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理工大学:“人才强校”构建新型师资队伍

2021年06月23日19:44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人民网昆明6月23日电 (李发兴)“十三五”期间,昆明理工大学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努力开创人事人才工作新局面,顺利实现了昆明理工大学“三步走”战略的第一步,为跻身“双一流”大学奠定了坚实基础。

坚持人才强校,学缘结构更加均衡。建立促进高层次人才引进与培养,人才资源合理配置与开发的长效机制,师资队伍建设取得长足进展。截至2020年底,昆明理工大学在编人员总数达3830人,其中专任教师2413人,比2015年增加14%,45岁以下专任教师占比专任教师总量的60.5%,专任教师校内外学缘比为1:3,学缘结构更加均衡。目前,已基本形成结构较为合理,规模适当,素质优良,发展潜力巨大的师资队伍。

坚持引育并举,构建完善人才引培支持体系。“十三五”期间,昆明理工大学以实施“135”人才工程为核心,坚持“引培并重,实柔并举”原则,以构建科学、开放、高效的人才引培支持体系为目标,不断创新人才工作理念和方法。结合学校各学科各专业现有人才分布情况,制定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实现精准引人、高效用人,确保引进人才与学校发展高度契合。积极依托各类国家级、省部级人才项目,做好海内外高端人才的引进和校内高层次人才培养工作。试行年薪制、协议工资制、项目工资制,以进一步扩大学校人才总量、提升人才质量、激发人才能量。

建立人才特区,优化人才成长的良好环境。不断优化以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引进为核心的资源配置机制,推进“人才特区”试点工作,以部分学部(学院)和高端人才为试点,建立有利于学科交叉发展的跨院(系)人员聘用机制,从队伍结构、用人方式、考核办法、薪酬福利、经费使用和研究生招生等方面实行特殊政策,搭建有利于高层次人才发展的工作平台,不断完善和拓展人才、学科、科研联动的“特区”发展模式。

优化人才结构,完善教师队伍聘用和管理制度。完善以岗位聘用为核心的用人制度、以协议管理为核心的聘期考核制度、科学有效的教师选育机制和高质量的人事服务管理制度。推进专任教师岗位分类管理,专任教师岗位分为教学为主、教学科研和科研为主三类,针对不同的岗位、职责和要求,建立并完善不同的选聘、培养、考核、薪酬、奖励等制度,引导和促进教师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科学分类评价,创新专业技术人才评价方式。破除束缚人才发展的思想观念和制度障碍,建立与人才发展阶段、工作性质和业绩贡献相匹配的人才评价方式。克服唯论文、唯帽子、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等倾向。2020年执行了教师职称评审新标准,树立“贡献优先、业绩优先”导向,注重代表性成果评价,不简单以成果量化作为人才评价依据。针对不同类型学科和岗位分别设置评价指标,实施不同的评价办法,分类分层对人才进行评价;同时,加大校外同行专家评价力度,充分发挥专家对教师学术业绩的判断作用,提高评审质量。

坚持多措并举,构建新型师资队伍培训体系。以师资力量整体提升为目标,以学分制改革、思政教师队伍建设为导向,根据教师个性化和专业化发展的需求,创新培训模式、优化培训内容、改进培训方法、拓宽培训途径,充分发挥教师发展中心研究、实施、指导、管理教师培训的职能,构建以提升教师职业道德水平、教育教学能力、科研能力、实践能力和国际交流与合作能力为核心内容的师资培养体系。“十三五”期间,昆明理工大学有79名在职教师取得博士学位,参加国内进修访学54人次,参加青年教师实践锻炼89人次,与省内各大企业联合招收博士后21人,组织各类培训项目培训教师695人次。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