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普洱:云岭雄关“猎毒人”

2021年06月24日08:5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云南普洱:云岭雄关“猎毒人”

图为云南普洱边境管理支队民警在检查挂车缝隙,防止车体藏毒。

  他们是戍守祖国西南边关的“蒙面侠”,面容和姓名从未暴露在镜头下;他们是狙击毒品犯罪的“猎毒人”,常年和穷凶极恶的毒贩斗智斗勇……他们是云南普洱边境管理支队的缉毒民警,今年以来不到半年的时间里,缴获各类毒品高达1.3吨、易制毒化学品59.89吨。

  老张有着15年的缉毒生涯,据他不完全统计,多年来办理毒品案件120多起,缴获各类毒品200余公斤、易制毒化学品120余吨。这些骇人听闻的数据是他一次次从穷凶极恶的毒犯手中“抢”来的。

  2008年,老张第一次与毒犯正面交锋。“当时全靠条件反射,我左手捏着刀尖,右手压在他的臂膀上,躲过当头一刀。”控制毒犯后,缴获毒品20多公斤,这类惊险的生死时刻,是他缉毒生涯中的工作日常。

  2011年,老张和搭档老李一起执行抓捕毒犯的任务。到达现场后,毒犯自感走投无路,将自己锁在车内,民警多次警告无效,决定破窗抓捕,老李的手和毒犯的脸部在破窗抓捕中被玻璃刮伤,在审讯过程中才得知毒犯是艾滋病病毒携带者。

  老李说:“当时已经想好怎么跟家人说了,后半生该怎么走,做好了最坏的打算。”经过多次检查,所幸并未感染病毒。

  后来在审讯中,毒犯公然以每人30万的价格诱惑民警变更强制措施。“我们不是为了钱去抓你们,我肩扛戍边卫国的责任,身后是亿万人民群众。”老李这样跟毒犯说。

  由于常年从事缉毒工作,养成了特殊的“职业病”。老李平日里出门买东西,看到背包的人、内地车牌等情况,都会本能地分析研判,针对疑点上前“寒暄”两句,甚至亮出身份进行盘查,有时会遭人白眼,有时也会有意外收获。

  2020年6月,一辆铲车从广西运送到普洱边境地区,好奇之下的老李上前“寒暄”了两句,获取了一个利用大型施工机械从边境运输毒品到内地的线索,经半个月的精准打击,在该铲车内缴获毒品44.89公斤,端掉了一个从边境地区贩运毒品到内地的“贩毒工程队”。

  在外人看来,他们是无所不能的英雄;但在家人眼中,他们只是父母的孩子,家庭的顶梁柱。这些惊险的经历,他们从不敢说给家人听。

  说到对家人的亏欠,老李说,由于身份的特殊性,要保护家人,不敢跟妻子去逛街,尤其对孩子的亏欠更大。在老李的孩子出生那天,恰逢案件侦查到了关键时期,他中途请假去医院守到妻子分娩后,便匆匆回到办公室研判案件。“我不是不知道家人需要我,在这种两难的情况下我只能选择对得起警服。”

  后来执行抓捕任务,老李和战友在路上控制目标车辆后,发现妻子从医院回家的车也被堵在后面。“我当时装作不认识,都不敢多看一眼,怕现场还有其他可疑人员。”(雷跃)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