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媒体高度关注云南野象北迁:“象群正在成为国际明星”

2021年06月23日08:16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象群正在成为国际明星”

  6月20日18时至6月21日18时,象群总体向北迁移9.3公里,从玉溪市峨山县重新进入易门县十街乡林地内活动。独象位于象群东偏北方向,距离象群24.6公里,持续在昆明市晋宁区双河乡林地内小范围活动。

  图为6月3日野象在昆明市晋宁区双河彝族乡取食工作人员投喂的食物,及无人机拍摄的野象。新华社发

  连日来,各国媒体纷纷报道中国云南亚洲象群迁徙的消息,并配发大量图片和视频,在各国民众中引起热烈反响。

  意大利

  媒体广泛关注此次迁徙,连经济类报纸《24小时太阳报》都在其网站发布了十几段视频。意媒报道内容主要集中在介绍象群迁徙路线、分析象群迁徙原因、展现小象可爱形象等方面,同时也肯定了中国政府此次调动大量人力物力对象群进行保护,尽量减少象群迁徙给沿途城市和村镇带来的不便,并承诺补偿民众损失的积极举措。

  意大利最大的通讯社安莎社是此次报道的主力军,其通过与新华社合作,已对这一热点新闻连续进行了长达两周的跟踪报道,其中文字报道近20篇、视频报道5篇,全方位展示了象群迁徙、觅食和休息的活动轨迹。该社称,这群大象从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的原栖息地出发行进约500公里后,进入拥有超过800万人口的省会城市昆明,引起了全球的关注。当地政府已派出应急处置人员、车辆和无人机,帮助疏散和保护当地居民,同时确保象群的安全。主管部门拟利用降雨、气温下降等有利条件,通过食物引诱、道路封锁等方式引导大象迁徙,确保大象返回原栖息地。亚洲象在中国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主要分布在云南。随着保护力度的加大,该省野生亚洲象数量已从上世纪80年代的193头增至目前的300头左右。

  意大利最大报纸《晚邮报》也长篇幅报道了中国象群的迁徙过程,并在其网站发布了6段视频。报道称,这群大象的旅程还在继续,它们已经在网络上成名,一群无人机日夜跟随拍摄它们寻找合适自然栖息地的迷人传奇旅程。当地政府部署了工作组进行监控,目标是尽量让象群远离有人居住的地区,并引导它们向西或西南方向迁徙。从无人机拍摄的画面看,这群大象看起来十分健康。意《日报》网站则发布了由“中意客户端”制作的意语版视频,片中生动形象地模拟了母象和小象之间的“对话”。

  意大利国家广播电视公司新闻频道网站发布多篇文章并配以图片、视频和社交媒体文章链接,追踪中国象群迁徙旅程,吸引了近1.8万名网友转发。报道称,中国云南大象的“长征”仍在继续。它们已经在中国走红,现在正成为国际明星,引起国际主流媒体的关注,社交网络上也有无数关于它们的视频。

  广大意大利读者和观众被中国亚洲象群的一举一动所吸引,同时也对中国政府保护象群的努力表示赞赏。超过27万人次观看了意大利国家广播电视公司6月8日在社交媒体平台上发布的象群迁徙视频,网友纷纷发表评论——“我太喜欢这段视频了”“大象们令人惊叹”“它们太可爱了”“希望它们一切顺利”。

  意大利天空电视24小时新闻台6月12日在社交媒体平台上发布的象群视频,收获网友超过2.6万个点赞、3000多次转发和近千条评论。网友称:“它们像所有的小宝宝一样温柔可爱,需要父母的呵护。”“大象是我最喜欢的动物,它们充满爱心,互相照顾,看看象宝宝被保护得多好”。

  奥地利

  《信使报》报道称,自15只野生亚洲象离开西双版纳自然保护区,已向北迁徙了500多公里,到达云南省会昆明市附近。相关部门投入了大量警车、无人机及食物,并采取了封锁道路等手段对象群进行“劝返”,不过目前看没有什么效果,只能采取疏散沿途居民等措施。最近,云南的象群不得不停下来休息,因为一头10岁的小象脱离了象群,尽管母象不停向它发出呼喊,但落后的小象似乎并不着急。

  德国

  《南德意志报》报道称,这是中国有记录以来距离最长的动物迁徙。目前全球1%左右的亚洲象生活在中国,迁徙的象群很快成为中国社交媒体上的明星,无人机不间断地对象群的活动进行直播,甚至拍到了它们在丛林中安然入睡的场景。

  《柏林日报》网站发布了题为《太惊奇了!野象闯进华南的街道》的文章,还配发了视频和照片。文章称,一群由15头亚洲野象组成的象群从中国西南部的自然保护区,步行500多公里,闯进人口稠密的城市。大象的到来给沿途居民带来了欢乐,人们争相拍照和录像并传送到社交媒体上,一时间短视频媒体平台上充满了大象在城镇中散步的影像。文章指出,大象的远征在社交媒体上被描述得浪漫而幽默。一位微博博主写道:“大象很可能是想来参加在昆明召开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在一个大象用象鼻敲一村民大门的视频里,一位网友在评论区配文“咚咚咚,有人吗?我想吃一根香蕉”。

  文章也提到,大象带来的不仅有欢乐,也有烦恼。警方不得不疏散沿途居民。玉溪当地官方报告说,在大象造访玉溪市的前后40天里,“大象搞了412次令人烦恼的事,毁坏了55万平方米耕地上的收成”。在昆明,人们对大象的到来严阵以待,人们试图用重型卡车封锁大象进城的道路,并投放食物,以引开大象。当地政府投放了约18吨的食物,想引诱大象返回。文章还介绍了中国目前存约300头野象,它们受到严格的保护。专家认为大象迁徙是正常现象,因为它们要不断寻找新的生活空间。

  德国的其他主要媒体,如《时代》《明镜》《明星》周刊等也都在其网站进行了报道并配发视频。(焦授松 王怀成)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