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法院五年受理毒品犯罪案件33349件

2021年06月23日17:10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人民网昆明6月23日电  (李发兴)6月23日,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通报,在第四轮禁毒人民战争期间(2016年至2020年),全省法院共受理毒品犯罪案件33349件,审结33116件,判处被告人33810人。

跨境毒品犯罪历来是毒贩的惯用手法,近两年通过跨境实施的犯罪更是快速增长。云南法院在审判工作中始终保持对跨境源头性毒品犯罪的从严惩处态势,对于胆敢以身试法,特别是那些犯罪手段极其恶劣,犯罪后果极其严重的毒贩,人民法院坚决予以严厉打击。五年来,沿边八州市法院受理毒品案件17240件,审结17115件,判处被告人15882人,重刑率58.34%。

“五年来,全省法院新收毒品犯罪案件数量,虽总体上仍是高位运行,但从2016年收案的6573件,到2020年下降为5014件,呈明显下降的良好态势。”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李雪松介绍,第四轮禁毒人民战争取得了阶段性的明显成效,禁毒斗争形势稳中向好,但当前面临的毒情形势依然严峻,境外毒品渗透不断加剧,省内毒情十分严峻,毒品贩运手段不断翻新。

李雪松表示,面对云南省严峻的禁毒形势,全省法院将充分发挥云南第一战场作用,坚决依法从严惩处毒品犯罪,严格落实宽严相济、认罪认罚从宽的刑事政策,加大对毒品刑事案件财产刑的执行力度。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