾人、盲人都能够自主安全地进入站台,顺利搭乘公共交通工具。此外,一些携带大件行李以及手推婴儿车、购物车的市民也无需他人的帮助,就能够轻松搭乘公交车,极大地方便了昆明市民上下公交车。

  作为主要公共交通工具,公交车的无障碍设施升级改造是无障碍出行环境建设的重要环节。为更好地满足残障人士乘车需求,近年来,昆明公交集团持续开展公交车“无障碍车辆”升级工作,目前公司已有4849辆公交车,均设置有爱心专座,其中低入口车辆占城区公交车的59.60%。

  何为低入口车辆?据介绍,低入口车辆采用低入口专用底盘,乘客上下车入口高度不高于380毫米,与公交站台高度基本相当,乘客上车、下车通道实现了无障碍设计,能够满足残障人士乘车需求。

  除对车辆升级改造外,我市还对公交车相关配套服务进行了提升。在日常运营中,要求公交驾驶员做好对乘客的“五照顾”“等三秒”(即老、弱、孕、残、幼及其他需要关爱的乘客,起步前和开门前等三秒),乘客上车后,提醒乘客拉好、扶好、坐好,及时提醒盲人乘客注意停靠站点,帮助残疾乘客上下车,同步加强管理人员、乘务人员、乘务管理员的服务意识。

  “公交在无障碍出行设施和服务方面作出的努力,我们都能感觉到。” 家住小板桥附近的乘客赵先生深有感触,“过去坐轮椅的残疾人、老年人大多是不愿意出门的,因为非常不方便,现在不一样了,公交配备的无障碍设施和服务,让大家能便利出行,这让许多残疾人非常感动。”(李梦瑶)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